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追尾」引譏憤 俞正聲受挫(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1-09-30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俞正聲「輕度追尾」引發公怒和譏諷 。(網路圖片)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等採訪報導】上海地鐵發生追撞事故第二天,《央視》報導說是「度追尾」,引發公眾的憤怒和譏諷,「輕度」一詞隨即走紅網路。鐵路部門接連發生事故,民間追查責任呼聲不斷。外界指出,上海地鐵追撞事故和教師公寓大火,對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仕途造成嚴重影響。

9月27號下午,上海地鐵十號線信號系統出現故障,採用人工調度時發生追尾事故,造成284人受傷入院。據「微博實時」報導,當時車廂內人們如骨牌般倒下,不少人因撞擊而血流滿面或者骨折扭傷。

上海地鐵公司透過官方微博向公眾表示「深深道歉」,形容這是「上海地鐵運營有史以來最黯淡的一天」。但隨即刪除,引起網民議論和憤怒。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國律師的博文說:「現行社會主義體制不允許人們有正常人的感情。‘道歉信’被刪除是因為不符合中共‘政治宣傳’的風格。」

《土豆網》一段錄像顯示,上海公安攔阻前往搶救地鐵事故傷者的人員,原因是須驗明身份。網友發出一片罵聲。當晚10點後,這段錄像就被刪除「和諧」掉了。

27號當晚,《央視》《新聞聯播》竟沒有報導這次地鐵事故,網民們斥責《央視》漠視生命和公眾安全。《央視》28號早間新聞報導:「地鐵十號線列車發生輕度追尾」。

《央視》品牌顧問李光斗在微博中寫道:「一個新名詞的誕生:輕度追尾。」很多網友轉發李光斗的微博,並用「輕度」體造句:輕度飽了、輕度腦殘、輕度瘋狂,等等。

演員姚晨轉發這條微博說:「我輕度轉發。」

房地產大亨潘石屹對此自嘲:「我輕度弱智了。」

演員馮遠征也造句說:「今天天氣輕度不好!俺的心情也輕度鬱悶!」

一位網友寫道:「地鐵輕度追尾,貪官輕度腐敗,國人輕度稅負,房子輕度漲價,通脹輕度攀高,看病輕度困難,城管輕度打人,城建輕度拆遷,招聘輕度拼爹,法官輕度受賄,統計輕度摻水,新聞輕度造假,公權輕度尋租,‘三公’輕度揮霍,地溝油輕度氾濫,道德輕度滑坡,我只好輕度無奈。」

新浪微博上還出現了民意調查,題目是:「《央視》說上海地鐵‘輕度追尾’,你輕度什麼了?」有45%的人選擇「我輕度絕望了」。

廣東《新快報》28號頭版以大標題:「天上沒打雷,地上沒地雷,上海地鐵居然追尾」,來揶揄這個事故。《南方都市報》在社論中批評上海地鐵十號線已不是第一次發生事故,並對工程招標發出質疑。

黃良天(《百姓》雜誌前主編);「包括這個工程招標之類都已經黑箱操作了,所以這裡頭就充滿了很多很多的腐敗。像溫家寶說的,這裡頭沒有道德的血液,現在只有一種官場血液在流淌,沒有老百姓。」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溫州動車追尾慘劇驚魂未定,國務院調查組還沒有確認原因和責任,上海地鐵又發生追尾事故。高鐵、地鐵分別由鐵道部、建設部主管,如今要追究責任,豈能放過上海市政府和建設部?

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也是前建設部部長,有輿論認為,正值十八大搶位戰愈演愈烈的關鍵時刻,這次事故嚴重影響俞正聲今後的仕途,同時也撼動了上海政壇。

朱健國(深圳獨立學者);「上海地鐵追尾它是一種體制腐敗、是政治腐敗造成的。十八大競爭這麼激烈,那麼俞正聲的對手正好以這個理由,可以去說他治理不利,肯定對他有影響。」

去年11月上海教師公寓大火,造成53人死亡,俞正聲曾面對腐敗問題表示應該「反思」。但是過後,上海大火捐款、賠償等又陸續出現問題。

直到9月19號,在外界壓力下,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才不得不公布捐款收支,不僅有近半捐款仍沒發放,而且與災民們自發統計的收款相差2、3倍。

不過,香港《明報》指出,如果說天災人禍影響仕途,在中共官場相反的例子倒是很多。如果俞正聲真失意於中共十八大,也不會是公寓大火或地鐵事故的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