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緬越洪災肆虐 國際米價看漲(圖)

作者:林曉舟 發表:2011-10-17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洪災稻米減產全球米價恐飆升

【看中國記者林曉舟綜合報導】作為全球稻米最大出口國的泰國,近期遭受50年來最大的水災,導致稻田和碾米廠被淹沒;而作為第二大稻米出口國的越南又因為國內庫存單薄和內需增加,使今年有近52公噸、佔出口量7%的稻米無法履約。泰國智庫機構泰華農民研究中心認為,這次洪災將在接下來幾個月內推升世界稻米價格。

泰國減產400萬稻穀

在這次五十年來最嚴重的大洪災中,泰國有155萬公頃的農田被淹沒,相當於損失了泰國農田的10%。作為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國,本月初本應是收割季的開始。洪水氾濫後,泰國政府已經把預計主要稻穀產量從2500萬噸降至2100萬噸。泰國財政部把本年度經濟增長預期從4.0%降至3.7%。

大洪水影響到水路運輸,至少有30噸大米由於大雨導致船隻無法裝貨,從而使得出口進度延誤,迫使買主轉往印度和巴基斯坦進貨。同時泰國政府制定新政,大幅提高農產品收購價格。

有分析人士指出,受洪災的影響,亞洲、中東以及非洲有發生食品通貨膨脹的風險。芝加哥交易所的11月粗米期貨12日行情上漲1.6%,升到16.23美元/百磅。

越南52萬噸米無法出貨

越南稻米價格已經飆到3年以來的最高峰,原因是越南稻米庫存單薄和需求高漲,許多出口商無力在越南國內市場收購足夠的白米,今年將導致52萬噸的白米無法履約出貨,約佔今年預估出口量的7%。

菲律賓颱風導致稻米損失百萬噸

作為全球最大的稻米進口國的菲律賓,由於颱風影響,受損的稻米產量達100萬噸,因此2012年的菲律賓進口稻米預期將升高,雖然菲律賓總統艾奎諾說,颱風重挫稻米生產,但今年不需要進口更多的稻米。不過,菲方官員透露,目前2012年的稻米進口計畫正在審查中。

印度稻米出口增加 彌補國際短缺

印度坐擁豐富的稻米存量,成了本次稻米短缺的受益國。截至9月1日,印度政府倉儲中的稻米庫存高達2270萬公噸,遠遠超過原訂的980萬公噸目標。而從今年9月份開始,印度開放稻米出口,目前接到的合約達100萬至150噸。

目前,幾個主要的泰越稻米進口國,對當前泰越稻米供應變化,有不同的反應和應對。馬來西亞雜貨商聯合總會署理會長顏春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米價走高是國際出口趨勢造成,雖然泰越遭遇水災,但對方仍必須按照合約,根據合約的價格供應馬來西亞大米。因此,下半年馬來西亞的稻米供應仍穩定。

新加坡方面,貿工部兼國家發展部政務部長李奕賢在接受有關稻米短缺問題的詢問時回應,新加坡每年進口31萬公噸的米,目前泰國米佔了消費市場的53%。但新加坡也同時向越南、印度和美國等地進口大米,這些來源供應依然充足。

而在中國方面,據《法制晚報》報導,受泰國洪水和稻米收購價上漲影響,目前北京的泰國香米價格已受波及,糧油批發商預計新一季香米或漲價三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