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深度「轟炸」富士康非人道待遇

發表:2012-01-27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據路透社1月26日(週四)報導,「紐約時報」週三刊出其對蘋果(Apple)公司的第二個爆炸性報導,再次曝光蘋果在中國的製造商非人道的工作條件。對此,蘋果這家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將如何應對?

週日,紐約時報介紹了蘋果在廣泛使用海外製造商。但在週二,蘋果公布了其驚人的收入報告後,紐約時報以一篇後續報導回應,其曝光深度遠遠超出前一報導。

記者Chares Duhigg及David Barboza採訪了幾位前蘋果高管、員工和其他曾為蘋果工作的個人,中間涉及很多細節,用紐約時報的話稱,即在生產iPad這些產品中的「人耗成本」。

一名前顧問對紐約時報表示,「我們本可以挽救那些生命,我們也曾要求蘋果給富士康施壓,但他們不願那麼做。」富士康是給蘋果及惠普這些公司供應產品的一個主要製造商。

儘管蘋果能讀到紐約時報的調查結果,但蘋果拒絕對紐時的報導發表評論。蘋果對其報導,幾乎不做任何評論,但也許,蘋果不得不有所改變。

此前,富士康一直在媒體報導中揹負「罵名」,但鮮有報導如本次紐時這樣有深度,並提供了悲慘的證據。而且,這次出自「紐約時報」,這家最著名的新聞媒體,已有揣測認為報導的故事可能會獲普利策新聞獎。

這一最新報導曝光了幾乎所有的一切:從未成年勞工,到有毒的廢棄物,到有毒化學物質。它甚至觸及了(富士康)工廠內發生的多次大規模爆炸。

富士康否認報導中的很多(非人道)工作條件。蘋果公司稱它正在努力改善。蘋果在進行年度審計,蘋果的CEO--Tim Cook堅稱那些條件正在改善。

然而,紐時的報導引述的前顧問的話說,蘋果對惡劣安全(生產)條件報導的回應,較其他公司更少。

該顧問稱,「像惠普、英特爾公司和耐克,他們會給其供應商施壓」,「但是,蘋果會袖手旁觀,富士康是其最重要的製造商,所以他們拒絕向富士康施壓。」

一位前高管對紐時表示,「如果你看到同樣模式的問題,年復一年,這就意味著該公司是在忽視、而不是在解決這一問題。」

Tim Cook在週二的財報電話會議上稱,中國是一個增長潛力的頂級地區。在蘋果週二的宣布看來,蘋果認為,如果其製造商可以生產更多產品,蘋果甚至可能突破463億美元的收入。

蘋果的保密性臭名昭著。其高管極少-如果有的話,會接受採訪。蘋果是在其自己的私人活動中推出其產品,這樣它可以盡量控制誰能參加。

蘋果對其開店更加隱秘,蘋果自己的員工必須小心他們在和誰說話。

一週內,紐約時報已經發表了兩篇對蘋果產品供應鏈中的一部分(富士康)發人深思的譴責性報導,

看來對於Tim Cook,這位蘋果新上任的CEO,除了考慮怎麼花費這些現金外,還面臨著新的嚴峻挑戰。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