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敘利亞 歐巴馬要阿塞德下臺

發表:2011-08-19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八日首度明確要求,連續數月來暴力鎮壓反政府示威民眾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應立即下臺,並宣布包括凍結敘國政府在美資產、禁止進口敘國油品等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歐盟隨後跟進,要求阿塞德下臺。不過,歐巴馬和隨後發言的國務卿希拉蕊也強調,華府將聽從敘利亞人民不希望外國干預的心聲,「不能也不會」主導敘利亞的民主轉型,目前也沒有召回大使的計畫。

歐巴馬在這項行政命令中,強烈譴責敘利亞政府武力鎮壓抗議人士的暴行:「敘利亞的未來,必須由其人民決定,但阿塞德總統擋住他們的路」,「他一方面呼籲對話和改革,另一方面又監禁、凌虐和屠戮自己的人民」。「為了敘利亞人民,現在是阿塞德總 統下臺的時候了」。

除凍結資產、禁止油品進口外,新的制裁措施還包括禁止美國公民或企業與敘國政府交易、在敘國境內營運或投資等。此前美國已陸續針對阿塞德與其他敘國官員、金融機構,頒布好幾個回合的制裁措施,但由於美敘往來有限,效果微乎其微。

禁購敘石油 市場衝擊不大

敘利亞石油大多供應國內消費,二○○九年石油出口量僅為每日十一萬七千桶,主要銷往歐洲,因此就算歐盟也跟進禁止進口敘國石油,對國際市場也不預期會有太大衝擊。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稍後也發表聲明,表示「敘利亞的民主轉型已經開始」,阿塞德必須下臺。歐盟外交政策首長艾許頓,以及英國、法國、德國等歐洲大國也發表聲明,要求「在敘利亞人民眼中已完全喪失合法性」的阿塞德下臺,並將提出擴大制裁清單。

除來自美歐壓力外,阿塞德也因在伊斯蘭教齋戒月升高武力鎮壓,招致阿拉伯國家與鄰國土耳其抨擊。稍早,瑞士已宣布召回駐敘利亞大使。

聯國控敘可能違反人道

在此同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十八日也在一份敘利亞人權狀況調查報告中指出,敘國政府鎮壓民眾抗議,可能構成反人道罪行,呼籲安理會將本案送交國際刑事法庭(ICC)。

由於聯合國調查團未能獲准進入敘利亞,該報告匯整對一百八十名包括前軍警部隊在內的敘國民眾訪談內容、境外醫院與難民營的醫療記錄,以及錄影帶、照片與文字通訊等資訊,調查時間為今年三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報告暗示,阿塞德政權屠殺百姓的手法,分別是透過地面部隊、屋頂狙擊手與空中武力,有系統地攻擊平民,執行「格殺勿論」政策,往往未經警告便以實彈近距離開槍。

阿塞德稱已停止鎮壓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十七日透過電話,就敘利亞廣泛違反人權與過度武力鎮壓平民等行徑,向阿塞德表達嚴重關切,強調所有軍事任務與大規模逮捕必須立即停止。阿塞德則聲稱,軍警部隊已經停止鎮壓行動,但遭敘利亞反政府陣營否認,表示軍警部隊並未停止殺戮,並大舉搜捕抗議人士。自三月中旬迄今,阿塞德政權武力鎮壓反政府抗爭,已造成至少兩千多人喪生。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