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語】信謊言,害自己(圖)

作者:周垂綸 發表:2012-03-14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鄰市的孫姨過來看我母親。因為近一年也沒有見過面,孫姨一見我母親就說:「聽說你們家在這裡租房子一個月需要500塊錢,要不跟我回我們那裡,我們那裡租一年的房子才需要1000塊錢左右。」母親笑著說:「你聽誰說的?這裡一年才需要八百塊錢的房租,而不是一個月500塊錢。」孫姨一聽驚訝的說:「原來是這樣呀!要知道這裡房租這麼便宜我就不開車來了,現在的油價那麼高,我這不是浪費嗎?」

雖然孫姨的話中有開玩笑的成分,但是「費油」這一點是確定無疑的。

寫到這裡我想起了發生在二十幾年前的一件小事:當時我家在農村,當地的銀行發行有獎儲蓄。也就是無論中獎與否,都保本。這是銀行為了擴大儲蓄金額而想出的辦法。我父親也買了幾張,結果中的是「貼邊獎」,獎金五十。這下子豈料在村子中被謠傳成了中一臺洗衣機。結果當地村民踴躍甚至借錢買這種有獎儲蓄。可是最終幾乎都沒再中任何獎。因為當時我所處的農村都很貧困,很多農戶根本沒有餘錢儲蓄。很多人因買這種獎券而欠下很多債務。影響了自己的生活。

細細想來,在生活中此類謠言可以說遍地都是。如果我們不加思索的偏聽偏信,受害的只能是自己。

那麼怎麼才能有效的識別這些有意無意的謊言呢?其一,自己求證。這是最直接的辦法。聽到什麼覺得不對勁,或不敢確認其真實性,就直接跟當事人確認此事,這樣就避免了很多麻煩。記得在《韓非子》一書中,有一個叫「三人成虎」的故事。就是當第一個人說路上有老虎,你可能不信;如果第二個人說有虎,你會將信將疑;如果第三個人還說有虎,那你基本上就相信了。其實這就是人的隨眾心理所致。記得有一位作家說過:「萬眾哄傳的不一定是真的」其中的原由很多時候與《皇帝的新裝》中所描繪的皇帝與大臣們的想法類似。其二,要用常情常態來分析自己所聽到的是否是真實。就拿前文提到的房租的事情。如果一個月500塊錢,那一年就是6000塊,加上別的水電費用等等,就得七千左右。這比租樓都貴!我何必不租樓呢?而且我家庭的條件他們是知道的,怎麼能自不量力的租這麼高價的房子呢?這是從這點小事上說起。那麼從國家大事上,其實只要用常識來質疑,那就能看穿一切:比如「畝產萬斤」我們居家過日子都懂,一畝地根本產不了一萬斤糧食。那為啥當時中央在《人民日報》上用專家來論證呢?其實這就是趙高的「指鹿為馬」的寫照。不在於這事是否是事實,關鍵在於誰跟誰是一條線上。這是根本。那麼反過來說,人們在歷次政治運動中發現這個「潛規則」之後,根本不願意再看事實真相,而是一味的隨著「風向」走,怕自己站錯立場而受牽連。那麼事實證明,任何對事實的歪曲,任何無論是始作俑者還是推波助瀾者最終都是受害者。就如畝產萬斤,當時全民從上到下都相信,結果那就要多交公糧,餓死者幾千萬之眾。如果當時全民都抵制這個謊言,那可能保全是全體民眾。

歷史的無數教訓已經向我們一再表明:任何相信謠言與謠言為伍的人最終害得也只有自己!小到居家過日子,大到國計民生!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