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趙啟正在鸚鵡學舌(圖)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2-03-03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軍被押到北京接受調查,引起外界各種揣測。

比較一下3月2日新華社和外電有關王立軍事件的報導,我看出一個問題,官方試圖掩蓋事實的真相,切割薄熙來與王立軍的關係,淡化和稀釋此事的深遠影響,但是,在一個微博和網路的時代,顯然是無濟於事的,如果胡溫不能果斷地處理王立軍與薄熙來問題,不僅將在未來的中南海內鬥中由優勢轉為劣勢,而且,失去一次千載難逢的政治體制改革的機會,中國的前程將蒙上濃重的陰影。

新華網的報導說,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趙啟正,2日下午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王立軍目前正在接受有關部門的調查,調查工作也取得了進展。王立軍已經請假不出席這次全國人大會議。

這段話有三層意思,一是王立軍私闖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是一次重大的涉外政治事件,從他一隻腳踏進那裡開始,就已不再是中共體制內官員的「同志」了,所以,「休假式治療」是薄熙來恐慌之中夢寐以求的,也可能是中南海高層的無奈的考量;二是對王的調查雖然取得了進展,但是如何在確定性質之後嚴肅處理,是無限期地「休假治療」,還是開除黨藉,判刑治罪,特別是如何同樣地處理薄熙來,這一棘手的問題,還在中南海高層領導人的爭論之中,胡溫習李等人尚未達成一致的意見;第三,王立軍按照法律程序將被免去全國人大代表是順理成章的,也就是說,既使不處理薄熙來,也會給王立軍下一個結論。

新華社的報導說,趙啟正表示,王立軍事件發生後,一些媒體進行了報導,這些報導都是「拼圖式」的,由於資料並不全面,缺的地方就靠想像繪製了,因此這些「拼圖」都是不準確的,甚至是荒唐的。王立軍事件是一個孤立發生的事件,建議你不要做過多的想像。」趙啟正說。

由此看出,官方媒體在竭力掩飾王立軍事件的真相,趙啟正應當明白,所謂的「拼圖式」的報導,「資料並不全面」,甚至「不準確」和「荒唐」,這是因為官方一直在壓制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他也在吞吞吐吐地迴避矛盾,在蔑視和踐踏人民的知情權,假如不是這樣,為什麼不詳述事情發生的經過,為什麼不讓王立軍站出來說話?顯然,趙啟正的說辭代表的不是個人,他自己也未必知道完整全面的事件來龍去脈,也就是說,他所說的是官方希望人民知道的,不一定是實際生活中發生的一切,而官方的說辭總是為自己的統治服務。因此,拼圖式的各種議論和猜測不會停止,趙啟正的鸚鵡學舌也不會絕唱。

新華社的報導還引用趙啟正的話說,近年來,重慶的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取得了很多成就。實際上,趙還講了一句關鍵的話,官方的電稿把它刪除了,原話是這樣的:近年來,重慶的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取得很多成就,並要媒體若有興趣,全國人大開幕時,「可能會遇到薄熙來,你採訪他就是了」。

在我看來,上述話語有幾層意思:一是官方把王立軍事件與重慶的成績切割,這使我明白了,為什麼王立軍一倒臺,汪洋就在廣東高調打黑,新上任的公安局長關海祥卻肯定王立軍首創的「重慶交巡警平臺」,原來,中共最擔心的事情,不僅是「唱紅」造成的2700億的公款揮霍,不僅是「打黑」造成的對民企1000億的掠奪,而是重慶政局的穩定,是權力基礎的動搖,既使是薄王留下的冤假錯案,也未必及時會平反;二是,既使薄熙來調離重慶,也不能全盤否定該地的經濟建社和社會發展,也就是說,他的成績是主要的,錯誤是次要的,這一句話,又再一次把王與薄進行了切割;四,趙啟正一個字也沒提「唱紅打黑」,足以證明中南海高層已在否定「二次文革」和「運動式打黑」的問題上達成了共識,所以,近期薄熙來一反常態,大講胡錦濤2007年提出的「314」佈署,大講「民生」和「共富」,不再提「唱紅打黑」;第五,薄熙來還沒有真正地完全地軟著陸,雖暫時放他一馬,但內鬥依然是「現在進行時」,他自己丟的醜,自己要擦屁股,故此,中共高層還在通過趙啟正的嘴放風,所以說,你去問薄熙來。

新華社的上述電稿,意味深長地刪去這句話,說明李長春不想咄咄逼人地讓薄熙來丟臉,至於慣於說謊的薄熙來演技有多高超,以前人們都領教過,這回他敢不敢接招,能不能自圓其說,會有一個公正的結論,但不論如何,王立軍事件都宣告了重慶「二次文革」回潮的失敗,薄熙來將淡出政壇,也可能會被清算,它使中國人民看到了,必須用政改的方式推動歷史前進,模仿毛澤東搞階級鬥爭,靠高壓維穩是沒有出路的。

2012年3月2日於多倫多大學梅西學院。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