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多棱鏡:回家過年 回誰家過(組圖)

作者:華青 發表:2012-01-21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說﹕團圓飯 年夜飯


圖說﹕有錢沒錢回家過年

【看中國記者華青綜合報導】農曆新年悄然臨近,「回家」正式進入倒計時。對於這樣的團圓節日,除了排隊買車票、漫漫回家路及購置年貨禮物等瑣碎事情外,最令小年輕們抓狂的便是父母對自己人生大事的催促和嘮叨……沒對象怕問,有了對象回誰家過年也成「頭疼事」,特別是「雙獨」家庭越來越多,新年小兩口都想陪家人朋友過,怎麼兩全﹖

大學生徒步400公里返鄉過年

蘋果日報消息﹐「我是為了夢想!」春運海、陸、空交通工具都擠得不行,江蘇竟出現徒步返鄉族。

1月14日蘇州大學開始放寒假,學生們背著大包小包趕去擠火車、汽車回家。而該校兩名90後大學生李森林卻與好友袁輝從南京出發,徒步回蘇北老家鹽城,計畫用八天時間走完400公里路,爭取除夕前到家吃團圓飯。

兩人打著傘,從校園出發。第一天雨中走了50公里,「真的很冷,凍的我臉都大了!我們倆的鞋子都濕透啦!手要打傘也不方便拍照……」。有不少人關注兩小夥子的壯舉,有人佩服,也有人擔心他們不能如期回家過年

過年回家帶什麼 如何送禮表孝心

說到回家的禮物,還真有不少人在發愁。小鎮姑娘斯斯說,終於要歸鄉了,一直在愁給父母帶什麼禮物,打電話問爸媽需要什麼時,他們總是說什麼都不要帶怕我路上累到,但是子女都知道父母愛子之心,怎能不帶呢?該給爸媽帶什麼禮物呢?

小夥兒戴一心中有數,信手拈來,「兩個爸爸買點上品茶葉,媽媽們太辛苦且身體都不好,買點補品盡點心。」還有些人表示要給父母買新手機和攝像頭,可以每天聽到父母的聲音,讓他們通過電腦看到孩子。

有近六成的人選擇給母親買羽絨服,給父親買菸酒,給朋友帶去工作地的特產,而小朋友們也是人人有份,因為他們喜歡的是書籍和糖果。

還有人比較調侃地說,把自己帶回家,給父母準備一個熱熱鬧鬧的團圓年……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 團聚最重要

據大河網報導﹐近日,有人在網上盤算了回家過年的開支:七七八八算下來共計要花16000元。在鄭工作的未婚女孩蕭蕭回應,她初步預算的過年費用是1.5萬元,「體會到爸媽當年的不易,過年其實過的是錢」!

也有人為不能給父母買東西而感覺苦惱:「就給爸媽一人買了一套保暖衣,還是商場搞活動便宜的時候買的,我太對不起爸媽了。」

當然有更多的人還是調整了心態,選擇回老家陪父母過年。「過年有錢就多花點,沒錢就少花點,最重要的是一家人高高興興、健健康康的,在一起過個團圓年。」


回家花銷大 在外過年賺加班費

劉先生今年30多歲,已經很多年沒有回家過年。「在北京打拼得並不如意,回家感覺沒面子。」劉先生說,工作換了好幾個,但是都沒有什麼起色,也就夠養活自己的。「回家給不了父母錢,還要給親戚朋友的孩子壓歲錢,吃不消。」

來自南陽一小鎮的劉小剛說,家中兄弟兩人,因條件不好,沒有房子,也沒積蓄,他選擇了到鄭打工。「我在鄭州做保安,月薪1000元,存不住啥錢。」小剛說,今年他新年不打算回老家,「留在鄭州掙加班費」。

同樣在外打工的申權是漯河人,靠打工攢錢在漯河市區買了新房,同時欠下了8萬多元的房貸。「我幹的是保安隊長,除去吃住等開支,每月能攢下1000元。」為了節約開支,申權今年也選擇在外過年,「已做好準備,到時候跟老婆、孩子‘視頻’團聚。」申權苦笑道。

假期太短 實在不想離家

小盧的家在黑龍江省黑河,回家沒有直達的火車,坐火車還要倒汽車,「過年放七天假,路上我就要耽誤四天」。一提到回家過年,小盧就有些煩惱,「不回家父母不高興,可是回家真是太折騰了。」過年回家只能和父母團聚三天,讓小盧常常覺得還沒有休息好,就不得不和父母說再見。認為「假期太短,和家人呆在一起的時間太短」。

「離開老家時的心情,感覺很惆悵,這麼快就要去上班了,何時再踏歸途啊?雖然在大城市已經生活了幾年,可是離開家,那真是難受,實在不想離家。」常在假期結束時失落的于先生說,有時想到最後和父母依依不舍的難受勁兒就有不回家過年的想法。

回誰家過年﹖

「每年都回婆家過年,為什麼不能回我娘家過一次?」來自江西某高校的一位老師為此很煩惱﹐這是工人日報的報導。

「去了婆家過年,娘家父母冷對餐桌;回了娘家,公婆那邊又不高興,怎麼選都是一個兩難。」在南昌一家公司上班的羅菁說,為回誰家過年,與丈夫打冷戰快一個星期了,因為她家在九江,是家中獨女,而老公是上饒人,在家中也是獨子。

無獨有偶,年關將近,很多獨生子女小夫妻都遭遇羅菁一樣的難題。

在鄭州工作一年的小范去年3月剛結的婚,今年本想帶媳婦回家過年。可是,剛要買回老家的車票,妻子卻說自己父母在家孤單沒人陪要回娘家過年,二人爭執不下,為此「冷戰」了3天。

為維護夫妻感情,小范妥協。「誰讓我們倆都是獨生子女呢,唉!」小范無語。

「今年我堅決不在南昌過年,不行就離婚!」從四川嫁到南昌的段女士語氣堅定地說。

「我是獨生女,每到過年很想父母,另外,過年時丈夫家來很多平時不認識的親戚,說的全是方言,根本聽不懂,而丈夫又要去應酬,我感覺很孤獨。」段女士說,由於自己堅決要回家過年,結果遭到丈夫反對。

來自江西一家知名建材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高澤說,其實每年回家過年他並不是忙,完全是一個藉口,因為妻子是家中的獨女,每年一到過年,平日溫柔的妻子完全變了一個人,堅決要自己跟她回娘家過年。

「但我家去年妹妹遠嫁去了浙江,父母多麼盼著我能回家過年啊!可結婚以來,每到過年,我只要一跟媳婦提這事,她就跟我來脾氣,甚至不惜以離婚來威脅我。昨天,我媽給打來電話,說3年沒見我回家過年了,我鼻子酸酸的……」高澤說,他現在很害怕過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