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錦波女當選烏坎村代表 為父完成心願(圖)

發表:2012-02-12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1日,廣東烏坎村民以村民會議的形式,一人一票,選舉出107名村民代表。

2月11日上午9時至下午15時,廣東烏坎村民以村民會議的形式,一人一票,7個村民小組分別投票,選舉出107名村民代表。

曾帶領烏坎村進行土地維權,後被當地警方抓捕,疑被警方打死的薛錦波之女薛健婉,參選第四組村民代表並以最高票數455票當選。該村另外一位曾被地方當局打壓的維權代表莊烈宏得384票,位列該組第二名。

2011年9月,村民質疑村委會和當地政府勾結、違規變賣土地並侵吞土地款。大批村民到陸豐市政府上訪,在警民衝突中,多名村民受傷;11月21日上午,烏坎村4000多村民參加遊行;12月11日,多名參與維權的村民被警方抓捕,其中薛錦波在當地公安局異常死亡引發大規模村民抗議行動,當局一度試圖出動軍警鎮壓。烏坎爆發起義行動後,迅速被世界範圍內的媒體曝光,廣東省為平息事態,承認征地存在問題,並表示不追究村民的抗議行為,事件漸以官民溝通的理性方式解決。中國當局也宣布,涉嫌貪腐和倒賣村民土地的烏坎村原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等正在接受調查。

1月15日,維權之後的烏坎村成立黨支部,村民領袖林祖鑾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2月1日,烏坎全體村民7000餘人進行自由投票,選舉產生村民選舉委員會。

「幫爸爸完成他未完成的事」

2月11日的選舉結束後,薛健婉在新浪微博上發出簡單的一條信息:「我當選村民代表了」

薛健婉向德國之聲表示,她參選只是為了幫父親完成心願:「我參選的理由就是能有一個機會,讓我去幫我爸完成他未完成的事情,我也不想把自己說得多偉大,這就是我參選最直接的目的。其實投我票的人並不是真正投我,是投給我爸的,而不是我。」

她也透露父親去世後,當地政府還未就父親的死亡給出明確的定性,但家人堅持不接受政府早前「病逝」說法。她也認為烏坎村走到今天,父親是悲情而不幸的,但父親的犧牲也是烏坎通往民主之路的代價。

「我爸的犧牲,只能說我們家太不幸運了,但只要我們村子達到勝利,對我們家也是勝利,只盼望我父親能夠早日入土為安,我們的心裏也就好受一點了。」

「政府還是想要控制烏坎的事情」

談及烏坎村從最初的維權到目前的民主選舉,薛健婉認為對於烏坎的維權活動,每個村民都有義務、有權利去參加:「維護我們自己的權利每個人都應該去做,能走到今天民主選舉這一步,也並不是歸功於我爸,主要還是我們全村的人夠團結,如果我們不夠團結的話,我們也不會看到今天的局面。」她也認為在烏坎事件及至現在的選舉,媒體報導向外界傳遞信息,使得官方作出讓步和相對溫和的處理方式。

對於公眾和知識界熱議的「烏坎模式會不會改變中國」,薛健婉表示並不能確定,因為在烏坎村的選舉過程中,她依然看到官方干預的現象:「在中國現在是有很多人以烏坎模式為典範進行維權,我只能說烏坎的影響是有一些,說到改變的話,還是不能確定,現在我所看到的有些政府人員還是想要控制烏坎的事情,還是有阻力。」

沒有程序民主就沒有實質民主

據北京新啟蒙公民參與立法研究中心負責人熊偉對外發布的信息,2月10日,很多村民在村中張貼了溫家寶關於村民自治的宣傳材料。烏坎村民很關心溫家寶的廣州關於村民自治的講話。村民以自己的行動在為「沒有程序民主,就沒有實質民主」這句話作註解。

熊偉也認為:「烏坎村民11日將要一人一票選舉村民代表。在農村,如果村民代表能選好,大致相同的程序,也能把鄉鎮人大代表選好。如果鄉鎮人大代表能選好,也能把 縣級人大代表選好。在城市,我們有一人一票選舉居民代表的權力嗎?有多少人能一人一票選舉居委會主任?城市的知識份子,來烏坎向農民兄弟取經吧。」

2月11日,薛健婉、莊烈宏等人當選村民代表的結果出來後,有網友評價烏坎選舉是「荒誕的世道,不滅的人心!」

*****************************************

美國之音:烏坎民主選舉推進,村代表選出

中國廣東烏坎村2月11日投票選舉村民代表和村小組長。幾位曾經參與維權抗爭的村民順利當選。但在另一方面,也有村民抱怨說,在選舉過程中他們仍然感到了來自政府的各種壓力。

這次烏坎村共選出107名村民代表,他們將負責監督隨後進行的村委會選舉。

去年因帶領烏坎村村民維權抗爭而被拘押的村民代表之一的洪銳潮2月11日在投票結束之後對美國之音表示,選舉的程序基本良好,但也有遺憾。「今天的投票的現場都很良好,不過就是政府的壓力還是比較大的。」

政府禁止多數媒體採訪

洪銳潮說,投票時有很多媒體到現場採訪,政府不允許他們靠近選民,經過村民的抗爭之後,媒體才獲准接近選民並採訪。

民間智庫、北京新啟蒙研究所公民參與立法研究中心負責人熊偉2月11日在他的推特上對烏坎村民的抗爭有這樣的描述,「今天在烏坎選舉會場,親眼見識了烏坎人的抗爭精神。今天的村民代表選舉會場完全由政府佈置,設有專門的媒體採訪區,不准媒體到投票箱處採訪,但陸豐電視臺可以,引起媒體眾怒。洪銳潮、莊烈宏忍無可忍,帶領眾媒體衝破阻攔,大聲叫喊著衝向主席臺,媒體人才能較自由的採訪。」

熊偉從去年年底就進入烏坎村觀察選舉進程,美國之音記者電話聯繫熊偉,希望瞭解他對這次選舉的看法,但他的電話一直關機。而之前有媒體說,熊偉曾說不方便接受媒體採訪。

選舉會場由政府佈置 寫票箱太少

對於政府對這次選舉的壓力,洪銳潮還說,官方佈置投票會場時,只設置了10個秘密寫票箱,遠遠不夠用。他說,再上10個也不夠用,跟上次村選委會選舉時設置的20個秘密寫票箱相比,這次只有10個,讓人匪夷所思。

「211」投票的小失敗

2月11日烏坎村的投票議程中還有一張表決票。北京新啟蒙研究所公民參與立法研究中心負責人熊偉在他的推特中介紹,就是表決村民依照法律規定要求召開村民會議而村委會不召集的情況下,設立村民會議召集人,有召集人負責召集村民會議。表決票加蓋選委會公章,但政府不同意,這項表決沒有實施。洪銳潮認為,在政府強硬堅持下,這次沒有表決成功,是個小失敗。

但是他表示:「我們沒有上成這個表決票,使我們感覺到有點小失敗吧。應該說政府這方面還是比較強硬,不過我們為表決票這個事情,是一定會爭取到底。」

洪銳潮說,2月11日的投票過程總體說比較順利,沒有大的衝突發生。

去年年底,烏坎村村民因土地糾紛和村委會選舉舞弊引發抗議活動,與當地政府一度形成對峙局面。村民代表薛錦波在被拘押期間突然死亡,致使事件升級。後來廣東省政府介入,跟村民代表談判,雙方做出讓步,政府承諾舉行村級民主選舉,抗議才得以平息。

烏坎村今年2月1日投票選出了村選舉委員會。2月11日,選舉村民代表,而烏坎村村委會選舉定於3月3日舉行。烏坎被認為正在一步一步向民主邁進。

到美國之音記者截稿時間為止,烏坎村的村民代表選舉結果已經揭曉。洪銳潮告訴記者,這次當選的村民代表有107名。外界廣為關注的薛錦波先生之女薛健婉、曾被當局拘押的村民代表莊烈宏、張建城都當選。

不過洪銳潮說,由於自薦參選村小組長的村民人數分散,這次預定的村小組長選舉沒有一個人的得票率超過50%,因此,今天的選舉沒有產生村小組長。村小組長相當於村長。

薛錦波遺體處置繼續受關注

在烏坎村民主選舉的熱烈場面過後,人們仍在拭目以待當局如何處置薛錦波的遺體。有網友說,如果當局不歸還薛錦波的遺體,這種民主很快就會被徹底扼殺。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