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重提政改,中共當局為何突然轉向?

作者:未普 發表:2012-03-01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過去的幾年裡,政治改革一直是中共當局試圖迴避的老大難問題。雖說溫家寶十數次呼籲政改,但每一次都「泥牛入海無消息」。去年中共第二號人物吳邦國對外宣布「五個不搞」,更是鄭重其事地堵塞了政治改革的任何可能。但是就在最近一個星期,事情突然起了變化。中國官方媒體和官方學者密集發文,大聲鼓噪,呼籲政改。一時間,政改又成了時髦議題。

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人民日報》1月23日發表的「寧要微詞,不要危機」,文中被引用最多的是,改革有風險,但不改革黨就會有危險;面對體制機制障礙,如果怕這怕那、趑趄不前,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極態度,甚至將問題矛盾擊鼓傳花,固然可以求得一時輕鬆、週全某些利益,但只能把問題拖延成歷史問題,讓危機跑在了改革前面,最終引發更多矛盾、釀成更大危機。

中國各大網站均以「人民日報寧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機」為題轉載。緊跟著《環球時報》、《解放日報》等也發出「必須改革」的聲音。號稱中南海「第一智囊」王滬寧早年寫的《「文革」反思與政治體制改革》一文,也被翻出熱炒。而政協新聞發言人趙啟正在1月24日舉辦的記者會上,語帶玄機地告訴說媒體,政治體制改革,「你們會看得到」。

這裡最有趣的問題是,早已喪失改革願望和改革動力、下定決心、絕不作為、抱著定時炸彈玩擊鼓傳花的胡錦濤當局為何突然轉向?有分析人士認為,這與「向左轉」的重慶模式因王立軍事件而遭受重大挫折有關。但是依我之見,中共的突然轉向有兩個更深層的原因。

首先,胡錦濤的不作為在黨內已經面臨直接挑戰。根據天則經濟研究所舉辦的第443次雙週討論會李偉東的發言(見《新世紀新聞網》轉載的「思潮-時局-未來」),劉源把他為張木生的《改造我們的文化歷史觀》寫的17頁序言,報給了胡錦濤,胡批示在中宣部的內參上傳閱。由此可以肯定,劉源們的新民主主義的政策主張和思想主張,已經傳到中共高層,而他們的類似於「改革有風險,但不改革黨就會有危險」的對局勢的判斷,也應當一併傳到了高層。

對中共目前面臨的危險,胡錦濤並非不知情。他去年發表的七一講話中關於四大危險的提法,就反映出他內心的焦慮。但從他採用的應付手段來看,他試圖用加強社會控制、避免推出改革引發震盪,來渡過難關。他以為,如此這般就可以拖到把中共政權平安交給習近平的那一刻。可是劉源等太子黨的直言,有可能包括即將接任的習近平的意見,明白無誤地告訴他,從現在起,到他轉交政權的那一刻止,大的危機隨時隨地可能爆發,而拖延和不作為會使中共陷入危險境地。

另一個深層原因是,思想界和輿論界的官民對立和朝野分歧非常嚴重,而反映胡錦濤不作為的官方思想,因嚴重脫離中國現實,而受到民間思想的嚴峻挑戰。就在中國民怨沸騰,革命之火似乎一觸即發的危險關頭(用張木生的話,中國又到了1989年),中國官方依然歌舞昇平,忙著向全世界大唱中國模式之讚歌,甚至認為中國的崛起在2012將會變成某種現實。可是在非官方思想界,無論左派還是右派,都對現在的中國局勢憂心忡忡。李偉東和各派領軍人物均有深入交談。從他對中國的十種思潮的分析來看,左右思潮目前均有激烈化、極端化和情緒化的傾向,一些極端人物甚至開始採取極端行動。這說明中國局勢正在變得越來越嚴峻。

在愈發嚴峻的局勢下,根據李偉東的轉述,張木生希望胡錦濤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羊頭掛住,保證現有政權不在2012年崩盤,等到換屆後,下屆領導人一定會重整山河。但是現在中共重祭改革大旗,說明連「穩」如泰山的胡錦濤也覺得這個「羊頭」挂不住了,大維穩手段已經黔驢技窮了。胡錦濤及其團隊和智囊即使再無能也算得過來這筆賬,與其不小心弄丟了人家太子黨的江山而備受人家的譴責,不如主動做點什麼,但求緩解眼前危機,平安撐過十八大。

於是,一場轟轟烈烈地呼籲改革、提倡改革、力挺改革的官方造勢運動就突然出臺了。這個造勢運動在即將召開的「兩會」上,還會形成高潮。但中共的突然轉向,顯然只是為了安撫黨內,特別是安撫焦慮的、即將上臺、但又擔心隨時會崩盤的太子黨,也順便安撫一下左派和右派的不滿。因此,這次重提改革的結果,一定是只打雷不下雨,或者是雷聲大雨點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