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反抗軍合圍首都 卡扎菲被困孤城之中(圖)

發表:2011-08-19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7日,利比亞反抗軍繼續攻打首都的黎波里郊外地區,目前已經形成了對首都的合圍之勢。據悉,目前的黎波里的食品和燃料補給都已被切斷,首都已經成為一座「孤城」。

過去幾天,在北約戰機轟炸的幫助下,反抗軍武裝在的黎波里西部重鎮扎維耶和南部展開全面進攻,反抗軍說,他們已經控制了扎維耶大部及的黎波里南部的一座城鎮,由此切斷了的黎波里的兩個主要的供給線。
在扎維耶,反抗軍已經控制這座首都門戶大部分地區,目前正在奪取當地一座主要的煉油廠。

反抗軍士兵卡沙伯說,「現在煉油廠裡有很多狙擊手,我們控制了煉油廠的入口,不過短時間內就會發動對煉油廠的全面進攻。」

當地時間17日中午,煉油廠所在的區域就傳來交火聲,戰鬥已經打響。

據悉,這座煉油廠是卡扎菲軍隊和首都居民的重要燃料供應地之一,指揮反抗軍武裝進攻煉油廠的司令官阿魯西說,通往的黎波里的輸油管已經被切斷。

除了西部的扎維耶,的黎波里東部地區也遭到反抗軍進攻,南部郊區也被切斷交通線,由於的黎波里北部臨海,海上已被北約軍艦封鎖,的黎波里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一座「孤城」。

雖然局勢似乎不利,但利比亞政府否認已經到了「最後時刻」。利比亞國家電視臺播出了政府發言人易卜拉欣的話說,媒體誇大了反抗軍的力量,稱西方國家的預測不准。

「一些外國領導人總是說這個政權的日子不長了,就剩幾週了,他們一直這麼說了6個月,結果我們還是在這裡。」(張樂)

西方媒體16日引述利比亞醫生的話說,當反抗軍打進扎維耶城之後,卡扎菲的部隊將當地醫院作為掩護。
兩名從醫院裡逃跑出來的醫生16日說,扎維耶被反抗軍攻佔後,政府軍只能進行巷戰。他們甚至佔領了醫院,強迫醫生連續進行幾個小時的手術,同時還在醫院的樓頂上部署了狙擊手,在醫院大門旁部署了高射炮。
兩人回憶說,上週六戰事正酣的時候,有很多死者屍體和傷員被送到醫院,他們都是政府軍士兵。而當時醫院裡還有很多病人,政府軍要求他們離開,以便騰出病房。

其中一名醫生沙維什說,當時看到了至少30名政府軍屍體。雖然反抗軍稱利比亞政府軍多是外國雇佣兵,但沙維什說,他看到其中有很多利比亞當地人。

分析認為,直接攻打首都不是反抗軍的「最佳方案」。

路透社分析,在「最後階段」,卡扎菲會拋出首都備戰的所有兵力和武器,平民傷亡可能會激增,的黎波里一些地區的「反反抗軍」情緒會高漲。戰鬥引發的平民傷亡可能會導致首都的黎波里乃至全國陷入無政府狀態。
的黎波里街面上的任何戰役,都可成為極度血腥的歷史,英國簡氏集團顧問哈特韋爾說,「我的猜測是,(反抗軍)會嘗試切斷首都的一切,孤立的黎波里,而後政治施壓……而不是直接攻打首都。」

在一些分析師看來,的黎波里成為「孤城」之後,利比亞局勢可能出現三種情形︰缺少燃料補給的政府軍自動放下武器;卡扎菲核心圈或安全部隊內部生亂,由內而外推翻政權;卡扎菲自行作出棄械談和的決定。
在路透社看來,卡扎菲有可能停止戰鬥,以談判換取和平。

卡扎菲可能擺出的條件是,用放權換取流亡權,使自己與家人能夠流亡到一個足以保護自己、免遭引渡至國際刑事法院的國家。

一些熟悉卡扎菲的人說,在表面強硬的背後,卡扎菲是個「實用主義者」,所以,他有可能為了保全家人而作出某種決定。

但出現這種情形的唯一前提環境是,卡扎菲確認自己已不可能獲得戰鬥勝利。「簡氏」分析師哈特韋爾說︰「不到最後一分鐘,只要他覺得還有戰鬥的勝算,他不會拍板與任何人的交易。」

最壞、也是反抗軍最擔心的情形是,孤立首都戰術不奏效。

「如果最後,卡扎菲一身戎裝出現在的黎波里街頭,傾全城兵力而出,我一點也不會覺得意外,」梅普爾克羅夫特全球風險顧問公司危機顧問斯金納說,「這位上校也許會把的黎波里變成一個大陷阱。」

儘管多名分析師認可戰事進入「最後階段」的說法,但這個「階段」要持續多久才會走到「最後」仍是個未知數。

西方媒體稱,在經歷了北約部隊上百天的狂轟濫炸之後,卡扎菲的防空體系無疑已經瓦解,目前維持卡扎菲政權的除了一些雇佣兵之外,就是他的兒子指揮的哈米斯旅。

3月開始的北約空襲,讓的黎波里的空中成為「不設防」的區域。西方媒體稱,卡扎菲目前很可能藏身地下掩體,以防被「定點清除」。

空中部隊損失殆盡,卡扎菲的陸上軍事力量也被壓縮到了極限。由於戰線已逐漸推進到的黎波里的外圍,卡扎菲部隊的活動範圍越來越窄,他所依靠的軍事力量也越來越集中。有報導認為,卡扎菲的兒子哈米斯領導的陸軍第 32旅可能將是保衛的黎波里的主力。這支部隊總數大約1萬人,是一支重裝甲部隊,被西方軍界認為是利比亞軍中裝備最好、訓練最有素的精英部隊。14日,一枚「飛毛腿」導彈首次從的黎波里發射出來。據悉,發射它的就是哈米斯旅。

此外,與反抗軍交火的政府軍裡面有一些來自非洲其他國家的雇佣兵,但戰鬥力有限。

原標題:利比亞反對派已成功合圍首都卡扎菲被困孤城之中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