艾未未工作室將控告當局復議程序違法(圖)

發表:2012-03-31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離開北京稅務局時展示他的交稅擔保單(2011年11月16日)

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公司的稅務師3月30日說,北京稅務當局前一天有關「艾未未稅案」維持原處罰結果的裁決是非法的,他們將朝陽區法院提起訴訟。

艾未未所在的北京發課文化公司3月29日收到北京市地稅局的復議決定,維持北京地稅局第二稽查局去年11月做出的1500多萬元人民幣的處罰決定。這份書面文件說,如不服,可在15天內向朝陽區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稅務師:北京地稅局不具復議資格*

發課文化公司代理稅務師杜延林3月30日對美國之音說,在詳細查閱了稅務部門的相關文件後,他認為北京市地稅局並不具備行政復議的資格。

杜延林說:「因為發課公司的稅案從這些文件看出來是由市局交辦,在市局的指導下做出的處罰,而且這個處罰決定是經市局答覆以後的處理。它應該主動提請國家稅務總局對它作出的決定進行復議,而不是它去自己復議自己做出的結論。」

北京律師劉曉原則用更通俗的語言在推特上說:「作出處罰的是北京地稅局的下級機構,那是該局的兒子,哪有老子不維護兒子作出的處罰決定?」

杜延林對美國之音說,北京地稅局通知發課公司27日和28日去查詢案卷,但律師還沒來得及閱讀完整材料並取得進一步證據時,當局29日就匆匆做出維持下級單位處罰的復議決定,而發課公司此前提出的舉行公開聽證的要求也被拒絕。

杜延林說,那1500多萬元的稅款和滯納金究竟是怎麼計算出來的,當局至今也沒有公布;此外,和案子相關的一些重要證據至仍下落不明。在他看來,北京地稅局做出的這個復議決定是無效的。

*北京地稅局:要採訪先交提綱*

美國之音記者就「艾未未稅案」致電北京地稅局。負責媒體接待的工作人員說,他們無法核實記者身份,需將記者證傳真至地稅局辦公室,經核實再提交採訪提綱後才能進行採訪。

*以身試法前景不樂觀*

發課公司稅務師杜延林說,接下來他們肯定會提起訴訟,因為已經別無他路可走。杜延林說,他們知道這是一件「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事,因為在沒有獨立司法制度的現有體制下,希望通過打贏官司把稅款退回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他說,按照司法程序走下去,這種堅持的態度本身是他們追求的。

艾未未本人在推特上對案子的前景表示「不樂觀」。發課公司律師浦志強也對美國之音說,訴訟的結果幾乎是沒有懸念的,因為目前看來當局還是傾向於維持現狀,這樣做無需承擔責任。

浦志強說: 「結果應該是沒什麼懸念看起來,但是這個過程我覺得挺好。」記者問他這是否是一個以身試法的過程。浦志強笑著回答:「是。試試吧,是共產黨在以身試法。」

*艾未未:中國社會並非一盤散沙*

艾未未的助手劉艷萍3月30日在推特上說,去年的今天,也就是2011年3月30日,10名警察及草場地村委會人員以檢查消防為由,進入草場地258號強行要求所有人員進行身份登記,檢查了工作室、宿舍、倉庫和住所的房間。自此拉開了「艾未未案」的大幕。

時隔一年後,艾未未在為德國媒體《世界報》撰寫的「我不願意離開中國」一文說,收到罰單後三萬多人踴躍借錢給他的事件讓他吃驚,也認識到今天的年輕人和社會並非一盤散沙。艾未未說,將藝術融入今天的生活,融入一個國家慘痛的現實的做法,讓他付出了沈重的代價,但是他也意識到,這些表達是有效的,這種嘗試「將個人的藝術行為融入到社會變革和推動社會進步的可能性中」。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