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高於主權--卡扎菲政權落幕的意義(圖)

發表:2011-09-07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區域地圖:利比亞-尼日-布吉納法索

經過六個月的較量,利比亞反對力量終於攻下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本人雖然仍未就擒,但利比亞卡扎菲獨裁政權的歷史則已宣告落幕。

毫無疑義,利比亞革命屬於起始於2010年底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的阿拉伯春天的一部分。同突尼西亞與埃及兩國相比,利比亞的革命道路完全不同。我們曾在《思潮與政見》專題節目中談到過利比亞模式的話題,這一模式的特點是國際社會空中打擊與利比亞社會內部反對派武力鬥爭相結合,開啟了國際社會與民族國家轉型互動的新途徑。

價值全球化

由於聯合國安理會就利比亞連續通過了兩個決議,北約武裝力量能夠按照安理會決議框架在利比亞開闢空中禁飛區並對卡扎菲軍隊武力鎮壓平民施以保護。北約的空中行動儘管具有聯合國授權,但在國際上仍然存有爭議。比如,儘管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投了棄權票, 中國官方輿論卻一直對國際社會對利比亞的武力干預持批評立場。

國際社會對一個民族國家的干預,涉及到主權與人權的關係問題。在世界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國家無論大小,無分窮富,都越來越難以迴避人權與主權的問題。今天的世界,經濟、金融的全球化已經成為事實,沒有國家可以自外於世界經濟體系。在信息化方面,儘管一些國家仍然設置各種防火牆之類的壁壘,企圖封鎖信息,封鎖言論,但是,從推特技術到各種翻牆軟體的開發和普及,可以肯定,沒有任何人,任何國家可以改變全球信息化的大趨勢。經濟全球化與信息全球化的必然結果即是價值的全球化。人權與主權的爭論正是屬於價值全球化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

如果將此次國際社會對利比亞的空中打擊同2003年美軍進攻伊拉克相比的話,便可以清楚地看到世界輿論在人權與主權問題上的轉變。2003年是舉世震驚的九一一慘案發生的第二年,布希總統治下的美國在成功啟動對阿富汗的打擊之後,趁勢進擊,以反恐和開闢中東民主政治的新起點為名義,軍事干預伊拉克。不過當時的布希政府卻難以說服世界輿論。不僅世界多數國家民意均反對這一侵犯他國主權的做法,即使在西方內部,以法德為首的歐洲國家利用聯合國為講壇,批評美國出兵伊拉克既缺乏道義合理性也沒有法理依據。

鎮壓民眾喪失主權

此次北約對利比亞的空中打擊,雖然從很大意義上對利比亞反對力量最終取得勝利,推翻卡扎菲政權具有決定性意義,但是,利比亞民眾反對卡扎菲的專制,企圖擺脫卡扎菲的抗爭卻是國際干預的基礎。沒有利比亞內部反對力量的抗爭,不僅外來的軍事干預沒有合法性,也不可能有圓滿的結局。同樣,如果卡扎菲當初沒有動用戰機和重型武器鎮壓班加西的和平遊行的市民的話,國際社會也難以就對利比亞空中打擊形成共識。也即是說,卡扎菲對利比亞民眾的瘋狂鎮壓不僅為自己創造了一個國際干預的環境,同時,從其軍事鎮壓那一天起,卡扎菲就不再是利比亞民族國家主權的代表。從這一意義上講,人權高於主權的命題的意義不僅意味著國際社會可以經聯合國授權保護成員國民眾的人權,也意味著只有在尊重人權的前提下,一國政府才可以合理合法地實施主權。

原標題:卡扎菲政權落幕的教訓

相關新聞:卡扎菲的去向依然成迷

本臺法語組週二晚間報導說,華盛頓在卡扎菲去向問題上持謹慎態度。美國表示,不認為卡扎菲逃到了尼日。目前,多方消息說,一支大規模的車隊穿過沙漠地帶,抵達尼日阿加德茲(Agadez)。法國軍方得到的情報顯示,卡扎菲可能會在前往尼日鄰國布吉納法索的中途與這支車隊回合。而布吉納法索信息部長(Alain Edouard Traoré)則於週二晚間在電視上公開否認瓦加杜古當局要接待尋求避難的卡扎菲。

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官員九月六日引述圖阿雷族人的消息表示,一支由眾多車輛組成的利比亞車隊,五日晚上載運黃金和鈔票越過國界進入尼日境內。據介紹,圖阿雷格族住在撒哈拉沙漠,分布在利比亞和尼日國境線南北兩側。

這支車隊的規模有多大?路透社說,多達二百至二百五十輛,而且還得到尼日軍方的護送。

在此之前,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NTC)負責政治和國際事務的首長曾在電話中告訴路透社,數十輛載運黃金、歐元、美元的車輛,在來自尼日部落的圖阿雷格族人協助下,從朱夫拉進入尼日境內。一些消息顯示,這批人由利比亞南部沙漠地帶經由陸路進入尼日,而後由阿加德茲前往尼日首都尼亞美。

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一位發言人表示,這支車隊所載運的是從利比亞中央銀行分行拿出來的現金。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發言人蓋拉爾(Jalal el-Gallal)則曾對媒體表示,他們找到了卡扎菲的下落。他說:「卡扎菲和他的一個兒子就在開往尼日的車隊中。」

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不相信卡扎菲隨車隊進入尼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 6日表示,根據美國方面掌握的消息,從尼日北部沙漠城鎮阿加德斯開往首都尼亞美的車隊中有卡扎菲政權中的高級官員,但是卡扎菲本人不在車隊中。

尼日外交部長穆罕默德∙巴祖姆(Mohamed Bazoum)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否認了外界關於卡扎菲隨車隊進入尼日的猜測。但尼日內政部長(Abdou Labo)現已證實,出於人道主義的理由,尼亞美接待了十多名與卡扎菲關係密切的要員。而美國則已要求尼日逮捕卡扎菲政權的利比亞高官。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