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星隕落預示政改嗎?(圖)

發表:2012-03-16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星隕落預示政改嗎?(看中國配圖)

針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法蘭克福匯報》3月15日稱之為「一個非同尋常的事件」。

該報認為,「這將意味著他在黨內的前程結束,可以預見的是,他的政治局委員位置也會失去。」

該報寫道:「鑒於薄熙來在重慶發跡的意識形態背景,人們馬上就推測未來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領導下的方向性鬥爭。……現在副總理張德江接過重慶的位子,表明中央要在這個都市進行清理。……

「薄熙來的突然倒臺讓人猜想,對北京的領導層而言,不僅要在‘廉潔’方面上一堂課,也是給所有人的一個教訓,即使一位受歡迎的政治局委員都不能如此輕率地與黨的最高層的共識作對。」

《法蘭克福評論報》3月15日認為,薄熙來的下臺「揭示中共喜歡掩蓋的中國權力鬥爭」,這是「北京多年來的最大政治震盪」。

「但在中國政界,人們認為在薄的垮臺後面肯定存在著派系鬥爭,不同的派別為秋季的黨代會而佔位,屆時新一代領導人執掌權力。迄今為止,薄被看作是未來的關鍵人物之一。」

「一切都是為維護權力服務」

《新蘇黎世報》3月15日寫道:「……溫家寶是改革者嗎?改革精神會通過薄熙來的免職獲得支持嗎?

「對於此類問題,沒有確鑿的答案。」

該報認為,「……無論如何,重慶的腐敗泥潭還沒有打掃乾淨,當局也在裡面趟渾水。

「對中國來說這並非不同尋常,近乎典型的是,最高層向腐敗作鬥爭,但同時許多地方都處於腐敗之中。最終一切都是為維護權力服務,所以也才會容忍這些矛盾的現象存在。專制統治為統治者免除瞭解決矛盾以及讓其行為符合獨立法制的義務。

「如果接受現實的話,那麼薄熙來事件首先反映了最高層持續不斷的權力鬥爭,與根本上不同思想觀念之間的方向性鬥爭幾乎沒有關係。自從鄧小平逝世後,中國就被他和毛的追隨者所統治。此後,儘管黨的領袖大力動用管理機構試圖構建自己的遺產,實際上鄧之後的所有中國領袖都侷限於管理和保持其不合法權力。」

評論指出,「可能有人會忍不住說,中共權力集團沒有做更蠢的事,無論如何中國在其獨裁者的管理下經歷了可觀的經濟繁榮,獲得顯著的穩定。但是,政治改革停滯迫使掌權者採取規模越來越大的鎮壓,為了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變化的社會。

「無論薄熙來免職還是秋天選舉新領導人,都不能提供可靠的證據表明會有方向性改變。僅僅話語和登臺改變不了中國政治,友善的溫家寶就是一個好例子。得將標準置於現實存在的狀況之上,在政治改革方面,至今還沒有什麼可以衡量的。至於這是否會很快改變,面對中共權力機制的巨大慣性,是大可懷疑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