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維迎:吳英案與特權經濟(圖)

發表:2012-02-06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金融為國有銀行壟斷

2月4日,中國知名的經濟學家張維迎在2012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上發表演講,他認為吳英案表明中國經濟依然是建立在特權基礎上,中國離真正的市場經濟至少還有200年。 

2月4日,在黑龍江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十二屆年會上,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張維迎發表演講。就近期倍受公眾關注的吳英案,他表示此案說明中國距離市場經濟還有至少200年。因為中國經濟是建立在特權的基礎上,而不是建立在權利的基礎上。

1月18日,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對「吳英集資詐騙一案」進行二審宣判,駁回吳英上訴,維持對她的死刑判決。現年31歲的吳英為浙江義烏的一位企業家,早年以經營實業賺得第一桶金,隨後為擴張企業規模開始進行民間融資。據中國檢方起訴資料稱,她於2005年5月至2007年2月間,向社會公眾集資人民幣7.7億元。

吳英案二審維持死刑判決,引發社會熱議。法學學者滕彪曾在德國之聲《北京觀察》撰文:面對吳英死刑,我們是沉默還是吶喊?經濟學家茅於軾認為,此案凸顯中國官方對金融的壟斷;企業家王石、任志強等也在新浪微博上認為吳英「罪不致死」;

特權社會,中國的市場體制無法完善

張維迎在演講中提及:在一個特權社會中,很多企業家不是在創造財富,而是在掠奪財富。吳英被判死刑意味著中國公民沒有融資的自由,意味著融資是特權不是基本權利,意味著建立在個人基礎上的產權交易合同仍然得不到有效的保護,意味著中國人的企業家精神仍然受到摧殘,說明中國還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吳英的死刑是中國改革倒退,如果吳英的集資應該被判死刑,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不應該被判死刑。」

中國經濟學者趙曉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他認同張維迎的觀點:「他說的是有道理的,他說中國的市場體制的確不完善,這點是成立的。過去幾年國進民退,某些方面甚至倒退,我曾經說過,目前的中國有點像國家資本主義,並不是成熟規範的市場經濟。」

被稱為「中國律師界的良心」的中國知名律師張思之也於2月2日致信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張軍, 指「斷無依恃死刑維繫金融壟斷的道理。」

「再次證明中國經濟是特權經濟」

德國之聲電話採訪張思之時,他表示,面對涉及一個年輕生命的法律個案,其判處有諸多問題,他必須表明一個法律人的態度。他也直指在此案中核心的問題是:「一個人借款去經營自己的企業,是不是構成犯罪?現在法院不但認為他有罪,還認為是重罪,而且要判死刑,所以我們目前提出這個案子是該殺還是不該殺?我們先解決這個問題。然後從宏觀上講,再解決第二個問題,我在信中已經暗含這層意思,我們站在改革的高度來看,我們解決目前大陸金融體制的問題,這些是不是犯罪,這些是需要認真考慮的。」

張思之也認為吳英案再一次證明中國的經濟是特權經濟,如果吳英被執行死刑,將會影響中國經濟的發展:「這不僅意味著我們的市場經濟不成熟,而是大倒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