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考古:青銅食器為什麼有腿?(組圖)

作者:葉文憲 發表:2012-01-0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周時代的食器都有腿、器座和高圈足。自左至右:簋、鼎、觚、兕觥


漢代殉葬用的陶灶明器

商周時代貴族使用青銅製成的食器。青銅食器或者有三條長長的腿,如爵、斝、鬲、鼎;或者有高高的圈足,如觚、觶、豆;或者乾脆接一個器座,如簋、簠、盨、兕觥。總之,青銅食器都有腿,不像戰國以後的漆食器和瓷食器,只有一圈矮矮的圈足而已,這是為什麼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商周時代吃飯時既無桌,又無案,人們的生活習慣是席地而坐,食器就直接放在地上,所以必須用高高的腿把食器支撐起來,這樣食器就都有腿了。

戰國以後發明瞭案,寫字用書案,吃飯用食案。案類似今天北方用的炕桌,或像有腿的大托盤,於是食器的腿就變矮了。唐代以後出現了高腿的桌子,人們改席地而坐為垂腿而坐,於是食器就只剩下一圈矮矮的圈足了。

鼎、鬲、斝既是食器,又是煮肉、燒水、溫酒的炊器,它們有三條高腿還因為腿下的空當是燒火的地方。商周時代尚未發明灶,炊煮是直接架起火來燒的,所以炊器下面都有三條高腿。像司母戊鼎那樣的大鼎是放在庭院廣場上燒煮犧牲祭祀用的,而日常使用的食鼎高度大約都只在二三十厘米上下,腿下的空間不過一二十厘米,在這幺小的空間裡燒火,只能使用木柴或木炭做燃料。由此可以推測出,商周時代樹林一定還很多,生態平衡也一定還沒有被破壞。聯繫到當時收割的工具主要是無柄的銍刀而不是有柄的鐮刀,也可以推測出,商周時代收穫莊稼只割穗不割秸稈,因為當時平原上還有許多未開墾的處女地,飼草和苫草都不缺。

戰國前後發明瞭灶,於是食器也發生了變化。灶的發明是一個進步,它意味著在炊煮時熱效率提高了;灶的發明也使鼎被淘汰了,代之而起的是無腿的釜。但是,因為灶膛內的空間比鼎足之間的空間要大,灶內可以燒草和秸稈,灶的發明也意味著燃料結構發生了變化,而燃料結構發生的變化意味著中原地區由於人口的增長已導致生態環境發生了變化,草莽之地大量被開墾,森林面積一定減少了,收莊稼也要割回秸稈,土地會慢慢變得貧瘠,爭奪土地——生存空間和生產資料的鬥爭也會變得激烈起來。

歷史的發展確實如此。當然,社會並不是因為灶的發明才發展的。我們只不過通過灶的發明這件小事做一些邏輯推理,見微而知著罷了。

来源:華文教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