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手術室 醫護逃離病人亡 惹眾議(組圖)

作者:林曉舟 發表:2011-08-26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起火的手術室


發生火災的大樓

【看中國記者林曉舟綜合報導】8月24日晚9點40分左右,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三人民醫院(原寶鋼醫院)一間手術室突發火災,隔壁手術室的6名醫護人員先後逃離現場,導致一名正在接受截肢手術的全身麻醉病人身亡。此事引起了網民和當地市民的聲討,認為醫生沒有在火災中救死扶傷,反倒臨陣脫逃,有瀆職之嫌。

「身上沒有燒傷,應該是被煙熏的」

據新民網報導,8月24日下午,49歲的朱某因車禍入住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三人民醫院,接受截肢手術。當晚8時多,手術開始進行,21點45分,手術進入縫合階段,隔壁2號手術室起火,當時火勢不大,但有濃煙,手術室內至少有6名醫護人員,相繼離開手術室,最後導致病人身亡。

病人的多位家屬當時也在現場,在火情得到控制後,進入手術現場發現病人手術室並未燒到,但已被煙燻黑,病人手術台電源已斷。死者的妻子和20多歲的女兒,得知噩耗後痛不欲生。家屬稱,死者「身上沒有燒傷,應該是被煙熏的」。

事件發生後,媒體記者致電醫院,詢問事發時手術室有6名醫護人員,為何無人管全身麻醉的病人,對方稱正在處理當中。當被問及死者家屬如何與醫院交涉以及起火原因時,對方立即挂斷電話。轄區派出所電和寶山區衛生局,則以不知情回覆媒體記者。以致現場的詳細情況,包括手術室的供電應急措施如何、氧氣急備情況如何、6名醫護人員的逃離時對病人是否做緊急避險處理等仍無法獲知。

網友:6個人帶不走一個病人?

網民們普遍對此事的發生感到失望,認為病人並非無法轉移,臨陣丟棄病人而自行逃跑,是醫德缺失,是嚴重瀆職,甚至是人性泯滅。遼寧鐵嶺網友「忘憂引力」表示:6個人帶不走一個病人?哪怕最後搶救不過來,但是他也不應該死在手術室。

根據醫學常識,未完全甦醒的全麻患者,均不能自主保持呼吸道通暢,需要供氧。一旦被轉移,就要撤下連接在其身上的呼吸機、心電儀等監護儀器。撤掉呼吸機等儀器時,醫護人員會用氧氣球等設備維持病人呼吸,穩定病人的生命體征。全麻病人轉移過程中,需要醫護人員全力配合,首先護工必須拉來移動床,護士為運轉過程的輸液準備,麻醉醫生備藥,外科醫生保護傷口。正常情況下,90%全麻的、正在進行手術的病人都能轉離現場,除非當時病人正接受急救。因此不難判斷,正常情況下轉移全麻病人並非難事,但是在外部高危的環境下,醫生是否能夠冒生死共在的風險保護病人轉移,是病人得救的唯一機會。

對此,網友「瘦馬」表示,關鍵在於當時是不是想辦法把病人弄出來。如果盡力了,沒有弄出來和完全沒有管顧病人只管自己逃命是天壤之別。救人沒有救成是能力問題,丟下病人自己逃命是道德甚至是法律問題。

湖北張貴峰撰文說:「或許有人會說,上述‘醫跑跑’事件中,直接導致病人死亡的並非醫生的診治行為,而主要是意外的火災。面對火災,醫務人員也是人,也有基於自保性命的緊急避險權利。對此,刑法有明確的條款,關於避免本人危險的規定,不適用於職務上、業務上負有特定責任的人。這就是說,在履職過程中,作為依法‘負有特定責任的人’,醫務人員其實是無權適用緊急避險條款的。更何況,根據新聞報導,6名醫務人員、1名病人,且‘手術室的火拼不大’,救險的難度應該並不算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