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奇談】知心姐姐的「欺負」

作者:張昭涵 發表:2011-08-13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緣際會,我遇到一位年長我很多的姐姐,雖然相隔遙遠,但是交往起來卻發現我們特別知心。但是姐姐這個人總愛開玩笑,愛捉弄我。用她的話來說,見到我就總想「欺負我」,把我當小弟。我呢,除了剛開始有些不適應之外,後來就心甘情願的任由她「欺負」了。

昨日,她又找到一點理由讓我「面壁」,還要讓我說說她從前有沒有欺負我的故事。我覺得,這又是一個約稿,看來她比另外一位總是喜歡給別人當「中介」(替別人問我關於歷史輪迴經歷)的哥哥,也好不到哪裡去,對待我都是一個態度!我是再也找不到給我撐腰和擋箭之人了。沒辦法,既然姐姐說到這裡,那我就整理出幾個她欺負我的片段,敷衍她一下好了。

一、戲弄趙雲

話說趙雲小的時候,拜師學藝,在學藝的時候,他師父有一位女兒,年長趙雲十歲。不知為何這個女孩兒對十來歲的小趙雲很特別,就喜歡逗他玩,「逗」分多少種的類別。有時也許是女孩就是要錘煉出趙雲那份果敢和勇氣,所以,她就想盡方法來戲弄他。

她帶著小趙雲來到一個鐵匠鋪,看到很多人來這裡打造各種物件,結果她說如果我把你放在鐵匠爐中,你會如何?趙雲一聽,這個刁鑽的姐又來難為他了,他圍著鐵匠爐轉了幾圈說,那我會把鐵匠爐熄滅。女孩有些不解,說,這個爐子很熱的,你不會被燒死?小趙雲說,姐你看:說著他把一個木桶上寫上「趙雲」二字,裡面裝滿了水放到鐵匠爐裡,一會鐵匠爐就熄滅了。趙雲說,如果我在裡面,也會無事的,爐火也會熄滅的。女孩子聞聽此言,就放過了他。

過了幾年,一次女孩帶著趙雲去外面辦事,不巧一座橋塌了,這座橋是她們到達目的的唯一的通路,下面的河流很湍急,女孩眼珠一轉,笑瞇瞇的,趙雲知道,姐姐一笑準沒好事,說不上又弄什麼古怪的問題難為他。果然不出他所料,他最怕的難題終於降臨了:只聽女孩說:「雲兒,你也不小了,你也應該為百姓做點事情了,眼前這座橋塌了,你看能不能給人留下一個通路呢?」趙雲一聽,一屁股坐在地上,開始發愁。他看著姐姐心理有些不得勁,總是覺得她怎麼就愛難為自己呢?此時天上出現兩隻喜鵲站在一棵高樹的枝椏上叫個不停。趙雲眼珠一轉,說,「姐,要是我做成此事,你有什麼獎勵我的?」「我……」女孩紅著臉想了半天說,「除了不能嫁給你之外別的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答應你!」趙雲一聽,說,那咱們一言為定!我要造好這座橋,你不嫁我也不許嫁給別人,我聽說你們家有一種非常厲害的功夫,到時候你要讓師父教給我。女孩紅著臉說,「那……好吧。」

他們外出都是帶著兵器的,他平時雖然用槍,可是他也經常把佩劍戴在山上,他把佩劍拔出來,把那株大樹砍倒,對好角度,正好跨過了這條不大,但很湍急的河。同時他又施展他的絕頂輕功,用寶劍把那顆樹從中間劈開,找來籐條在兩邊拴緊,這樣人們就能比較平安的渡過這個小橋了。

後來,女孩果然兌現了她的承諾,終身未嫁,而且讓父親把最厲害的功夫傳給了趙雲。

趙雲一生馳騁在三國的舞台上,可謂是智勇雙全,這與這段鮮為人知的經歷是分不開的。後來趙雲娶妻之後回來看望師姐,此時恰逢師姐染病在床,趙雲很傷心,要把師姐留在身邊好好照顧,師姐說,這輩子,戲弄你,戲弄出一位將軍;下輩子再難為你,不得難為出一位治國的賢臣來呀!趙雲哭著說,「雲兒同期同待姐姐難為我……」當時趙雲軍務在身無暇多顧,後來在回返駐地的途中,聽聞師姐喪訊,驚得從馬上掉了下來,頓時昏死過去。醒來後,一直念叨:今生我能有此意志與勇氣,全憑早年師姐的「戲弄」呀!

二、難為寇准

寇准的名字,可以說有點知識的人知道,他是宋朝的一個大清官。山西人。

記得早年寇准和他堂姐有一段很有意思的又很鮮為人知的故事。

話說寇准四歲的時候,他的十五歲的堂姐看他長得有意思,就問他:「不用鏡子怎麼能看到自己?」小寇准琢磨半天,端來一點水,說「站在木盆邊就可以看到自己。」他堂姐一看他很聰明,又說,「還有沒有別的辦法?」正巧他的父親在研墨寫字,他跑過去,把墨搶過來,倒在紙上,往臉上一糊,拿下來說,「姐我看到我自己了!」此舉弄得周圍的人哄堂大笑!

堂姐看他小腦袋很聰明,經常來他家難為他。幾年後一次,他家遇到大風,屋上的瓦片掉了幾片,堂姐說那些掉的瓦片都是環環相扣的,不是隨意放在上邊的,要不然漏雨。你怎麼想辦法把掉在地上的瓦片從新弄好,放在那裡呢?小寇准琢磨了半天,讓家人從另外一個角拿下幾片瓦,編上號,把掉在下面的瓦與它完全對應,編好號,最終穩妥的弄在了上邊。

還有一次,她們姐弟倆一起到外面玩,不巧遇到大雨,衣服都被淋濕了,他們跑到一處山洞中避雨,堂姐對寇准說,今天我就想看看你是不是真的很聰明,在沒有火種的情況下你能不能找來火種讓我們取暖?小寇准在山洞裡找了半天發現很多的枯樹枝和樹葉,然後他用來一個小石條開始「鑽木取火」,一會兒,火種就出來了,姐弟倆沒有挨著凍。可是有點餓肚子,這怎麼辦?小寇准一想這次是雷雨,肯定會有些小動物被雷擊中死的。此時雨也停了,他們出來找到一些小動物被雷擊中的遺體,放在火中烤,吃的還很香。

後來,堂姐對族人說,小弟寇准如此的聰明,將來肯定能擔大任!後來正如堂姐所說,寇准當上了天官一職。

三、智斗唐伯虎

明朝中葉,江南。

唐伯虎的名字在此時的江南可以說是家喻戶曉。正因為如此,他特別的自負與狂傲。他自己覺得很有學問,自稱江南第一大才子。他家貧如洗,不過妻子對他不離不棄,與他一起過著那種吃上頓沒下頓的窮日子。

因為他很狂傲,一般人他根本看不起,也很少有人能讓他難住。不過有一次唐伯虎可栽了。

話說一次唐伯虎自己一個人遊玩時遇到大雨,怎麼也找不到避雨的地方,無奈只好央求一個尼姑庵的庵主收留他。他知道要求進去裡面確實不是很方便,但是遇到大雨實在無法。他想自己是「名人」,庵主應該不至於難為他。豈料想庵主出來,笑著對他說,請問閣下就是自稱江南第一大才子的唐解元吧?唐伯虎一聽頓時來了精神,說是。庵主慢條斯理的說,那你得對上我這副對聯,我們才把你當作客人,否則就當你是流浪於此的人來對待。唐伯虎根本沒放在心上,請庵主說出。庵主就給出上聯:「水非水來冰非冰,冰中水,水中冰。」「這……」唐伯虎的臉紅了半天也沒對出下句,結果真的是在柴房睡了一宿,天亮之後也沒對出來。從此深感天外有天的道理,那種狂傲的性格收斂和許多。

其實關於姐姐「欺負」我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限於篇幅就寫出三個,以後有機會再續寫吧。生生世世的緣分,不管姐姐怎麼難為和欺負我,我都會心甘情願的讓她欺負和難為,因為姐姐是為了讓我增長智慧和能力而故意而為!

今生遇到姐姐,真是三生有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