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泛太協定,中國進一步陷入孤立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1-11-1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8日至13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在美國夏威夷舉行。這次峰會的最大看點,是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Partnership,簡稱TPP)的擴展,而中國(中共)被排除在外。

TPP原由9個國家組成,它們是:澳大利亞、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文萊、美國、智利和秘魯。泛太協定的宗旨,是實現太平洋兩岸的貿易與投資自由化,計畫於明年7月完成各項談判,而正式成形。

就在剛剛舉辦的APEC峰會上,又有日本、加拿大與墨西哥加入TPP談判,有意成為該協定的成員國,使TPP聲勢大振。屆時,由12國、8億人口組成的TPP,佔全球經濟份額40%,超過現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更架空了現有21個成員國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

事實上,在風光旖旎的夏威夷,正式登場的APEC會議,反而變成陪襯、非正式,TPP才是主題,正式亮相;前者搭臺,後者唱戲。而最具深意的是,包括日本、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更多亞太國家,都受邀加入TPP;唯獨中國,這個亞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並未獲得邀請。

中方對此有所抱怨,美方則淡淡回應道:「有意加入TPP的經濟體,必須符合貿易自由化標準。」被稱為「21世紀貿易協定」的TPP,不僅要求符合傳統自貿協定的標準,還在市場開放程度、知識產權保護、公平競爭政策、勞工權益、環境保護、以及幫助中小企業進入國際貿易等廣泛領域立下標準。對照之下,中國,幾乎不曾達到其中任何一項標準。

於是,在該屆(APEC)峰會上,中國非但被排除在TPP之外,還因其頑固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和公然的侵犯知識產權行徑,受到與會各國直接或間接的抨擊。美國總統歐巴馬繼續批評北京故意壓低人民幣匯率、以圖在國際貿易中不正當謀利;告誡說,中國經濟改革步伐緩慢,令美國失去耐心;並奉勸中共領導人:遵守規則,負起責任,像一個成年人那樣行事。

胡錦濤等人回應:即使人民幣升值,也解決不了美國面臨的問題。但,人家提出的人民幣匯率問題,主要地,並非用以解決美國問題,而是敦促中共遵循國際準則,展開公平貿易。中共說法,是顧左右而言他,等於自認心虛理虧。胡錦濤等人又把中美貿易不平衡,歸結於美國限制對中國的高科技或軍備出口,然而,這類限制,都是因為當年(1989年)中共血腥鎮壓請願民眾而招致的,如果中共尚能自我反省、重評「六四」、還政於民,爭取解除這類限制,又有何難?豈不知:解鈴還需繫鈴人?

中南海迷信「經濟萬能」、「金錢萬能」,自恃財大氣粗,能在亞太地區呼風喚雨。然而,亞太地區形勢演變,對中共而言,事與願違。在亞洲經濟影響力下降的美國,一旦從中東地區抽身、折返亞洲,就令以「暴發戶」面目崛起的中共,處處失手,在地緣政治上,節節敗退。由美國主導架構的TPP,令之前中共苦心經營的「10+1」(與東南亞國家)、「10+3」(中日韓加東南亞國家)、以及「上海合作組織」等,都黯然失色,失效於無形。

美國主導亞洲事務的能力,依然超強。根本原因就在於,美國擁有的普世價值,對自由與人權的珍視,是無可匹敵的軟實力與親和力。緊接著APEC峰會,歐巴馬總統馬不停蹄,出訪澳大利亞,宣布,美國將向澳大利亞達爾文基地派駐海軍陸戰隊。至此,從軍事、政治到經濟,美國完成了重返亞洲、孤立中國(中共)的戰略布局。

中共御用文人解說中國被排除在TPP之外,無外乎都是美國「針對中國」、「制約中國」、「充滿政治意味」等怨恨之詞,進而把中國(中共)描繪為「美國陰謀」的犧牲品,彷彿「無辜」之至,實在是走題。御用文人們不去自問:中國的發展,為何非要選擇與美國對立的路線?更不深挖問題的根源:價值觀的對立,才是中美衝突的要害。

專制與獨裁的價值觀,是中共的自我選擇,並非外界所加;這一路線,不僅與國際社會相對抗,而且與中國人民相對立;由此延伸的中共內外政策,不僅危害文明世界,更危害中華民族。中國民眾的大多數,從尊嚴、權利到利益,都受損於中共領導人的一黨之私、一己之私。從這個意義上而言,中華民族與文明世界的利益一致,兩者的利益,與中共利益,都格格不入。

事實上,中南海的任何一項政策,只要稍加檢視,幾乎都含有反國際、反人類、反民族的惡性特質。不僅是那些諸如操控人民幣匯率、侵犯知識產權等經濟政策,還包括其政治、社會與民族政策,舉凡迫害維權人士、壓制宗教信仰、欺壓弱勢群體、縱容官場腐敗、製造貧富分化,以及在西藏、新疆、內蒙古等地實施的民族歧視和文化滅絕政策。對舉世愛戴的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中共的政策,是排斥、辱罵和妖魔化。

中共的傲慢與偏見,招致國際社會的普遍反感。其孤立處境,可想而知。與其說是美國或國際社會孤立了中共,不如說是中共自我孤立、自掘墳墓。俗語云:自作孽,不可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