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警告:沒有政改,文革或重演(圖)

發表:2012-03-14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兩會」後舉行記者會(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三表示,沒有政治體制改革,文化大革命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溫家寶在「兩會」後的中外記者會上還要求,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就王立軍事件進行反思。

星期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記者會是溫家寶任上最後一次在「兩會」後以總理身份跟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他們的提問。

三個小時的記者會上,溫家寶回答了16位記者的提問,談了政治體制改革、直選、王立軍事件、藏區僧侶自焚事件、社會公平正義、經濟增速調低、縮小貧富差距、吳英案等諸多問題。

沒有政改 經濟成果會得而復失

其中份量最重的當屬他對政治體制改革和歷史經驗的論述。談到為什麼近年來他多次強調政治體制改革,溫家寶說,粉碎「四人幫」以後,雖然中共做出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實行了改革開放,但是「文革」的錯誤和封建的影響並沒有完全清除。隨著經濟的發展,又產生了分配不公、誠信缺失、貪污腐敗等問題。

他說:「我深知,解決這些問題,不僅要進行經濟體制改革,而且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特別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

他呼籲每個有責任心的黨員和領導幹部增強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緊迫感。

他說:「現在改革到了攻堅階段,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產生的問題,也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

改革只能前進,不能停滯或倒退

溫家寶呼喚人民的覺醒、支持、積極性和創造精神。他同時強調,必須從中國的國情出發,循序漸進地建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他說:「這不是一件輕而易舉動事情,但是改革只能前進,不能停滯,更不能倒退,停滯和倒退都沒有出路。」

在中共領導人當中,公開談論政治體制改革最多的就是溫家寶總理。溫的相關言論尤其受到海外媒體的關注和讚揚。不過也有評論認為,溫總理雷聲大、雨點小,甚至說他是作秀。

溫家寶在星期三的記者會上沒有具體講他在剩下的一年任期內,在這方面還能做什麼。他只是表示,為了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只要還有一口氣,就會奮鬥下去。

談到中國能否進行直選,溫家寶表示,實踐證明,農民直選村委會是成功的。他說,群眾能夠管好一個村,就能夠管好一個鄉,能夠管好一個鄉,就能夠管好一個縣。

在闡述中方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時,溫家寶說,阿拉伯人民追求民主的訴求,必須得到尊重和切實回應。

他說:「而且我以為,這種民主的趨勢是任何力量不可阻擋的。」

王立軍事件要依法嚴格辦理

對於國內外輿論高度關注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館的事件,溫家寶沒有迴避。他說,中央對此事高度重視,事發後立即責成有關部門進行專門調查。目前調查已經取得進展。

他說:「我們將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則,嚴格依法辦理。調查和處理的結果一定會給人民以回答,並且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

幾天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曾在人大重慶代表團開會時,回答了記者的相關提問,試圖撇清他跟王立軍的關係。他雖然講到要反思,但只提到自己用人失察。薄熙來還表示,深信胡錦濤總書記未來會去重慶視察,而且看了以後,會很高興。此話似乎暗示,胡錦濤對重慶市的工作是肯定的。

不過,溫家寶在談到重慶市的成績時強調的是歷任政府和人民群眾的努力。

對於其現任領導人,溫家寶提高嗓門說:「但是,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

歷史經驗教訓要認真吸取

值得注意的是,講到這兒,溫家寶再次提到中共《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溫家寶說,決議確立瞭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黨的基本路線,並且做出了改革開放這一決定中國命運和前途的重大抉擇。

他最後說:「歷史告訴我們,一切符合人民利益的實踐,都要認真吸取歷史的經驗教訓,並且經受住歷史和實踐的考驗。這個道理全國人民懂得。因此,我們對未來抱有信心。」

這個決議是1981年6月27日在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上通過的。決議從根本上否定了毛澤東發動和領導的文化大革命。決議說,「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

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的這段收官之語是告誡人們歷史的經驗不能忘記,要防止改革走彎路呢,還是在敲打重慶市,或者兩者兼而有之?值得玩味,令人思考。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