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適得其反的宣傳(圖)

發表:2011-11-01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3日在東師古被打後的探訪者(圖片來源: 網友提供)

山東臨沂盲人法律工作者、人權活動家陳光誠受到非法軟禁,前去探望他及其家人的中國公民絡繹不絕,但都毫無例外地被攔截、搶劫、毆打,迄今還沒有一個人能突破顯然是地方政府雇佣的流氓打手的封鎖線見到陳光誠。

上個星期天,又有37位中國公民試圖前往探視陳光誠,結果是跟先前多批試圖探望陳光誠的公民一樣,被攔截、搶劫、毆打,最終沒有一個人見到陳光誠。中國政府以及執政黨共產黨控制之下的中國媒體跟以往一樣,對這種公然踐踏中國憲法和基本法律的行為保持沉默。

在中國公民哀嘆、國際輿論驚嘆高唱法治、保障人權的中國居然還有一個如此之黑暗的無法無天的地方之際,美國影視公司相對論傳媒(Relativity Media)在臨沂拍攝喜劇片,有意無意地協助臨沂地方當局宣傳臨沂自稱的光明、美妙、美好,受到來自中國國內外的強烈批評。

臨沂的另一種聞名於世

在香港英文的網路電影資訊雜誌《亞洲電影資訊》10月31日星期一發表撰稿人帕特里克·弗雷特的文章,題目是「全球政治迅速滲入相對論媒體第一部跟中國合作出品的電影製作過程。」 文章說:

「相對論傳媒公司被迫發表聲明,聲言支持人權,並表示貿易交往有助於創造‘積極的結果。’在本週末,該公司由於在山東臨沂拍攝喜劇片‘21歲派對’受到女權無國界組織的強烈批評。總部設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人權組織女權無國界一直在四處奔走,反對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以及強迫人工流產。」

「臨沂是一個人口一千萬的城市。許多人知道盲人律師陳光誠被囚禁在那裡,受到惡劣的對待,因為他從事活動,反對強迫婦女絕育和懷孕晚期人工流產。電影‘21歲派對’跟陳光誠或人權問題沒有明顯的聯繫,但相對論傳媒不久前發表新聞稿,以特別熱情洋溢的措辭形容被人權組織指責正在迫害陳光誠的臨沂市當局。」

「另一個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的亞洲分部資深研究員林偉(Nicholas Becquelin)說,‘相對論傳媒似乎急於擔當臨沂當局宣傳員的角色。臨沂當局試圖把自己打扮成一個提倡文化的文明城市,而現實則是,它不僅拘押著中國一位最著名的維權人士,而且一直在竭盡全力、千方百計地迫害他。’」

對文明的絕妙諷刺

近年來,向全世界展現中國的軟實力、展示中國文化的吸引力成為中國當局的既定國策。在北京政府投入數以人民幣百億元計的巨資大力推銷中國的軟實力的同時,山東省政府也在大力宣傳要「依托孔孟故里,打造山東文化大省品牌。」 孔孟,即在中國歷史上長期以來被尊為聖人的孔子和孟子。

然而,由於根本性的制度原因,中國當局的宣傳往往是適得其反。在舉世矚目、眾目睽睽之下,山東省政府當局、臨沂政府當局對陳光誠的非法拘押軟禁,使山東文化大省品牌成為笑柄和諷刺。當局的宣傳只是對中國公眾和國際輿論凸顯出臨沂、山東乃至中國無法無天的黑暗和赤裸裸的野蠻。

不久前前往山東臨沂試圖探望陳光誠未果的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彼德·福斯特在他10月27日報導的一開頭,這樣向全世界繪聲繪色地提供了他在中國、在山東所看到的文明、美妙、法治的見證:

「那個警察的巴掌打在那個女子的臉上,明顯地啪的一聲。那個女子穿著運動鞋也只有5英尺高(大約1米5),個頭剛剛到揮掌打她的警察的肩膀。女子承受了那個耳光,沒有發出喊叫。

「在中國東部的山東省一個村莊附近一個小小的警察派出所,《每日電訊報》見證了這一幕。那個村莊成為一塊吸鐵石,吸引著形形色色的人前往那裡,抗議中國那塊無法無天的黑暗的角落。

「承受耳光的女子是30歲的王雪臻,她是絡繹不絕、通過網際網路聯合起來前來東師古村的人之一。這些人試圖對一個他們認為是正在受到迫害的男子表示支持。那個男子是一個盲人律師,名叫陳光誠。

「王雪臻跌跌撞撞走出警察派出所,手捂著依然火辣疼痛的臉。她悲憤地說出了當今中國的一個真相,這就是,這個國家的無法無天,首先就是法律的無法無天。」

由宣傳引發的宣傳

從中國官方控制的報紙整齊劃一地迴避報導陳光誠被非法拘禁、陳光誠的探訪者被攔截、搶劫、毆打來看,中國當局顯然是更希望把中國的美妙和美好宣傳出去,而不願意讓世人看到中國是一個公然踐踏人權的國家。

但一批又一批的探訪者被攔截、搶劫和毆打,使中國政府投入巨資進行的宣傳化為泡影,也使先前以熱情洋溢的措辭形容臨沂當局的美國相對論傳媒公司不得不發表聲明,力圖撇清自己跟踐踏人權做法的干係。

美聯社記者黃敬齡10月31日星期一發表報導,題目是「美國的製片廠為在中國拘押盲人活動家的城市拍攝電影辯護,表示支持人權。」 報導說,

「好萊塢一個電影製片廠星期一為在中國一個城市拍攝一部青春喜劇片的部分場景的決定提出了辯護。在那裡,一個盲人人權活動家被軟禁。該電影製片廠表示支持人權,在中國展開業務活動有助於產生積極結果。

「相對論傳媒正在在山東臨沂拍攝電影‘21歲派對’的部分場景。山東臨沂是盲人人權活動家陳光誠的村莊所在地。當局已經把陳光誠所在的東師古村變成了一個禁止入內的地方。人權活動家、外國外交官和記者受到阻攔和威脅。人權活動人士批評相對論傳媒挑選臨沂作為電影拍攝地點,以及該公司上個星期發表新聞稿,宣傳自己跟當地政府關係密切。

「相對論傳媒星期一通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說,‘從一開始,相對論傳媒就始終一貫、直言不諱地表示支持人權,我們不可能在知情的情況下作有損於這種承諾的任何事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