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與內地人的衝突日漸頻繁

發表:2012-01-17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孕婦闖關在香港產子,及有名牌百貨不許港人在店外公共場所拍照,近日激化香港與內地的矛盾。週日,逾千名香港市民及孕婦冒雨遊行。港人與大陸遊客之間亦因小事引起激烈口角衝突。

近日「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引發香港社會爭議外,一段在網上熱播的錄像片:「香港人大戰大陸人 火車內罵戰」,再次放大港人與大陸遊客在生活小節上的衝突

錄像片段見到,有人在港鐵列車上,按動求助警告,要求車長介入。期間,有乘客高呼用廣東話要求地鐵職員快點到來,也有乘客用普通話說,「有這麼大的事情嗎?」但報案的港人則回應,「就是這麼小的事情都處理不好」,「要麼就把他們叫下車瞭解,(他們)吃點心面(在車廂內),吃到到處都是,我跟他們講不可以吃東西。」期間,隱約聽到,有小孩子的聲音說, 「應該是老媽不對」。

不過,雙方都沒有停口,直到列車職員介入。

片段可見,港人與大陸遊客的情緒都相當激動,一方要求地鐵發出告票,懲罰在地鐵內飲食的乘客;一方則說,聽不懂說甚麼,趕時間乘下一班車,意指小事一起。

將影片放上YouTube的版主則指,「小孩在車箱內進食,引爆港人積壓已久的情緒」。也有網上留言則指,「平心而論, 香港人都經常在車廂內飲食。」

不過,網民似乎對衝突片段中,「呢度系(這裡是)香港,唔系(不是)中國」的評語最有感觸。

學者孔誥烽週日在香港明報論壇版的文章指,在政改爭論退場之後,香港的本土(意識)大戰正在爆發。文章說,「港人在在抗爭中,有人將針對財大氣粗大陸客的怨憤普遍化成對所有內地人的歧視」,是「較為複雜的問題」。毫無疑問,從英治時期開始,所謂的香港人身份認同,一直都含有「我們其實是西人」的高等華人情結,但這種認同,也包含了「擁抱程序公義、廉政自由、有禮互助和勤奮陽光的民間價值。」

香港週日的千人遊行,民眾就要求港府,正視公立醫院產科被內地孕婦霸佔,市民未能享有基本權益。同時也擔心母嬰健康服務、學校學額、房屋住宿等資源也被大陸雙非(即父或母均非港人)霸佔。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