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政治地震,薄熙來王立軍雙雙被免(圖)

發表:2012-03-15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他在「打黑」中所倚重的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被正式免職。中央組織部長李源朝星期四在重慶的領導幹部會上宣布了中共中央免除薄熙來職務的決定。

李源潮親赴重慶宣布決定

新華網先用一句話簡訊公布了中共中央日前做出的決定。隨後,在一篇略長的報導中,新華網說,3月15日,重慶市召開領導幹部會議,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長李源潮在會上宣布了中央決定。

新華網沒有講為何免去薄熙來的職務。不過,重慶市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在2月6日突然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顯然是引起這場政治地震的原因。

由於王立軍跟薄熙來關係密切,是薄在重慶「打黑除惡」運動中所倚重的干將,人們早就猜測,薄熙來的仕途將因此受到影響。

星期三,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兩會」結束後當著六七百名中外記者的面,語氣嚴厲地要求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進行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

北京獨立學者曹思源認為,溫家寶當時這樣講,說明最高層已經做出決策了。

李大同:權衡利弊 薄熙來被拿下

新華網在報導中援引中組部長李源潮的話說,這次調整是中央從當前形勢和大局出發,經過慎重考慮決定的。

中國青年報》編輯李大同分析,所謂從大局出發,就是權衡利弊。

他說:「到底哪一個對執政黨損害大?不動他,把王立軍這件事抹過去也是一種選擇,實際上重慶方面是希望這樣做的,就說王立軍有精神病。上面權衡的結果當然還得拿下去。這麼大一個醜聞,再官官相護,鬧一個莫須有的藉口混過去,對執政黨的損害太大了。」

中共將在今年秋天的十八大上進行權力交接。曾被廣泛視為政治明星的薄熙來一度成為角逐九人政治局常委的重要人選。分析人士認為,現在薄熙來入常已經徹底無望。

劉軍寧:不會造成太大衝擊

不過,北京獨立學者劉軍寧認為,此事應該不會對十八大造成太大衝擊。

他說:「出了王立軍這件事情,要不然也不會發生這些。應該影響不會很大吧,因為畢竟薄熙來不是核心成員。最多隻是關係他進不進常委的問題。」

薄熙來是中共政治局委員,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和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新聞系。他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兒子,曾任遼寧省省長、商務部部長等職。

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書記

現任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接替薄熙來,兼任重慶市委書記。新華網說,張德江在重慶15日的領導幹部會議上作了講話。

張德江是遼寧臺安人,在吉林省當過知青,畢業於延邊大學朝鮮語系和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經濟系。曾任吉林、浙江、廣東三省的省委書記。

與此同時,新華網說,據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中央已決定免去王立軍的重慶市副市長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

接替王立軍出任重慶市副市長的是青海省副省長、公安廳長何挺。50歲的何挺長期從事公安工作,曾任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甘肅省公安廳長。

曹思源:文革受害者反感薄熙來

北京獨立學者曹思源對溫家寶的相關講話和中共中央的決定表示歡迎。他稱薄熙來為「文革派」。

他說:「薄熙來就敢於為文革張目。他這個做法已經引起了,像我們這些文革受害者、過來人的普遍的反感。但是他居然能夠爬上去,還能夠有所作為、有所表現。這是很值得反思的。」

曹思源說,文革雖然被否定了,但是並沒有受到徹底清算,沒有從思想上和政治制度上去剖析文革的根源。他說,溫總理在答記者問時有一句很出彩的話,那就是,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發生。

曹思源說:「我們不能等到文革悲劇重演的時候再來哭哭啼啼。什麼意見都可以說,法西斯的意見不能說,不能允許法西斯的文革復辟式的路線嘗試一下。」

薄熙來在重慶大搞「唱紅打黑」,他的政治運動式的方法引起很大爭議。薄熙來上星期在會見中外記者時承認,他重用王立軍是「用人失察」,但仍然堅持「唱紅打黑」沒有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