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者講述地鐵追尾:孕婦被甩出3米遠(圖)

發表:2011-09-28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7日,救援人員在上海地鐵10號線事故現場營救。

>>現場

前車被撞車身傾斜

9月27日下午,上海地鐵10號線發生列車追尾,事故發生後,約在15時許,記者進入被撞的16號列車採訪。該車車廂之間的連接處變形,多塊連接板脫落。由於車身遭撞擊後已傾斜,記者在車內行走一段時間後便感到頭暈噁心。在列車尾部駕駛室,兩塊風擋玻璃全部碎裂,車廂內有大量血跡和玻璃碎片。

16時左右,16號列車開到了老西門站臺。據瞭解,該列車被後車慢速撞擊後並未有大礙,自身動力系統依然可以運行,其就是依靠自身動力駛回站臺的。

人們多米諾般倒地

上海地鐵追尾事故發生後,現場多名乘客用微博還原了這起中國最為嚴重的地鐵事故。

14時45分,網友「安默然lucky」發表微博說:「上海地鐵10號線追尾了!現在車停在豫園路站和老西門站之間。」15時04分,「安默然lucky」說:「坐著的還好,站著的都摔倒了,目前還停車的狀態,車頭處有冒煙。」

微博網友「caroleyu」稱:很猛烈的撞擊之後,地鐵裡哭聲一片。

網友「楚小波」稱:一聲巨響後,人們像多米諾似的倒了一地。

>>親歷

500餘乘客撤離現場

>>救援

事故發生後,救援人員很快抵達現場施救。

15時許,記者跟隨消防人員,從老西門站站臺小跑約10分鐘抵達事故現場。現場消防官兵有的抬著擔架,有的手持頗有份量的破拆工具,在奔跑了近千米距離後迅速上車救援。此時,事故前車16號列車車頭駕駛室已被人為掀開,由於車身較高,工程人員在打開的車窗和地面間鋪設了一條臨時走廊,供救援人員進入和乘客疏散。

在車廂裡,一名張姓傷者由於傷勢較重,躺在地上等待救援。張先生說,事發後乘客們相互提醒、攙扶,躺在地上爬不起來的乘客一直有人照顧,直到救援人員到來。

在軌道裡,能自主走動的乘客三三兩兩地沿軌道走向站臺。由於被撞列車上的乘客只能從距事故地點較遠的老西門站疏散,不少老年人走到站臺時已經氣喘吁吁,在站臺座位上休息了很久才離開。車內受傷人員較多,很多消防官兵負重往返站臺與事發現場數次,穿著厚厚消防服的他們已經是大汗淋漓。

16時許,上海地鐵官網通報稱,兩列事故列車內500多名乘客已全部撤離車站。

>>表態

地鐵微博兩次致歉

27日下午,上海地鐵官方微博發布了兩條致歉信息。第一條內容為「今天是上海地鐵運營有史以來最黯淡的一天。無論最終原因和責任怎樣,給市民乘客造成的傷害和損失尤感愧疚……再多致歉比起實際損害也顯蒼白,但還是要深深道歉。」信息發布不久,這條微博即被刪除。

20時20分,上海地鐵官方微博再次發表致歉聲明稱:「無論最終原因和責任怎樣,給市民乘客造成的傷害和損失尤感愧疚。全力搶救傷員;盡快恢復運營;接受和配合有關部門對事故的調查和追責;堅決整改舉一反三;再多致歉比起實際損害也顯蒼白,但還是要深深道歉。」

62輛救護車接送傷員

截至27日19時,10號線追尾事故中,共有271人到醫院進行檢查,其中30人在急診觀察室留觀。事發後,120指揮中心迅速調集62輛救護車到場,通知事發地附近7家醫院迅速開通綠色通道,確保第一時間救治傷員。救護車將傷員送往就近的九院、曙光、長征、瑞金、黃浦區中心醫院、盧灣區中心醫院等7家醫院進行救治。

截至27日17時45分,上海市第九人民醫院共收治傷員54人,年齡最小的1歲,最大的83歲。傷員以外傷居多,少部分病人骨折及神經系統損傷,但傷員生命體征平穩,無生命危險。其中8人收入骨科、神經外科、口腔頜面外科等科室繼續治療,兩名傷員入重症監護室,1名為懷孕28週的雙胞胎孕婦。傷員中一名為日本籍。

據瑞金醫院副院長袁克儉介紹,截至19時許,該醫院共收治事故傷員56人,多是骨折和軟組織挫傷,其中包括一名加拿大籍女性和一名日本籍男性。這名加拿大籍女性是跟隨其丈夫一起來滬旅遊的,其丈夫未受傷;日本籍遊客傷勢不嚴重。

孕婦被甩出三米外  

事發時,懷孕雙胞胎28週的王莉坐在16號列車倒數第三節車廂。她說,列車停留期間,車廂廣播不間斷提醒「列車稍作停留,請乘客耐心等候」,但始終沒啟動。事故發生時,隨著一聲巨響,一股強大的力量將王莉從座位上甩了出去,大約飛出三米,跌倒在地板上。車廂頓時亂作一團,王莉周邊的乘客摔得七倒八歪。

「幸運的是,我飛出去後是側身摔在地上,有胳膊擋在身下,所以沒覺得摔疼。我想的還是肚子裡的寶寶不要出現什麼問題。」王莉說,經上海市第九人民醫院醫生觀察和檢查,她幾乎沒有外傷,腹中胎兒的胎重和胎心均正常。

被撞後車廂內冒煙

據乘客曹女士說,事發前她在16號列車中部一節車廂的靠後位置乘坐,列車開出豫園站後,短暫停留了一兩分鐘,「當時我們就很納悶,不過後來車子啟動了」,曹女士說,不一會兒列車又停了下來,這次停車持續了30多分鐘。    正當大家等待列車重新啟動時,突然傳來一聲巨響,隨後乘客們被巨大的衝擊力向前甩了出去。由於停車已久,乘客們都比較放鬆,有的玩手機,有的閉目養神,特別是很多站著的乘客,事發時沒拉車上的扶手,撞擊將他們甩出幾米外。倒在地上的乘客紛紛檢查自己的傷勢。

曹女士說,遭到撞擊後,列車車廂內部開始冒煙。不少乘客驚慌奔跑,一些乘客則由於摔得太重倒地不起。

隨後,曹女士先後撥打了110和119報警。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