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陳東 《德音綜藝》主持人(下)

作者:風律 李芳 發表:2012-02-26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風律 李芳採訪報導】

記者:請先自我介紹一下你自己。

陳東:我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FM92.3 音樂和綜藝節目主持人和製作人,陳東。

尋根傳統 發掘精髓

記者:剛才介紹你得了兩次音樂大獎,你這麼年輕就這麼有成就!

陳東:我不敢說是有成就,有的時候也可能是機遇!

記者:你剛剛提到你是八零後的,那麼這個中國傳統文化的東西,你應該經歷的不多,你怎麼想到的怎麼樣去從傳統文化來挖掘?

陳東:怎麼說呢,我覺得「神韻」這個演出給我的啟發很大。像我其中一個獲獎曲子,當時是受《新唐人電視臺》的邀請,做一個關於「神韻」的觀眾反饋(片子的音樂)。這整個片子看完之後,「神韻」給我的感覺就是非常的正派、非常的正氣。觀看「神韻」的演出,當中有很多表達佛道神這樣的場景,你會發現她有很多很多的那種使你內心產生震撼的東西。

不只是你感到震撼,在我看那個片子的過程當中,觀眾很多是西方人,而西方人他們信仰不同的宗教,他們也感到震撼。那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就覺得這個傳統文化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叫「重德」。

重「道德」。武有武德,就包括漢服演出,這漢服的設計其實也有一些寓意,就是說人要做的正直,有這些內涵。中國傳統文化處處體現出一個道德的內涵。我覺得「道德」對這個社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由此我覺得這個東西我有必要去探索。

現在中國大陸很多假的東西啊,毒食品、毒奶粉,空氣也很差……過去我們講「敬天知命」、「天地和諧」,後來我們受的教育怎麼好像變成了「戰天鬥地」。那這個東西實際上,和中國傳統文化恰恰是不符的,連帶下來的話中國社會這種道德危機,你能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張。我就覺得,那不應該是我們這個社會應該有的正常現象,我們應該從道德上去復甦。

古人、道德與信神

記者:不管是東方、西方,其實大家都知道要講道德,都崇尚這普世的價值。中國大陸也在講,人們會覺得我們沒有背離道德,就好像大家現在都在講恢復傳統文化,這其中有什麼樣的關係嗎?怎麼會引起你用道德這個角度來思考?

陳東:這個問題,就我的思考,其實搞音樂的人,對政治不感興趣,但這也是一種社會現象,就包括政治人物,他也是要講道德,才能為這個社會、為民眾好。如果這個政治人物想的只是權力,他不講道德的話,那他所推出來的政策,後果就會很不好。

那在中共的教育當中,它是基於無神論,但中國傳統文化是基於有神論,雖然講道德,但是那種好像是,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過去和神的聯繫是被打斷的。

比如說我舉個例子,咱們這個漢字的「水」啊,有一個日本人做的實驗,發現拿顯微鏡看,這個水結晶呈現的圖案很像漢字「水」;那這個水不可能是現代人才發明出的這個字嘛,歷史上就有的。那過去的人是怎麼知道微觀處(水)的型態呢?我就覺得這是很有意思的話題。

過去中國很多的文化都建立在佛道神、儒釋道這個基礎之上。實際上當時中國是全世界都嚮往的一個國度,文化非常的發達、經濟也非常的繁榮,是在那樣一個情況下走過來的。那我覺得、怎麼說呢……人與神,或者說與大自然的聯繫,我覺得這是目前我們中國好像已經斷掉的東西,是值得我們去探索的東西。

記者:都在提倡傳統文化,那麼你講的這個兩者有什麼區別?

陳東:這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你是不是能夠實實在在的去實踐。如果你是建立在無神論基礎上去研究這個東西的話,那個研究的角度完全是另一套東西,跟中國傳統的人的思維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就覺得,我們現在要探索的是古人當時的思維方式是什麼,你不可能站在無神論的基點上,去研究那些有神論的人的思想,我覺得應該是這樣。

陳東簡介:

陳東是一個獨立音樂製作人,國語、英語雙語配音員。陳東是第十二屆美國歌曲創作大獎賽獎項前五類別獎得主,第十屆年度獨立音樂大獎賽IMA得獎候選人之一。他曾以令人信服的天賦參與過各類電視、電影、電臺以及戲院項目的音樂創作及配音。

陳東畢業於英國哈德斯菲爾德大學音樂系。他所學習的主要領域包括作曲、影視音樂創作及配樂、編曲、聲樂訓練、指揮以及歌劇表演等。

陳東目前在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舊金山總部,作音樂和綜藝節目的主持人和製作人。《德音綜藝》節目在舊金山灣區的FM92.3每週四晚間七點到八點現場播出,亦可在網上收聽。

陳東個人網站:http://www.tonychenmusic.com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網址:http://soundofhope.org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