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相衰黨媒低調 胡將續掌軍權(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1-10-12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等採訪報導】現年85歲的江澤民將近兩年沒有在國內媒體露過面,10月9號亮相北京紀念辛亥革命大會,中共黨媒繼續低調處理,國內網民被禁止發表評論。海外媒體則紛紛聚焦江再度現身,以及對中共權力鬥爭的影響,也有外媒指出,胡錦濤很可能會效仿江,十八大後繼續執掌軍權。

當江澤民出席大會時,國內媒體記者紛紛爭取拍照,但對外發布消息時則低調處理。而較為開放的《南方都市報》、《新京報》等報章,則用江與胡錦濤握手的照片,突顯江現身。

《新華網》、《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等中央級媒體,報導重點是胡錦濤關於辛亥革命的講話,用的是胡的頭像和主席臺全景照。

江的相貌與兩年前相比變化很大,氣色衰老,浮腫呆滯,步履蹣跚。部分網民質疑出現的是否替身「詐屍」,國內論壇則紛紛刪除相關評論,「江澤民」三個字在新浪微博成了搜索禁詞。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中共十八大前夕,中南海的高層權力鬥爭是一種白熱化的趨勢和跡象,原來的接班和幹部更替的安排受到了挑戰,以致於在重病中的江也不得不拋頭露面。」

《紐約時報》援引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院桑頓中國中心研究部主任李成的話說,江澤民再度露面具有「高度政治性」,意義與江時期的前總理朱鎔基近期出版講話錄相似。

報導說,習近平取代李克強成為胡錦濤的繼任者,是得到江澤民的支持。但對最高權力的角逐肯定不會停止。一位與北京高層接觸緊密的人士說:「我聽到下一屆領導層排序的不同版本。」

香港《動向》雜誌去年披露北京高層的可靠消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是繼李克強之後,胡錦濤團派推舉的第二號總書記侯選人。

韓國最大的報紙《朝鮮日報》獲得消息,由於江澤民久違公眾場合,這期間關於他重病甚至死亡的傳聞不斷。江澤民9號出席活動,是習近平親自登門邀請說服的結果。

時事評論家草庵居士:「‘七一’的時候或者‘十一’的時候,江澤民出來很顯然就會對胡錦濤的地位有一個嚴重的衝擊,我相信胡錦濤是不願意讓江澤民出來的一個主要原因。像辛亥革命這次江澤民出來,它不是像黨的生日和國慶這麼重要。」

《紐約時報》說,中國下屆領導層最後確定很可能要到明年夏天方見分曉。北京在進行這些政治操作時非常謹慎,一些領導人包括習近平的近親家人被要求離開北京,確保不會干擾到中共的接班程序。

報導援引分析指出,胡錦濤似乎在選定接班人上加強他的影響力,如近來在省委書記大換班中,力挺他的盟友出任封疆大吏。他還積極提拔軍隊將領。胡錦濤很可能會效仿江澤民,繼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兩年。

香港《爭鳴》雜誌也曾預測,十八大高度分權格局基本確立,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不可能再出現。胡錦濤繼續留任軍委主席的體制將出現。

張偉國:「由於十八大的臨近和社會矛盾的尖銳化,尤其是官民矛盾的衝突越來越沒辦法調和,使得高層內部已經出現了分化,高層權力分化、分歧逐漸公開化的地步。」

《維基解密》近日公布美國外交電文披露,江澤民原本積極扶植長子江綿恆在政治上更上一層樓,但因江綿恆身患腎癌,於是江支持太子黨習近平,認為他會保護江家利益。

深圳學者朱健國對《蘋果日報》表示,江澤民、曾慶紅都主張「江山還是紅色後代坐可靠」;但胡錦濤強調選接班人「要搞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反對紅色世襲。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中共政治人走茶涼,江澤民的影響力已經遠不如十六大與十七大時,一些官員依靠江澤民的影響力進入權力核心期望未必能如願。不過他認為,在中共體制下,難以清算江的罪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