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客》艾未未「捲入了政治漩渦中」(圖)

發表:2011-08-12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艾未未接受了他被釋放後的第一則採訪——國營的《環球時報》,這篇報導看起來古怪,不過值得一讀。有一些艾所說的話比較耳熟。

原文:AI WEIWEI: 「DRAWN INTO THE VORTEX OF POLITICS
作者:歐逸文(Evan Osnos)
發表:2011年8月10日
本文由「譯者」志願者翻譯並校對


艾未未(原文配圖)艾未未倫敦裡森畫廊提供。 由墜落天使拍照。

沉默可不屬於艾未未。 被釋放後不到兩個月, 中國最著名的藝術家開始試探性的尋找出口。 艾未未在長達兩個半月被單獨監禁和與世隔絕之後, 於6月被釋放, 當時官方說這是因為他有病在身並且也承認了逃稅——根據官方媒體的報導,他們還在考慮指控艾未未犯有淫穢和重婚罪——他得到警告,不允許接受有挑撥性的採訪,以及不能用推特作為政治平臺。 所以他低調了一段時間。 但終於還是顯示出一些不安分守己的跡象。 7月當我在新的社交網站Google+開賬號時, 看到艾未未也登錄了, 他在資料裡填的是自己是疑似色情狂和逃稅犯。 (註:艾未未的資料原文「涉嫌色情、偷稅、煽顛、切匯、包奶、抄襲、走私七宗罪。」)

他也悄悄地回到了推特上, 那兒他有將近十萬粉絲, 第一條推文談的是食物, 他的體重和有點古怪的照片。 接著在週二他一改熟悉的口吻, 告誡那些只顧在網路上享樂的而不聲援因在網上傳播良知而遭迫害的良心犯的傢伙。「如果你不為王荔蕻說話,不為冉雲飛說話,你不僅是一個不會為公平正義站出來的人,你沒有自愛」。

《衛報》曾有報導, 王荔蕻因為福建三網民案抗議而被指控「尋釁滋事」罪。 網路名人冉雲飛則是在三月被抓, 然後被指控有「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可能會被判十年監禁的罪名。 (因此冉雲飛隨後在本週二晚被放出來改為「監視居住」真是讓人很驚訝。)他妻子告訴美聯社,「他不方便接受採訪」, 「不方便」是中國人最常用的一個詞, 很有中國特色, 它可以被用來拒絕任何事, 從拒絕晚餐邀請到拒絕冒可能被捕的風險都可以使用。

在推特上, 艾未未還為四個被拘押數月的朋友感到悲哀, 他們也是因為艾未未的案子而受牽連。 艾未未描述和他的好友劉正剛重聚的情景:「當他談到被抓…… 這個意志剛強的男子竟落下了眼淚……他曾在被拘押期間突發心臟病,差點因此喪命。」

本週, 艾未未出獄後還第一次接受了採訪, 可謂因循舊例。 這篇報導刊在了《環球時報》英文版上(中文版並未刊登), 我認為,大概是國營報紙在描寫他的方面值得給點信譽分吧, 雖然環球所強調的本次獨家專訪裡隻字未提在艾未未被關押期間,也是這份報紙其曾刊登過極其尖刻的抹黑文章。本篇採訪中還配上了一張艾未未抱著小貓的照片——在艾未未的世界裡這可被看作生活回歸常態的信號——他的話有的聽起來非常熟悉: 「我被捲入了政治的漩渦,」艾未未告訴《環球時報》,「我不可能遠離政治, 沒人能躲的開。 我們生活在一個政治的社會中……你躲著它, 你就放棄了你的權利。 當然如果你放棄某些權利,也許你能生活的輕鬆一些。 但有這麼多的不公, 教育資源也有限。 它們扼殺幸福感。 我絕不會停止對抗不公。」

雖然這篇文章有些怪異,但值得一讀。《環球時報》自然深諳世故地給艾未未話配上一大堆高調說辭來平衡觀點, 比如轉向了熊秋紅的評論, 她在異議人士和罪犯的奇怪關聯上引用了幾句華麗的台詞。 這裡我轉述如下,不做發揮:

中國社會科學院刑事訴訟研究所的主任熊秋紅,說中國藝術家有意無意地逃稅是很常見的。
「許多著名藝術家因逃稅而被抓住和處罰。 艾未未的案子不是唯一的。」熊秋紅說。
熊想讓當局以逃稅的罪名公開審判艾未未。 「這樣, 我們可以防止西方人把這案子政治化,」 她說。
熊還警告說, 「如果你是個異議人士, 你應該擦乾淨屁股, 也不要牽扯到任何違法犯罪中, 那樣當地政府就不能判你有罪了。」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