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天空不死(圖)

一週流水雜談

作者:顯示器 發表:2011-10-27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長的日記

Christine Gill,英國攝影師,她的兒童攝影作品大部分都是以女孩為主,很自然的一張作品。

——顯示器

★卡扎菲的壞選擇

卡扎菲死了,很難看,很血腥,也很沒有尊嚴。

一個幾十年來扮演傳奇和神奇角色的「偉大」人物,縮在一個排水涵洞裡,然後被亂槍打死,人們拖著屍體走在他的家鄉蘇爾特的街頭歡呼。據說,他死前最後的話是:「不要開槍。」表現了他十足的怯懦。

卡扎菲其實可以做出非常好的選擇。於國於民於己都非常好的選擇。但是他錯過了。他選擇了讓許多人流血讓自己滅亡的最愚蠢的路。

沒有辦法,專制就是這樣一個害人的制度,它使整天生活在恭維和奉迎的假話中的獨裁者,失去了對自己真實影響力的認識,更失去了對人民力量的認識。

權力總是使人瘋狂和狂妄,這是自古以來的真理。

——郭老

★人民不會讓你久等,歷史不會讓你失望。

兩個月前寫了「永別了,卡扎菲」,一些網友過來怪我寫早了,他們說卡扎菲有可能東山再起——其實,一點也不早:一百年前,地球上大概90%的國家是專制獨裁者靠槍桿子統治;50年前,降到50%以下;現在,全世界的獨裁專制國家不到10%。在這種歷史大趨勢下,你可以針對任何獨裁者寫一篇「永別了」的文章,然後坐等他們的滅亡。人民不會讓你久等,歷史不會讓你失望。

看到卡扎菲血肉模糊的臉,他不久前說的話彷彿還迴盪在耳邊。他用充滿自信的口氣對採訪他的西方記者說:我會下臺?誰來推翻我?利比亞人民熱愛我啊……如今,正是他口中這些「熱愛」他的人民把他打得像齊奧塞斯庫一樣千瘡百孔,而人民意猶未盡,竟然像慶祝節日一樣湧上街頭,載歌載舞!

文明社會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即便依法處死十惡不赦的連環殺手,也鮮有人表示高興,更沒有人去慶祝,畢竟人命關天,誰不是爹媽生的?可這個文明的規則不適用於利比亞,不適合於剛剛從野蠻的獨裁統治下解脫出來的利比亞人民。全世界人民都能理解他們,獨裁者的死亡,就是熱愛和平與自由的人民的節日!當這些獨裁者一個一個都被趕下臺、被消滅後,人類將不會再為任何個體的死亡而狂歡,地球也將更加文明。

——楊恆均

★人民最強,人民最大

由卡扎菲的被捕,讓人想到了另一位中東強人薩達姆的被捕。一個是在街頭,滿身是血,神志恍惚,被士兵來回拖動;一個是在地窖裡的床上,蓬頭垢面,被士兵現場按在地上。

由卡扎菲的被捕,也讓人想到了穆巴拉克,執政30多年,最後躺在病床上,被裝在鐵籠子裡受審,而審判他的法官竟然是他一手提拔的親信。

昔日,他們萬人景仰,他們都被稱為梟雄,甚至被稱為神!當下,人們才發現,他們都只是一個人,一個虛弱不堪的人,一個東躲西藏的人,一個與整個國家為敵的人!

當一個人,一個君王,一個集團,失去了權力的庇護,失去了國家的庇護,他可能什麼都不是。國王當到最後,也都只是一個任人宰割的弱者,一個眾叛親離的孤家寡人。而這,歸根結底是失去人民的庇護!

卡扎菲的這種倒下,血腥慘烈,目不忍睹。這種倒下,也是一記沈重的警鐘,它提醒全世界的當政者:人民最強,人民最大!

——羅慶學 

★絕對是一個標誌性事件

發生在佛山的小悅悅事件,絕對是一個標誌性事件,充滿著中國特色的荒誕詭異。其殘忍、冷漠、麻木、不可思議,既令人傷心絕望窒息,又足可以讓這個國家和社會的所有政治、經濟、文化成果歸零甚至成為負數。

社會的墮落、集體冷漠是每一個這個社會裏的人造成的,不要說小悅悅的悲劇跟我們毫無關係,在這個慘絕人寰的事件裡,我們每個人都是凶手,我們每個人都是受害者,除了真正的邪惡之徒,有誰會拒絕贖罪和懺悔呢?

——小遠

★我不想再知道這世界有多髒

我現在的心境和十年前很不同,當年我們確實喊著口號、要去揭示人性的醜惡,後來我感覺,黑暗和醜陋一直都存在,但你做一個作品,它還是要有人性的光明和精神力量。我從小接觸的文藝片都特別狠,到後來我自己也不想看這樣的電影,我不想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髒了,我想的是:給我一點溫暖!所以我的作品要有愛。

——尹麗川

★唯一安全的社會,是一個人人都願意承擔的社會

孩子,你是否想過,你今天有自由和幸福,是因為在你之前,有人抗/議過、奮鬥過、爭取過、犧牲過。如果你覺得別人的不幸與你無關,那麼有一天不幸發生在你身上時,也沒有人會在意。我相信,唯一安全的社會,是一個人人都願意承擔的社會,否則,我們都會在危險中、恐懼中苟活。

——龍應臺

★一天過完了

最近看了程益中的一個訪談,他說:「中國最大的糟粕,就是所謂的做人學問,中國人缺乏的是率真和純粹。中國到處充斥著各式各樣、似是而非的做人做官的學問、庸俗管理的學問,其祖師爺都是厚黑學和潛規則。從這些學問那裡,我看到的都是爭先恐後的、創造性的無恥。我經常會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怎麼那麼多教人做人的學問裡邊,都不教人怎樣做一個正直、正派和有道義的人,反過來都教人怎麼做一個圓滑、世故和不吃虧的人。」

——沒準

★ 一唱到天明

我們都無經天緯地之才,不過都是末法時代的小人物,無力撼動大江大河,只望照亮一方一寸。心裏記得《魔戒》中的那句話:「即便是小人物,也能改變歷史的進程。」不抱幻想,也不絕望。等待那一天,等待黑暗滅亡,等待人心復燃,我們點起焰火,一唱到天明。

——白板報

★大笑直抵蒼穹

明天就要……,海鵬,無論結果如何,我會站在你身邊,就像當年在南方週末,就像在未來無數的歲月,真相與公義超越我們的生死,為國人爭人格的路上你非獨行客,家園從未曾抵達狼群倉惶四顧,大笑直抵蒼穹!

——翟明磊

★如果天空不死

北島在懷念熊秉明的時候用了一句詩——如果天空不死,他說,「這詩句其實有種悖論式的緊張:說來年輕時的天空是不死的,但虛擬語氣對此提出了質疑。」

中國已經折往另一個方向,世界翻天覆地,八十年代作為精神探索的熱鬧年代,已經成為人們懷想的對象,而啟蒙和醞釀的七十年代早已被遺忘,在海外漂泊的北島也已漸漸成為一個地理概念。

《無題》

北島

 

蒼鷹的影子掠過

麥田戰慄

    

我成為秋天的解釋者

回到大路上

戴上帽子集中思想

    

如果天空不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