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百年:從孫到毛到現在(圖)

發表:2011-10-11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配圖)

一百前的十月十日,發生在中國中部城市武漢的一場兵變引發了中國最後一個皇朝的覆滅。臺灣儘管1949年後因內戰原因與中國大陸分離,但仍然自稱為1911年那個民主共和國的合法繼承人,並將在百年慶典當天舉行慶祝遊行和空軍表演。對中國大陸來說則五味陳雜——這個國家也花費了很多心思在大張旗鼓的紀念上,但執政的共產黨仍在沉悶的氛圍裡忙著辯論當年革命者的民主夢想,而這一切在臺灣早已實現。

在誰是1911年革命繼承者的問題上,大陸和臺灣各執一詞,爭執已久。被尊為革命領導人的孫中山在海峽兩岸都備受官方推崇,就像以往的週年慶典一樣,他和毛澤東的巨型肖像將並排出現在十月一日的天安門廣場上。但是共產黨過度高調的紀念反而暴露了他們的心虛。

九月下旬,由香港著名功夫影星成龍主演的辛亥革命史片《1911》上映了,儘管官方大肆宣傳,但票房成績卻持續低迷。該片小心翼翼地避開了對清末新政改革的描述,儘管這些改革加速了清王朝的覆滅。2003年上映的熱播劇《走向共和》雖然對於這些改革多有提及,卻尚未殺青就被叫停,並被禁止重播。片中有這樣一幕:革命發生六年後,孫中山在一場政治演說中悲嘆「強民才能得自由」。今日之中國,對於審查制度的不安之聲仍不絕於耳。

過去的一年中,官員們試圖阻止關於辛亥革命的討論步入敏感地帶。2010年11月,在中國南部省份湖南省發行的《瀟湘晨報》因為刊發了一期關於辛亥革命的增刊,遇到了審查方面的麻煩。該報引述了當時還是捷克持不同政見者的的瓦茨拉夫.哈維爾寫給捷克共產黨總統古斯塔夫胡薩克的一封信,其中有句話說,「歷史需要被再次傾聽」。而這句話的背景是哈維爾先生哀嘆共產黨對歷史的封鎖和禁制,該報對比並未做出解釋,事實上也不需要。它背後不言而喻的是1911革命對民主的訴求不可能被永遠壓制。

近幾個月來,阿拉伯世界的動盪讓政要們繃緊了神經。四月他們禁止了北京主要幾所大學裡學生策劃的關於辛亥革命的座談會。一家報導了該事件的網站稱,他們並不旨在關注「這場鼓舞人心的革命的勝利」,同時也把目光投向事件背後所潛藏的有關民主的議題。

兩星期前,當局突然取消了一部由一個香港劇團出演的話劇《孫中山先生》的首映,該劇原定於在緊鄰天安門廣場的國家大劇院上演。據說是因為「後勤」方面的原因,但香港媒體推測,可能是因為該劇包括孫中山愛情生活在內的一些內容被認為與現實脫節。

但是當局並未因為政治上的擔憂而放棄這樣一個可以揮霍的機會。在革命的發起地武漢,官方宣布了一項投資200億之巨的計畫,旨在進行與1911年革命相關的展覽和城市改造。1912年清帝的退位結束了2000多年的王權統治。武漢和各地的官員們對於伴隨著動盪的暴力反清活動則深緘其口。

有些中國學者認為,辛亥革命除了引發了軍閥割據和獨裁政府,於國無益。這種說法也不無道理。1911年後的中國確實陷入了軍閥混戰的亂局。任何民主共和的希望都淹沒在了對國家穩定的訴求中,而共產黨也於1949年成功地控制住了局面。中國的學者李澤厚近幾年聲稱,中國本應給清政府的改革更多的機會,這引起了一些爭論。

共產黨堅稱1911辛亥革命是正當合理的,最後卻陷入難圓其說的窘境。今年早些時候發布的另外一部慶祝共產黨九十歲生日的影片(譯注,指《建國大業》),儘管眾星雲集,卻意外激起了觀眾的不同反應。該片涵蓋了從辛亥革命到1921年共產黨成立這一歷史時期,其間展現的人們如何對壞政府進行反抗的「經驗」,也在中國的網路論壇上激起了千層浪,熱評如潮。多有趣的想法!

原文:From Sun to Mao to now
來源:《經濟學人》
發表:2011年10月8日
本文參考了其他「同來源譯文」,「譯者」的志願者對此文做了補譯和二次校對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