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未平濠四又起 土地糾紛爆警民衝突(圖)

發表:2012-01-01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民眾12月20日舉行支持烏坎村民的抗議活動資料照

繼廣東烏坎抗議之後,中山市濠四村村民也因土地糾紛與當地政府發生衝突。

*村民被抓 警方推諉*

廣東中山市濠四村村民29號與前來驅趕他們的警察發生衝突,據報有十多人被抓。

美國之音記者致電出警的中山市火炬開發區派出所,工作人員要求記者攜帶證明到相關單位,後迅速挂斷電話。

*土地被偷賣 村民護地反被抓*

濠四村臨近澳門,有不到2千村民。村民說,村幹部私自買賣土地,且未發放補償。村民自12月初開始日夜守在即將施工處護地。

有自稱村民的網友星期五發貼說,警察當時手持警棍盾牌,多名村民受傷、被捕,一人被打死。

*征地糾紛屢見不鮮*

一名長期在濠四村工作的外地人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打死就沒有,抓是有抓,抓多少我不知道。」

他說,濠四村地處開發區,征地糾紛屢見不鮮。以前也有過衝突,村民向政府投訴後往往都是不了了之。

29日警民衝突後,濠四村土地糾紛未有新進展。中國國內媒體對此事均無報導。

*強征土地導致抗議不斷*

中國地方政府的強征暴斂引發民怨升溫。僅12月一個月就發生了多起警民衝突。

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村民自9月起抗議征地不公及官員腐敗,12月11日與當局發生衝突。被捕村民之一的薛錦波在被捕期間死亡,引發烏坎村民更大抗爭。

12月24日,同樣由於土地權歸屬問題,廣西柳州柳江縣新興屯全村遭到大批武警包圍抓人。被抓村民被戴上手銬、用膠帶封口。截至28日,仍有28人被關押,並不允許家屬探視。

廣東陸豐市新饒村的數百名村民26日到市政府靜坐,要求新饒村所在的碣石鎮鎮政府歸還被偷賣的土地。警方出動100多名警察控制村民。

*************************************

BBC:廣東中山因土地問題爆警民衝突


當局派出數百警察,暴力驅趕村民,引發衝突

廣東陸豐烏坎村征地衝突後,中山市濠四村也發生類似事件,數百名警察日前採取暴力方式驅趕民眾,引發流血衝突,數人被捕。

週四(29日)上午10時許,近600名公安及身份不名男子載頭盔持警棍,暴力驅趕村民,試圖佔據40多畝土地,近百村民上前攔阻遭到毆打,20多人受傷住院,20人被拘留。

濠四村村民梁先生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採訪時說, 「村民們都是赤手空拳,沒有傷害任何人,他們(警察)甚至不讓我們去搶救受傷的村民。他們把我們驅趕回去,很野蠻。」

村民們表示,從12月初開始,數百村民日夜輪流守候在即將施工的土地上。

梁先生還說,「村幹部把土地賣了,我們對這項交易一無所知。不知道他們賣了多少土地。這些都是我們的土地,他們怎麼能買呢?這需要我們的同意。但是我們對此一無所知。」

有村民表示,當地村官在未經村民同意私賣土地,村民沒收到分文,稱村官面對質詢更揚言:「地是我賣的,能把我怎樣?」。

村民表示,村官太猖狂,欺上瞞下,賣地帳目不清,合同也不敢拿給村民看,村民到處上訪也沒用,區政府一直也沒有處理。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目擊者的話說,「當時防暴警察使用警棍和盾盤攻擊手無寸鐵的村民,一些試圖反抗的村民被扔進附近一輛卡車裡。」

另一位村民說,「還有兩輛救護車隨警察一起進村,但是醫務人員只是急救被打昏的村民。

烏坎土地問題

據中國媒體報導,廣東省烏坎問題專項組星期五(12月30日)舉行通報會,稱已查實原烏坎村幹部在土地轉讓過程中存在侵佔村集體財產、受賄等違紀行為。

工作組通報稱,已查實原烏坎村黨支部書記薛昌、原村委會主任陳舜意等人侵佔村集體資產。

此外,部分村幹部在出讓集體土地過程中收受好處費,部分財務人員涉嫌公款私存。

烏坎村支部委員、村委會出納鄒釵被「雙規」。

專項組認為村民所反映的涉及土地流轉問題是存在的,其主要訴求也是合理的。

今年9月至11月中旬,汕尾陸豐市烏坎村發生了幾次村民集體上訪。

廣東省工作組於12月19日成立專項小組,進駐陸豐。

来源:美國之音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