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戒嚴「辛亥革命100年」(圖)

發表:2011-10-11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配圖:在中國召開的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大會上,孫文的照片成為背景。

10月10日是打破了中國2000多年的專制統治、建立了亞洲最早的共和國的"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在中國大陸和臺灣,都將其做為重要的節目,表達了自己身為革命領袖孫文的繼承人所具有的"正統性"。但是,對剛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中國,和民主化後的臺灣來說,辛亥都是必須直面的複雜課題,迎接百年紀念時他們都會遇到進退兩難的困境。

中國:新革命恐懼症

「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開創的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親密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10月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的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大會上,胡錦濤主席的演講這樣表達了孫文和共產黨的關係,強調了共產黨「開啟了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歷史新紀元」的功績。

在孫文的主要思想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中,中國的領導人在民族主義裡看到了自身的「正統性」。在這一天的演講中,胡主席23次使用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一提法,並表明中共完成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

辛亥志士的子孫以及日本等海外的革命支援者的子孫也出席了紀念大會。在北京之外,辛亥革命首義之地湖北武漢等地也召開了慶祝活動。

但是,並非所有中國人都沉浸在慶祝的氛圍中。

10月10日,武漢紀念儀式的會場周邊10米處站著武裝警察,他們在監視過往行人。在市內,警車來往不絕,被柵欄隔開的廣場中正舉行這儀式的彩排。「從沒見過這樣的警戒。」當地的一個男性市民這樣困惑的說。在北京的國家大劇院原本預定從9月末開始上演香港劇團編排的描寫孫文的歌劇,但在近日被取消。

「共產黨為了主張政權的合法性召開各種儀式,但是他們對民間活動的過度反應更為顯眼。」北京理工大學的胡星斗教授這樣評論。怎樣描寫孫文、怎樣評價辛亥革命的意義,當局對此緊繃著自己的神經。

北京的中國作家指責「在今日中國‘革命’成了敏感詞」。「革命」會讓人想起2月以來由「阿拉伯之春」引發、網際網路上呼籲的「中國茉莉花革命」。

貧富差距的擴大和腐敗的嚴重引起了國民的不滿日益高漲,當局強化了對集合的封鎖和對人權活動家的管制。致力於支援愛滋病感染者活動的江天勇律師,在茉莉花集會的呼聲出現的前一天(2月19日)被蒙上眼帶走,並被拘禁了2個月之久。「在訊問中遭到暴力虐待,被強迫寫了200頁以上的悔過書。釋放時體重下降了9公斤」,江天勇這樣回憶。

孫文以「民主共和」為理想的革命過後100年,以繼承者自居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開始警戒新的革命。

中國:孫文遙遠的理想
 
中國領導人身上與民權主義截然相反的強權政治色彩愈見濃厚之時,各地正在展開五年一度的人民代表選舉。試圖用自己的手解決社會矛盾、不受共產黨和政府組織推薦的「獨立候選人」在中國版推特「微博」上逐一表達了參選的意向,期待「為一黨獨裁體制開一個小洞」。但是,當局警惕獨立候選人為威脅到獨裁體制,抹殺了這顆「民主的幼芽」。

廣東省廣州市,在區縣一級的人民代表選舉中至少有14人表明瞭做為「獨立候選人」的參選意向。但是,當局通過其家庭對其施加壓力,並使用資格審查等方法進行妨礙,結果這些人在9月當選的人數是0。

以強拆為主題出版小說的四川作家李承鵬和上海作家夏商等名人也在微博上表明的參選意向,但也因為當局壓力而放棄(譯註:似乎沒有看到公開聲明說李承鵬已經放棄獨立參選。)夏商在微博上說:我知道了體制能夠操縱當選和落選。希望大家能明白這偽民主的真相。

在民生方面,問題同樣接連不斷。中國領導人把孫文構想的覆蓋中國全境的鐵路網建設做為經濟發展的象徵,大量而快速的建設高速鐵路和大城市地鐵。但是今年7月在浙江省溫州市發生的高鐵事故中有40人喪生,9月又發生了上海地鐵追尾事故。經濟建設速度優先於安全的發展模式引起了國民的不滿。這種不滿在有3億使用者的微博上得到放大,傳統媒體也不能無視這種聲音。這一狀況加強了當局的警戒。採訪鐵路事故的中國記者曾透露,上海鐵路事故後上級交待了當局「不要進行過度的獨立報告」的指示。

10月9日的演講中,胡錦濤主席說,「辛亥革命先驅的美好憧憬,今天已經或正在成為現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是,在沒有提及任何關於強化民權的政治改革和保障民生的問題的情況下,演講在20分鐘後結束。

臺灣:忙碌的大會 

另一個重視辛亥革命100週年的當事人,臺灣的馬英九總統,強調中國和臺灣最大的不同是「自由和民主」。10月3日,總統府直屬的智囊團中央研究院召開了回顧辛亥百年的學術會議。在會議上馬總統說:國父孫中山在中國大陸沒能實現的理念,在臺灣漸漸實現了。臺灣的自由和民主真正繼承了國父的精神。

辛亥革命後,在1912年成立了中華民國。臺灣在10月10日召開了第100次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的紀念大會。曾經有兩岸共同舉辦紀念儀式的提議。馬英九政權在2008年5月上臺以來,改善了陳水扁政權時和大陸的關係,大陸方面也考慮通過共同舉辦來向世界顯示兩岸同屬中華民族,建立「一個中國」的印象。 

中華民國的國民黨政權在大陸的內戰中輸給了中國共產黨,在1949年逃到臺灣。兩岸分裂後臺灣仍然使用中華民國的年號,保持「中華民國依然存在」的立場。另一方面,中國大陸「中華民國被打倒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的立場和臺灣截然不同。兩岸以經濟為中心的交流不斷深化,但「誰和誰的交流」這個鑽牛角尖的政治問題仍然尖銳。

在大陸舉行的紀念1911年3月29日被稱為辛亥革命序章的黃花崗起義的活動中,國民黨名譽主席吳伯雄曾計畫出席,但最終取消。臺灣和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大陸政府的任何接觸,都無法抹去被統戰的印象。明年1月舉行的總統選舉中,競選連任的馬英九一定會招致"出賣臺灣主權"的批判。

臺灣內部同樣存在矛盾。辛亥革命是中國大陸的事。辛亥革命時臺灣被日本統治。兩岸分裂後從大陸逃到臺灣的外省人及其子孫,和臺灣土生土長的本省人及其後代,對辛亥革命是否是"自己的事"存在著極大的觀點差異。

以辛亥革命為焦點,兩者的對立只會繼續加深。正是以此為背景,做為外省人的馬英九總統,在10月10日的慶典上,並沒有使用辛亥革命100週年,而是用了「中華民國100年」做為主題。

「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振興中華的宏願,應該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兩岸中國人面臨著共同繁榮發展、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機遇」胡主席在10月9日的演講中這樣強調。他還向臺灣重申「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根本利益」。但是,看到辛亥革命100週年這一事件中兩岸所佔的位置就知道,他們還隔的很遠,很遠。

原文:<中國>厳戒「辛亥革命100年」
來源:日本《每日新聞》
發表:2011年10月10日
本文由"譯者"志願者翻譯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