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悲哀喀什與悲情中國(圖)

發表:2011-08-07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指責穆斯林極端分子在咯什進行恐怖襲擊,警方8月1日加強在烏魯木齊的警戒

喀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和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新疆接連發生導致多人死亡的暴力衝突事件,而中國官方的報導令中國公眾和國際社會困惑不解。

中國官方對有關事件的報導模模糊糊,只是說新疆出現犯罪份子發動恐怖主義襲擊,攻打派出所,襲擊平民。官方的報導給人的印象是新疆時常有恐怖份子自天而降,興風作浪,乃至行凶殺人。

*中國外交部的奇怪說法*

在7月底喀什事件發生之後,中國有關當局先是指稱一些恐怖份子在巴基斯坦接受了恐怖主義組織的訓練,然後潛回新疆發動恐怖主義襲擊;但到了本星期三,中國外交部又明顯淡化處理巴基斯坦因素。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星期三)表示,巴基斯坦是國際反恐的重要前沿,中巴將繼續加強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所謂‘三股勢力’即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

從基本的國際政治和外交理念來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這種說法似乎有些奇怪。現在不清楚巴基斯坦將如何跟中國一道打擊中國的「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也不清楚中國將如何跟巴基斯坦一道打擊巴基斯坦的「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

北京歷來所倡導的外交基本原則是「不干涉他國內政。」現在不清楚北京是否對「不干涉他國內政」有了新的定義,這就是應對民族和宗教問題跟應對恐怖主義問題一樣,應當不受國界限制。

*喀什問題·新疆問題·外因內因?*

巴基斯坦的宿敵和戰略競爭對手印度率先指稱新疆近來發生的暴力衝突跟巴斯斯坦有牽連。印度媒體指出,北京當局和維吾爾族人權益團體都迴避提及巴基斯坦問題(參看美國之音「世界媒體看中國:新疆反常又正常」)。

與此同時,路透社記者克里斯·巴克利星期四(8月4日)發表一篇分析性報導,指出新疆近來頻繁出現的暴力衝突根源在於中國內部。報導說:

「中國掌控西部邊陲地區(新疆)所面臨的最大威脅來自中國內部的憤怒爆發為暴力,而不是來自以巴基斯坦為活動基地的恐怖主義分子。中國有關官員早先把(新疆)最新的流血衝突歸咎於這樣的恐怖份子。」

「中國當局表示,在巴基斯坦受訓的謀求跟中國分裂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策劃了星期天在新疆喀什發生的導致6人死亡的事件。在那一地區,很多信奉伊斯蘭教的維吾爾族人憎惡在那裡的漢人。」

「但很多觀察家質疑最新的襲擊事件是‘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策動的。他們說,東突運動處於困境,陣腳早已大亂,甚至完全不起作用了。這些觀察家表示,(新疆的)民族衝突的原因以及衝突的解決之道主要在中國國內。」

*中國官方和維族權益組織各執一詞*

中國官方雖然沒有在公開場合對新疆民族衝突的外因內因進行詳細的分析,但從官方公開的報導來看,中國官方顯然也是認為衝突的根源主要在於中國國內。

中國官方權威的通訊機構新華網8月4日從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出的一篇報導說:

「國家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4日在烏魯木齊召開全國反恐怖工作會議。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國家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孟建柱強調:堅決打擊防範暴力恐怖犯罪活動。」

「‘無論是誰,只要是觸犯了法律,只要是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只要是從事分裂國家、破壞民族團結活動,都要堅決依法處理。對於那些膽敢以身試法、搞暴力恐怖活動的犯罪份子,要嚴懲不貸,絕不姑息,絕不手軟。’」

總部設在德國的維吾爾族人權益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簡稱「世維會」)的發言人迪裡夏提星期五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中國的問題就在於這種所謂的「嚴懲不貸」式的鎮壓。

迪裡夏提說,中國當局以及當局控制的媒體一直在竭力迴避近來新疆暴力衝突的基本原因,這就是自2009年烏魯木齊7.5事件以來,中國當局對新疆維族人的鎮壓變本加厲;從和田到喀什,都顯示了北京當局堵塞了維族人維護自己權益和權利的一切通道,其殘酷鎮壓達到了維族人所能承受的極限,導致越來越多的維族人絕望,採取了令人擔憂的絕望抗爭手段。

*喀什古城是一個象徵*

喀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喀什事件的底層原因是什麼?這是中國公眾和世界媒體關注的焦點。

法新社星期二(8月2日)發表一篇報導,題目是「新疆暴力衝突擴大了漢人和維吾爾族人之間的鴻溝。」報導說:

「最近震撼穆斯林聚居的新疆地區的暴力衝突凸顯出當地的講土耳其語系語言的維族人跟漢族的經濟新移民之間的顯著鴻溝。許多人擔心那裡的安全局勢惡化。」

「喀什城的老城區被毀,已經成為維吾爾族人在北京推行的經濟發展和漢化政策下喪失民族地位的象徵。在上個週末發生襲擊、警方做出反擊、21人死亡之後,星期二當地局勢依然緊張。」

提到喀什老城區被毀,法新社的報導在這裡使用了象徵「le symbole 」一詞。

無獨有偶,7月20日,法國主要報紙之一《世界報》發表記者阿羅爾·蒂波爾特有關早些時候發生的新疆和田暴力衝突的分析報導,也提到了喀什老城區被毀,也指出了喀什是一個象徵。

蒂波爾特的報導指出,在和田暴力衝突發生的兩年前,也就是在2009年7月5日,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生了大規模暴力衝突,造成197人死亡,1700人受傷。中國當局表示死傷者大部分是漢人;但中國當局一直沒有公布有關漢人在第二天對維吾爾人報復的報告。

報導說:「維吾爾少數民族......譴責北京鼓勵漢人移民新疆的政策使維吾爾族文化受到淹沒,使維族文化傳統大受損害。而毀壞喀什老城區則成為這種政策的象徵。」

*喀什老城區被毀令人扼腕*

美國《紐約時報》2009年5月28日在其頭版發表記者邁克爾·瓦恩斯的長篇報導,其反諷意味十足的題目是「為了保護一座古城,中國採取行動夷平它」(To Protect an Ancient City, China Moves to Raze It )。

報導說,「建築家和歷史學者喬治·米切爾在其2008年出版的《喀什:中國古老的絲綢之路上的綠洲城市》一書中寫道,‘喀什老城是中亞地區保存得最好的傳統伊斯蘭城市的典型。’」

然而,在瓦恩斯到當地採訪的時候,夷平喀什古城的行動正在有條不紊地、不可阻擋地進行。瓦恩斯如此這般地描述了喀什古城在國情特殊的中國的特殊命運:

「喀什不是一個典型的中國城市。中國安全部門的官員認為,喀什是滋生人數雖然不多但很有韌性的維吾爾分離主義分子的溫床。北京聲稱,那些分離主義分子跟國際伊斯蘭聖戰組織有聯繫。因此,對這個古老的伊斯蘭文化中心的再開發就帶上了一種強迫一律的色彩。

「中國官員對(喀什老城區的重新開發)計畫提出的解釋有些令人困惑。喀什市副市長徐建榮說,喀什是‘一個具有豐富的文化歷史的典型城市,也是中國的一個重要旅遊城市。’然而,夷平老城區的計畫將把喀什主要的旅遊熱點化為廢墟。每年有上百萬人被吸引到這裡來。

「中國支持一項把絲綢之路上的一些重要地標指定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國際計畫。假如獲得世界文化遺產稱號,將會對旅遊者構成強大的吸引,也會大大激勵有關國家的政府保護歷史遺產地區。

「但是,在中國提出的文化遺產名錄上卻沒有喀什。一位害怕損害跟北京的關係而拒絕透露姓名的外國官員說,(毀掉喀什)老城區(建設新城區)項目得到來自中國政府高層不同尋常的堅決支持。」

*喀什問題與中國問題」

為什麼中國當局要用搗毀夷平喀什古城的方式來保存古城喀什?就像當局最近採取搗毀溫州動車事故車輛的手段來保存事故調查證據一樣,中國當局至今沒有拿出一個對中國公眾和國際社會說得過去的解釋。

但維吾爾族人權益團體「世維會」的發言人迪裡夏提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中國當局搗毀夷平喀什古城,其實是出於一個很簡單但又不能明說的目的,這就是「摧毀維吾爾族人賴以歷史認同、文化認同的文化遺址,以便對維吾爾族進行文化滅絕。」

在報導喀什古城被搗毀的時候,《紐約時報》記者講述了古城居民對自己祖祖輩輩居住的房屋被搗毀的不滿和怨恨。與此同時,報導指出,這不是喀什古城的一個獨特的問題,而是全中國普遍發生的問題:

「在中國長期的房地產開發熱潮中,城市改造導致很多老城區被夷為平地,其中包括中國首都北京的大部分古老的小巷和四合院住房。」

在當今中國,政府官員和開發商相互勾結,強迫拆遷、強迫征地已經成為氾濫全國各地的嚴重的社會公害。中國公民遭受非法強迫拆遷,這些中國公民維護自己權益和權利的一切通道被當局統統堵死。中國各地的法院奉命不受理強迫拆遷案件,律師也不能接理這類案件。

一些陷入絕望的人採取了絕望的反抗手段試圖引起世人對他們冤情的注意。他們的絕望反抗手段包括爆炸政府建築,自焚,跳樓,懸樑自盡,在美國大使館外面喝毒藥自殺。(見美國之音中文部有關報導)。

顯然,喀什的問題並非喀什或新疆的特殊問題,而是中國各地普遍的問題。但從各種跡象來看,新疆維吾爾族人並沒有因為意識到這一點而感到安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