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三提平反六四 維穩與民意的較量?(組圖)

發表:2012-03-22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站在趙紫陽的後面,一同探望在天安門抗議的學生,並警告他們鎮壓即將到來。(看中國配圖)

自由亞洲電臺:英國媒體揭開政改內幕 溫家寶三提平反六四

英國傳媒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曾在高層會議中三次提過要「重新評價」六四,但遭到薄熙來等人的激烈反對。英國一家金融報章引述瞭解中國高層內幕人士消息來源透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正在試探性地準備為1989年天安門學生抗議運動平反,重新評價鄧小平6月4日派軍隊去天安門、屠殺手無寸鐵的示威者的決定,以打破中國現有政治秩序,啟動他近年來多次呼籲的政治改革。

該報導指出,迄今為止,中國官方一直把這場民主運動定為「反革命暴亂」,並從中國民眾的集體意識中抹去此一事件。

溫家寶上週在人大記者會上呼籲重新評估文革,他實際上發出的信號是,他打算為天安門運動做同樣的事,以便最終開始政治療傷過程。

中國高層消息人士透露,近年來在中國高層舉行的秘密會議上,溫家寶曾在三個不同的場合裡,提出這一建議,但每次都遭到反對,反對最激烈者之一就是薄熙來。

薄熙來是薄一波的兒子。1989年在天安門民主運動擴展到全國各地時,薄一波等中共元老一再向鄧小平施壓,要求他採取強硬立場,調軍隊到現場鎮壓。而當時同情學生的總書記趙紫陽卻被撤職並被一直軟禁到去世,由江澤民擔任總書記。

趙紫陽在下臺前夕,曾在溫家寶陪同下,去天安門廣場探望和勸說學生。雖然中國政府成功地從人民記憶裡抹去六四事件,它卻是在中國高層官員中,引起最大分裂和爭議的事件。

因天安門鎮壓而受傷害的一些官員要求為六四運動平反,而因此獲益的另一些官員則持相反立場。隨著時光的流逝,反對的官員人數逐漸減少(薄一波在2007年去世),因此對平反六四的阻力也逐漸減弱。

由於溫家寶將於年底因換屆而退下,他可能在冒險地假設,時代已發展到能夠糾正歷史錯誤、推動政治改革的十字路口。

*****************************************************************


1989年六四民主運動期間矗立在天安門前的民主女神像

美國之音:溫家寶或在任期末平反六四啟動政改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披露,中國總理溫家寶近年來曾三次在中共高層秘密會議上提出為「六四」平反;在薄熙來被免職之後,或會下注對天安門屠殺進行重新評價,以啟動政改。

*英媒:中共高層透露溫多次提平反六四*

《金融時報》3月20日的一篇報導引述消息來源的話說,中國總理溫家寶近年三次在中共高層秘密會議上提出為「六四」平反,但每次都遭到其同僚的反對;而薄熙來則是其中反對最激烈的人之一。

文章說,熟悉上層內部討論的人透露,溫家寶在試探性地為打破對「六四」的定論做準備,以啟動他近年來多次提到的政治改革。

*中共關於「六四」定論至今未變*

中共當局1989年6月4日動用武力血腥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後,將事件定性為「反革命暴亂」。中共對六四的這一定論至今未變。

《金融時報》報導說,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等中共元老在89天安門學生抗議擴展到全國各地時,一再向鄧小平施壓,要求鄧採取強硬措施,派兵鎮壓。

許多中共前高層領導,以及他們的後代,都因當初的屠殺決定而蒙污,例如在「六四」鎮壓後被挑選接任黨政軍一把手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江澤民的前任趙紫陽當年曾不贊成開槍鎮壓。到2005年逝世前,趙紫陽一直被軟禁。

《金融時報》文章提到一副為人熟知的照片。照片中,最後一次公開亮相的趙紫陽在天安門廣場看望絕食學生,而溫家寶當時站在他的身邊。

*中共高層「六四」強硬勢力消退*

這篇文章將中共高層對六四問題的分歧大致分為三類:支持屠殺並從中獲利,反對以任何形式對「六四」做重新評價的人、因此受到傷害的人,以及未受影響的人。

該文認為,隨著時間推移,當年的當事人已經越來越少,重新評價「六四」的體制上的阻力也在消退。文章說,溫家寶或許會在餘下的任期內下賭注糾正歷史錯誤,啟動政治改革。

*陳子明:對「平反六四」堅信不疑*

在「六四」事件後被關押多年的異議人士陳子明對美國之音談及他對「平反六四」的看法時說,他在過去二十年間對此始終堅信不疑。

陳子明說,自己從各種渠道也瞭解到,中共內部有一大批人也有這樣的意圖。他認為現在「平反六四」已有廣泛民意基礎,時機也越來越成熟。

這位政治學者說,鄧小平、胡耀邦和趙紫陽都曾提過政治體制改革,但政改在「六四」後被擱置;如果「六四」不得以重新評價,政改思路是無法貫徹的。

陳子明說:「溫家寶在(人大會議)記者招待會上講,對於政治體制改革已經有一套想法了;而且信誓旦旦地說,大家不光要看我怎麼說,還要看我怎麼做。那麼他要做的話也只能現在做了。否則到十八大以後,就不是他的事了。」

*林和立:中國強調維穩 「平反六四」不樂觀*

不過,香港的中國政治觀察人士林和立則對近期中共「平反六四」不那麼樂觀。他認為,儘管中共黨內有開明派支持平反,溫家寶也多次提過這個事,但中共出於「維穩」考慮,不會碰這個事。

林和立說:「中國不同的黨派的共識是,可見的將來不要碰這個問題…十八大習近平接班以後,也不會重提這個問題,或是對於‘六四’提出比較新的平反或者其他的處理方法。因為目前中共還是以穩重為主要的目標。」

陳子明認為,上層所謂「紅二代」之中,在「平反六四」問題上也態度不一。他說,從薄熙來搞「唱紅打黑」的表現看,他是屬於壓制平反的那一派。至於很有可能成為下一任中共領導人的「太子黨」習近平在「六四」問題上的態度如何,陳子明稱,雖然他本人對習近平瞭解不多,但一些與習關係密切的人告訴他,可以相信習近平會做這個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