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律困局:律師被毆起訴公安 敗訴

作者:魏風 發表:2011-10-27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魏風報導】日前,北京董前勇律師起訴天津河北區派出所行政不作為案件,被法院駁回。公檢法機構對律師以各種藉口進行人身迫害,卻不必付出任何代價,正成為當前中國律師執業的一大困局。

2010年9月1日,董前勇律師一行前往天津鐵路運輸法院旁聽北京女律師王宇涉嫌故意傷害罪一案。在法院門口天津鐵路運輸法院副院長王平指使法警毆打董前勇,法院門口維持治安的寧圓街派出所三名警察默許法警行凶並驅散對此表達憤怒的民眾。

面對派出所警察的不作為,董前勇決定訴諸法律途徑維權。隨即將不作為的寧圓街派出所訴至天津河北區法院。經歷兩次審判後,於2011年10月24日拿到了終審敗訴判決。根據董前勇律師的說法,此為首例律師被打後,採取法律行動對施暴者提起告訴。董前勇表示將視情況繼續維權。

中國律師命運多舛的演變過程

自2005年高智晟律師被當局迫害以來,大陸律師執業環境日益艱難。

中國律師被打,已經不是新聞。歷數近年被打律師,較有影響的如北京的王令律師在天津高院被法官毆打;張凱律師在重慶被警方拷起來毆打;昆明何律師被法官銬在籃球架上暴晒40分鐘;今年北京的楊在明律師、宋玉成律師又在黑龍江高院被打;北海楊在新等「四律師被抓扣」。

今年春天發生茉莉花革命後,更有許多律師被以種種藉口遭受打壓,如江天勇、唐吉田等,可以說維權律師受到重創。有律師感慨的說:律師被法官打,被警察打,被什麼什麼樣的人打,都是打不還手的。所以,我建議律協再出一個「指導意見」:律師在執行公務前,必須先練武林奇功「鐵布衫」。 面對種種打壓,有些律師自嘲道:中國律師是什麼?僅僅像是法官的陪襯嗎?

對於律師遭到打壓,由律師們花錢養著的各級律協卻對之不聞不問,所以有許多律師發牢騷說要退出律協,不再繳納會費。

「律師?律師算個屁啊!」

中國的律師命運多舛,自1957年大部分律師被打成右派,到審判「四人幫」出庭做花瓶,更有近年來頻發律師被法官、法警毆打,無怪乎去年4月7日,黑龍江一名法警會對楊在明律師發出震耳欲聾的狂吼:「律師?律師算個屁啊!」。

《看中國》將繼續關注此類事情的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