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眾候選人發表政見演說 中國頭一遭

發表:2012-03-02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聚集了逾萬村民聲討貪官追討土地的烏坎村天後戲臺,昨日(2月29日)再度擠滿數千村民,聆聽20多名參選村委會候選人的演講。明報的報導評論說,烏坎村的候選人一一上臺演講,說抱負講承諾,也向全中國作了民主示範。本星期六即3月3日,村民就會投下他們手中神聖一票。

烏坎村委會候選人演講大會2月29日下午2時在天後戲臺舉行,共有24名自薦參選的候選人按抽籤順序上臺演講,每人的演講時間不超過8分鐘。首名上場的是今次選舉村委會最熱門的人選、前維權村民領袖林祖鑾,他在演講中承諾,一定要收回失去的土地。林袓鑾也在講到烏坎村的選舉時說,這是一場民主教育,也是向全國的示範,向世界說「中國也可以有民主」。

第2和第3名上場的,分別是已故村民代表薛錦波的女兒薛健婉和前村民臨時理事會會長楊色茂,薛健婉希望村民給她機會,來完成父親未竟的事業。而楊色茂則表示要推動村裡各項工作,他並宣布辭去選委會主任的職務,以避免角色衝突。

各人的演講,都獲得村民熱烈掌聲回應,不過村民陳昌上臺演講時,卻遭遇噓聲。陳昌是以前舊村委會文員,也是今次參選的唯一被村民拉下馬的前村委主任薛昌班子成員。他在演講時表示,沒有做對不起烏坎人民的事,任職村委會11年,問心無愧,並承諾以一個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但台下村民反應相當不耐煩。他一發言完畢,就有村民衝上臺,說「要為村民辦事的人上來發言,不為村民辦事的人走開」。

對於烏坎村的選舉造勢,有網民表示,這是中國內地幾十年來首次真正意義上的競選演講,有傳媒採訪,有微博直播,「以後,我們怎麼評價今天下午發生在廣東烏坎村的這次政治事件都不為過。」

臺灣旺報也特派了記者採訪,該報報導指出,廣東省烏坎村昨天為第五屆村委會選舉舉辦政見發表會即競選演講會,這也是中國大陸首次由村民自主舉辦的政見會。24名自薦參選村委會主任、副主任、委員的人,上臺演講10分鐘,全村男女老幼約150 0人到場聽講,演說者講到激動處,台下歡欣鼓舞。官方派員全程監看,部分網站全程直播。

由於選舉的規定十分複雜,依法是沒有特定候選人的,為讓村民能認識真正有意參選者,村選舉委員會在法無禁止的情況下,自主辦理這次「烏坎村第五屆村委會選舉競選演講會」,就在村信仰中心的華光廟口戲臺,時間是昨天下午2點。中外媒體近50家到場採訪,官方人士只是默默在台下監看,遠處有人錄像。

總計有6人自薦參選副主任、17人自薦參選村委員,3月3日要選舉出2名副主任、4名委員,合組成7席的村委會。廟口秩序由選舉委員會配合自治幹部管理,袖口佩有「治安糾察」的年輕人忙著巡視四周,防止有人生事。

主持人一開始用普通話宣布注意事項,馬上遭台下群眾抗議,要求講潮汕話。最後是普通話、潮汕話各講一次,而大部分參選人全是一口流利潮汕話到底。

報導說,絕大部分參選人的「政見」,都是很空泛的說詞,比如要尊重法律規定、替村裡謀福利、完善村建設等等,幾乎沒有人講滿10分鐘。但凡有人講出具體的政見重點,馬上就能贏得熱烈掌聲。

參選副主任的年輕人洪銳潮就是「廢話少說,快亮兵器」的代表人物,只講一個政見,就是把土地要回來。他說,今天這個選舉局面,是因土地問題而引起,所以他沒什麼話好講,當選後只有一件事要做,就是把土地拿回來,希望大家拋除宗族姓氏觀念,真正選出替大家做事情的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