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直選結束 中外評價差別大(組圖)

發表:2012-02-04 0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坎選舉會場有武警把守,查證件或選民證。

廣東烏坎村星期三通過直選選出11名選舉委員會成員。中國官方媒體星期五發表評論質疑外媒在選舉中的作用,但新華網等官媒報導了此次選舉,新浪微博也對「烏坎」關鍵字解禁。烏坎村民正在為下一步選舉村代表和村委會作準備。

*官媒發評論潑烏坎選舉冷水*

曾因土地糾紛而奮起抗爭的中國廣東陸豐市烏坎村星期三通過直選確立了村民選舉委員會。有西方媒體稱烏坎選舉是中共執政以來人民第一次自由直選,具有歷史意義。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3日)發表評論《外媒拔高烏坎選舉很蹊蹺》,稱中國村級選舉的自由度非常高,不受上級組織控制,外媒從沒見識過,故意順著西方讀者的口味寫。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在其新浪微博上說烏坎選舉並不是基層民主選舉的楷模,村級民主選舉在中國已經實行了很多年,他說外媒在解題發揮,表達對中國憲政的不滿。

*烏坎選舉成功 村民滿意結果*


烏坎選舉(看中國配圖)

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直選存在許多年只是文字條文的,長期以來無論是鄉鎮的、縣級的、村民委員會或街道居民委員會的選舉基本上都是完全受到操控的,但是烏坎這次是一個例外,經過村民的鬥爭,據現有消息來看,這次選舉是真正按照法律規定的條文來做的,把這個條文變成一個現實。我相信大家所說的第一次真正的直接選舉是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的。」

過八成的有資格選民參與了本次烏坎選舉的投票,推選出11名選舉委員會成員。選舉委員會決定於11日進行村民代表選舉,選出100多名村民代表組成村民代表會議;並將在3月1日進行村委會選舉。

曾擔任烏坎村臨時理事會理事長的村民楊色茂當選為選委會主任,洪天彬、張水妹和吳炳根當選為副主任,其中洪天彬和張水妹分別是烏坎維權中曾被中國當局逮捕的五人中洪銳潮和張建城的父親。其他當選委員為楊金朝、楊銀香、李炎森、蔡義濤、吳炳枝、盧本秋和莊漢深。

*官媒、微博對烏坎報導解禁*

來自北京的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民間智庫學者熊偉前往烏坎在其新浪微博上跟蹤報導了此次選舉情況。熊偉說,選舉程序和會場雖然由政府定,但村民通過抗爭在會場設立了數十個木製秘密寫票箱。此次選舉也對外媒開放,選舉會場有武警把守。


2月1日烏坎村投票現場

烏坎新興大興酒店的王老闆參加了選舉委員會的投票,他對美國之音說,投票現場沒什麼阻力,村民們對選舉結果也很滿意。在烏坎維權中被當局逮捕後離奇身亡的薛錦波的女兒薛健婉也在此次選舉中「代父投票」。

包括新華網在內的官方媒體罕見地報導了烏坎選舉,新浪微博也對「烏坎」關鍵字解禁,目前關於「烏坎」有過百萬條微博討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