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建議提名陳光誠為諾獎候選人

發表:2011-11-05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法律工作者陳光誠為弱勢群體維權並遭當局打壓的經歷受到海內外高度關注。有人建議陳光誠成為下屆諾貝爾和平獎的侯選人,並為此展開聯署。前諾貝爾獎提名人胡佳認為,陳光誠作為盲人如能獲獎,將是諾貝爾獎歷史上具有震撼意義的一個舉動。

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11月3日發出倡議,建議陳光誠為下屆諾貝爾和平獎侯選人,並呼籲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參與聯署。

倡議書說,陳光誠作為盲人,身殘志堅,不僅拿下律師執照,更做了大量的公益工作。他因揭露山東臨沂野蠻推行計畫生育政策而遭到迫害,出獄後依然受到當局的嚴密監控。他為中國維權事業做出的貢獻超過常人,付出的代價也超過常人。

*理性燈塔,心靈之光*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臣長河說,陳光誠最突出的貢獻,就是面對社會邪惡所展現出的理性與和平的訴求,這對中國乃至其他地區的和平與民主進程具有指導作用。他說:「他學法律,知道一個暴民的世界可能會把社會引向更深的動亂。他對待專制與邪惡是有理有節的。他的節氣就表現在把對社會的摧殘他要減少到很低的程度,使人們能看到自由的未來。他像燈塔一樣,雖然被困在看似無法解脫的環境中,但是具有指導作用。」

曾經兩度獲得諾貝爾獎提名的中國維權人士胡佳幾個星期前也在新浪微博上提出陳光誠最有資格成為下屆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他對美國之音說,陳光誠雖然失明,但他能看得更遠,用成熟的心靈去憧憬未來。他體現出的道德感召力要超越地域的束縛,為人類的和平探索做出獨特的貢獻。他說:「你能想像一個十幾歲才開始上學讀書的盲人現在擁有一個全球化的視野,擁有一個非常健全的心靈,而且在法律知識上、對社會的理解上超過我們大多數明眼人。他的道德感召力已經在現實中化為切切實實的公民行動,而且在國際上也有相當的知名度。」

陳光誠2006年被美國《時代週刊》評為「塑造世界的100人」,2007年獲英國《禁查目錄》的「揭露黑幕獎」,並列入英國皇家國際研究所的「中國影響力50人」名單。陳光誠2007年還獲得菲律賓麥格塞塞獎理事會頒發的「新興領袖獎」。

胡佳說,陳光誠作為一個盲人如能像劉曉波那樣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將是諾貝爾獎歷史上具有震撼意義的一個舉動,必將極大推動中國的和平與民主進程。他說:「他存在的意義就是讓我們每個人都發現自己的潛能,而且你也沒有任何藉口可以推脫說,你沒有力量改變這個社會,沒有勇氣來變革現在的國家現狀。在陳光誠面前,你的一切推辭都會煙消雲散,因為他能做到的你其實應該有十倍的機會或者十倍的可能性去完成。」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11月1號專門就陳光誠的遭遇舉行聽證,要求中國當局解除對陳光誠的監控,恢復其人身自由。委員會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呼籲美國行政當局對中國施加壓力,並說如果有必要,他準備同其他幾位議員到中國去探望陳光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