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遭打壓 「面子」惹的禍?(組圖)

作者:穆一然 發表:2011-11-20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議員要求到山東探訪陳光誠


維權者探望陳光誠 遭遇毆打搶劫

【看中國記者穆一然綜合報導】11月15日媒體人笑蜀在《紐約時報》發表《中國為什麼不聽》(Why China Won't Listen),文章中稱中國政府的「面子」理論導致陳光誠持續被打壓,所以建議美國政府要給中國當局面子,才能解決陳光誠的問題。此文章中文版發表後,引起中國網民的熱烈反響,紛紛反駁笑蜀的「面子」歪理。

文章中提到陳光誠一家遭到中共當局嚴厲打壓的關鍵原因「是面子」。笑蜀通過分析將當局的心理邏輯歸納為「關起門來說話」,可以「通過外交渠道進行人權對話」,但「不是通過公開施壓」。

笑蜀進一步解釋稱,美國國會通過的修正案及國務卿希拉里演講中公開表示支持陳光誠,觸動了當局的「面子」神經,當局為了維護面子,不惜一錯再錯。

最後笑蜀提出建議,「我歡迎美國的政治家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但是我有一個請求:在揣測我國領導人的想法的時候,請更週全一點、更靈活一點、跟圓滑一點。這樣的話,你們——還有我們——可能會取得更多的成功。」

笑蜀的這篇文章通過微博發表後,幾小時後即被刪除,但被網友保存及大量轉發,引起網友狂批,稱其「為黨分憂」。

對於笑蜀文章中提到的照顧中共領導人的「面子」,知名媒體人士賈葭說:「一個國家的面子可以大過人民的自由和生命。這不就是笑蜀這篇文章所有的理論基礎嗎?」

「如果要我們以及全世界都遷就政府的流氓邏輯、暗箱作業以解決問題的話,我想陳第一個不同意。要是妥協有意義的話,我們早就選擇了妥協,要是忍讓、給面子有意義的話,陳不會是今天的局面。陳當初就是不願意遷就流氓邏輯才會招致如此惡毒報復!」 署名廖偉棠的網友說。

「專政片刻都不能缺少超法制手段的運用。在陳光誠事件中,不僅光誠一家被超法制對待,前去探望的人士也無不遭受這種待遇,將之歸結為面子就是為專政開脫。」 網名為「mozhixu」的網友表示。

「笑蜀認為美國通過陳光誠的法案是給了中國當局耳光讓當局下不來臺從而導致光誠問題陷入僵局,兩個疑問:外國有什麼舉措才不會讓中國當局理解成扇耳光?以中國當局的感受作為評判外界行動正當性的標準是否可行?」 網友「wenyunchao」表示。

笑蜀本名陳敏,曾擔任《南方週末》評論員及《中國改革》雜誌執行主編。但由於在錢雲會、陳光誠事件中為中共當局說話,開始被民間人士批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