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神話的「輕度崩潰」

發表:2011-10-03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不知道,在南京東路這排光鮮的房子後面,是非常髒亂差的「舊社會」。到過這裡的人,都不會對南京東路產生敬意。

上海又一次成為了世界媒體的焦點,因為一次地鐵事故的「輕度追尾」事件。這本來應該是一次被上海地鐵相關部門宣稱為「絕對不可能發生的」追尾事件,但它就是追尾了,而且還是輕度的。多麼美妙的動詞啊——輕度追尾。追尾而輕度,你看是多麼的溫柔。都說上海男人的溫柔是天下一絕,果然連地鐵追尾時也帶有了其溫柔的特徵——輕度追尾。

上一次上海讓世界震驚的時候,是在去年的11月25日,發生在市中心靜安區的一場大火,距今一年也不到。這次大火的後續新聞,至今還可以在媒體上看到。當然,這些後續的新聞,也很多中國特色,比如有人質疑其慈善捐款的下落。

當然,這中間一次上海讓世界的焦點輿論注目的,是一則關於南京東路名不副實的評論。因為發表該評論的是美國的一家媒體,所以知名度是世界上也是相當的高。但知名度雖然高,該知名度卻不是好的知名度。雖然該評論被廣泛轉載後,引起了南京東路主管單位的重視,對該評論予以反批評。不過,作為一個戶籍還在南京東路上的老上海來說,覺得,該評論的批評也不是完全沒有理由的。在南京東路靠近外灘和平飯店的地段,原來的中央商場對面,有一段上海的老弄堂房子,裡面的住民,至今還在過倒馬桶的生活。有些居民倒馬桶時比較隨便,糞水就倒在了外面,髒兮兮的,實在是有損南京東路的美名。到了夏天,靠近南京東路馬路的地方,有一個垃圾洞經常會發出噁心的臭味,滿出來的生活垃圾堆積如山,甚至還有一些人就在垃圾洞的旁邊小便,這樣的南京東路,的確是很難被稱為是中國第一街的吧?

撇開這條關於上海南京東路的評論不談,我們還是再來說說,上海灘曾經引起世界廣泛注目的特大新聞。

和9·27地鐵輕度追尾同一個月,9月14日,上海的一輛公交車側翻,造成了11死13傷,同樣是一個很大的事故。事實上,前不久發生的「溫甬動車」事故,也是上海鐵路局管轄下的部門。

網路上還有一個流行度很高的熱詞,叫「樓倒倒」。該詞條的的發祥地,也來自大上海。2009年6月27日,上海閔行區的一棟未交付使用的高層住宅樓轟然倒塌,引起了全世界媒體的圍觀。自那以後,「樓倒倒」就成為了新時代地產業的合適標籤。

曾幾何時,上海曾經是全中國最先進的城市,上海的產品也是全中國人的嚮往。那時候,上海人的素質,雖然不敢說天下第一,但至少是中國第一。只不過到了現在,隨著「樓倒倒」、車撞撞,等一系列的故事,上海的神話已經「輕度」地轟然倒塌了。說是「輕度」崩潰,只是作為一個老上海,還不太願意面對現實,還對「上海牌子」抱有最後的一絲希望。

上海牌子的倒塌,不僅僅是體現是物質上的,也是精神上的。那個「絕對不會發生」的地鐵追尾故事,就是如此無法讓人相信的發生了。說它是一個「奇蹟」,果然是一個「奇蹟」。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但這「奇蹟」發生的背後,不是羚羊掛角,無跡可尋的,而是有跡可尋的。

2009 年9月16日,也是九月份,上海城管局某單位,一手導演一場可獲奧斯卡金獎的「釣魚執法」戲:一個好心的司機在路上搭載了一名路人,卻被路人帶到了城管執法隊埋伏的地段,而後以黑車運行的名義,對好心的司機予以了高額罰款。這次事件年因受到了本地的著名作家韓寒的關注而舉世聞名。從此以後,不少起相同的釣魚執法事件浮上水面。

看上去,這起釣魚執法事件和後來的那些「樓倒倒」、車撞撞、火燒燒等,毫不相關,但事實上,當被認為是「中國人中文明素質最高」的上海人的中間,出現了「釣魚執法隊」之後,上海人的精神文明素質就很可疑了。那個本來應該是離世界文明距離最近的上海人,現在非但沒有成為文明的標兵,相反成為了反面教員。於是,上海牌子的神話就不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件件性質惡劣的醜聞,以及事故。

所以,自那以後,上海人已經習慣了,淡然了,看穿了,所以,面對地鐵一號線一日發生了4起事故而無動於衷;也同樣對高橋石化多起大火而不以為奇,甚至連媒體也只是用了一個淡淡的「再」字一晃而過——高橋石化再起大火,你看如此而已。所以,當地鐵出現了不可能發生的「追尾奇蹟」後,這奇蹟,也只能被評為「輕度追尾」而已,沒啥大不了的。連死人都沒有的事故,算啥事故呢?當然只能夠說是輕度的事故了。

只是,當這麼多的事故連在一起,三點成一線後,上海牌子是「中國第一」的神話就破滅了。在事故醜聞接二連三的時代,吹噓「海派文化是中國最現代化的文明」這樣的牛比,基本上是芙蓉姐姐擺pose----自我顯擺而已。上海牌子的確立,曾經是一千萬上海人共同努力的結果。而現在,上海的神話「輕度」地崩潰了,誰來對上海負責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胡榮榮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