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奇談】笑「話」輪迴(三)

作者:張昭涵 發表:2011-09-20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日,N哥催我,那個關於他的那種「不敢愛也不敢恨」的心結來源的輪迴故事什麼時候寫出來?我只好硬著頭皮說:「馬上就寫」。原因只因為自己的寫作任務太忙。

此篇還是用對話形式來寫。

時間:晚上十點。地點:山西某地。

(說明:N指那位哥哥;W指我。)

N:你說我從小就有這種「不敢愛也不敢恨」的性格。二十多歲的時候,自己明明喜歡一位女孩,自己在她家樓下徘徊了很久,卻始終不敢表白,因為怕拒絕,怕自己受到傷害。不知這種性格有無歷史來源?

W:說到這個問題。我說說我自己。我是一種敢表白,但不敢看重結果的性格。自己再喜歡誰,就直說,只說一次,同意就同意;不同意,自己走自己的路。也不去多想、去看重。所以我好像不是很適合「追」女孩。也許也是命中注定海角天涯自己走……

N: 看來,我們都算是一起「淪落天涯」,那你就快快說說,我這種性格的來由吧。

W:「這個嘛…..」我故意賣關子。

N:快說嘛!

W:說之前,我得說說我們從前的債務?

N:什麼債務?

W:我上次說了,我欠你幾枚銅錢,還是我撿來的。對吧。

N:那我欠你什麼?

W:你欠我一隻夜明珠,幾次救命之恩。你還不起,因為很多時候,你欠我的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

N:既然無法用金錢來還,那我就不還了,在心裏我惦記著你曾經對我的好。

(撓撓頭髮,若有所思)不對呀,你總是愛捉弄我,你明知道我不知道在歷史輪迴中的事情,你總是拿對你有利的說,我才不真的相信,你只欠我兩枚銅錢呢?我總覺得誰和誰遇見都不是偶然的,比如,你和我相遇,我能讓你給我講故事,這不正說明:你「欠」我的嗎?(大笑)你快說「故事」,別總是繞彎了!

W: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好了。

話說,明朝中葉。江南蘇州。

我當時是一位很窮的書生。因在進京趕考的路上,把身上僅有的盤纏丟了,因礙於面子,不肯乞討,自己走在蘇州城一戶中等人家的宅院附近,天下大暴雨,我就倒在那裡,不省人事。

正巧,該府員外從外面回來,看到我,把我搭救。

這一家人非常善良,他們找來醫生,做很好的飯菜,讓我感到很是溫暖。

他家有一位小姐很是賢淑,那位小姐看到我這番模樣,也是十分的可憐我,對我很關心。後來相處時間久了,覺得很是溫馨。老員外看在眼裡,喜在心頭。他經常跟我討論有關各種學問的問題。

後來,老員外建議,我把母親(我父親早亡)接來在城外一處不算繁華的地方居住。我也在他們的幫助下,做一些小生意。維持生計。

可是好景不長。

當地有一位官宦人家的公子,不知聽誰說的這家小姐論人品和長相都是數一數二的,於是下很重的聘禮。前三次,均被員外拒絕。但是當員外看我好想不是做買賣的材料,(因為我的心思好像都在書本和學問上,根本不在做買賣上,經常弄得血本無歸)當那位公子第四次下聘禮的時候,員外答應了。

當小姐最後一次跟我起賞月的時候,小姐哭著說:「張郎,我雖然願意陪你受窮,可是我也不能對父母不孝呀!「說完早已是淚流滿面。

我只好柔聲安慰她,「為人者,應當以孝為先,父母畢竟對我們有恩…..」我知道我這只是在安慰她,自己心裏別提有多痛苦了。

後來,過了二十多天,那家張羅結婚,在結婚前兩天,傳出小姐投井自殺的消息。小姐在自殺之前留書:「余感父母之恩,以不能相報為最大憾事;余也以不能與張郎在一起為最大憾事。父母之命不能違;張郎之義,不可棄,思慮再三,唯有一死。以明吾心。」

聽到這個消息,我心如刀絞一般,頓時老了二十多歲。此時家母身染重病,我咬著牙,伺候老母,過了兩年,家母過世,我也投河自殺……

N:原來你和小姐真的很慘。這就是傳說中的「殉情」吧?

W:其實這個「殉情」不是那麼簡單的。不是「痴情」那麼簡單,是一種為了某種道理而生而死的狀態。那是對一份承諾的一種遵守,根本不像現在人,那種「舊人哭,新人笑」的心態。

別多打岔,讓我說故事,剛到精彩部分。

N:那你就慢慢往下說,用不用我給你再來一杯咖啡?

W:不用,你只要別打岔就行了。

你聽說了這個事情,心中十分的難過。於是帶著僕人走到小姐投井的地方,也要尋短見。被兩個僕人死死抱住,拖回家。

你從此心裏很是悶悶不樂。總覺得女孩的死你「難辭其咎」。

五年後,你又相中了一位很貧窮人家的女孩,而且打聽到,此女孩沒有與任何人有婚約。你親自去她家提親。可是被女孩執意拒絕。女孩說,我一心向佛,今生我想帶髮修行。

但是你就是死纏著人家,更三岔五的就往她家跑,為的想使人家跟你好。結果,當你再次糾纏人家的時候,這個女孩情急之下不慎墜入井中,死亡。

N:我那輩子怎麼那麼倒霉,追有錢人家的小姐,小姐死了;追窮人家的小姐,小姐也不干,也死了。我也沒有得到好下場吧?

W:你當時坐在那裡木呆呆的,不知怎麼回的家,後來就瘋了。

從此你根本不敢再對女孩表白和示愛了。

N:你呢?

W:我就形成了敢表白,卻不敢求結果。自尊心也好,自知之明也好,從此就很強。

N:這個故事雖然悲了一點,但是對我而言也算作一種老天捉弄我的「笑話」……

W:嗯,所以什麼事情都順其自然,別求結果,用一種光明心態來對待一切,也許更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