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喀什襲擊系極端分子所為(組圖)

發表:2011-08-01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喀什當局指宗教極端分子發動暴力襲擊

新疆喀什市政府星期一(8月1日)指責宗教極端分子發動了週末的暴力襲擊事件。

喀什星期六和星期日分別發生暴力襲擊事件,造成至少14人死亡,40餘人受傷。

不過新疆自治區政府發言人侯漢敏星期一在喀什對BBC中文網記者稱,當地市面已經基本恢復平靜,武警和公安加強了巡查力度。

喀什市政府網站星期一發布聲明稱,星期日發生的襲擊事件是由宗教極端團夥發動的。

五名男子星期日下午4時許在喀什市中心一家餐館殺死老闆和一名店員後縱火。

隨後他們又衝上街頭砍殺路人,造成六人死亡,包括三名警察在內的15人受傷。

喀什政府承認,這五人均被警方人員打死。

聲明

喀什官方聲明說:「這起事件的發生絕不是偶然的,它是一小撮敵人在當前特殊形勢下組織策劃的又一起暴力恐怖犯罪活動。」

聲明說:「根據犯罪嫌疑人供認,該團夥頭目曾出逃巴基斯坦參加「東伊運」恐怖組織,並接受制槍制爆學習培訓後潛入境內。」

聲明說:「其團夥成員都持有宗教極端思想,頑固堅持「聖戰」,暗中製作爆炸裝置,策劃並製造暴力恐怖活動。他們製造這起暴力恐怖活動的險惡用心,就是要破壞民族團結,危害社會穩定,挑起民族仇恨,製造民族矛盾。」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此前對BBC中文網表示,喀什連續發生恐怖襲擊的根本原因是中國當局在新疆實施的「鎮壓和有計畫的安置移民政策」。


被喀什警方通緝的買買提艾力·提力瓦爾地(左)和吐遜·艾山

喀什警方星期一發布通緝令,懸賞10萬元通緝兩名維吾爾男子——29歲的買買提艾力·提力瓦爾地和34歲的吐遜·艾山。

通緝令稱這兩名被通緝的嫌疑人與週末兩日的襲擊事件有關,但沒有具體說明是哪一起。

通緝令也沒有說明這兩人是否就是被指曾在巴基斯坦接受過恐怖訓練的「團夥頭目」。

-----------------------

VOA:新疆連遭兩次襲擊 殺手或受恐怖訓練


中國指責穆斯林極端分子在咯什進行恐怖襲擊,警方8月1日加強在烏魯木齊的警戒(圖: AP)

中國新疆喀什地區星期六和星期天在不到24小時之內相繼發生兩起暴力襲擊事件,造成包括5名襲擊者在內的至少19人死亡,40多人受傷。中國指責在巴基斯坦接受過訓練的穆斯林極端分子製造了這些暴力騷亂。

喀什連遭突襲 平民死傷嚴重

一夥被中國稱為「武裝恐怖份子」的人7月30日夜裡和31日下午在大街上被指行凶殺人。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兩名恐怖份子星期六劫持了一輛卡車,殺死司機後,駕車衝向人群,並下車開始砍殺路人。喀什市政府說,8名路人身亡,一名襲擊者被打死,另一名被捕。

另一夥人星期天下午突襲了市區的一家餐館,打死了餐館老闆和一名服務員,隨後放火點燃了這棟建築。地方當局說,襲擊者隨後開始肆意刀刺路上行人,造成4人死亡,約15人受傷。

當局加強安全管理 嚴查出入人員

一名在喀什老城青年旅社工作的當地居民對美國之音說,當局在事發後對喀什實行了戒嚴,不允許自由出入喀什城。

她說:「警察部署挺多的,平常好像沒有這麼多。昨天的消息說,不論是維族人還是漢族人,在喀什城裡不能出城,在外面的也不能進來,不過今天早上,我們這裡有客人已經坐車去塔什庫爾干了,所以我覺得封城已經結束了吧,但是我也不能保證。」

她說,當地人出於安全考慮,晚上很少出門,白天也盡量不去人多的地方。

當局指稱襲擊與東突伊斯蘭運動有關

中國官員說,在押者已經承認,他們在滲透進入中國之前,在東突伊斯蘭運動的營地接受了製造爆炸物和使用武器的訓練。東突伊斯蘭運動是一個被取締的疆獨組織。新疆的維吾爾族人一直不滿中國的統治。喀什市官員沒有對他們的說法提供任何證據,這些說法也無法被獨立消息來源確認。

迪裡夏提指責北京引發並激化維漢矛盾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說,當地的確發生了不應該發生的事情,襲擊者的確是維族人,但類似事件本來是可以避免的。

迪裡夏提說:「這個問題也是和當局的政策有直接關係,國家對維吾爾人採取醜化和歪曲,甚至進行歧視性的宣傳,有形無形地,在意識形態中,在進入當地的漢族移民心中產生自然而然的歧視。」

迪裡夏提還對北京的移民政策提出批評。他說,當局所推行的歧視政策助長了漢族人對維人歧視,維族和漢族之間的矛盾就是這個政策導致的。維族人希望變失望、失望加絕望,最後選擇了不應該選擇的手段來進行抗爭。

中國反控世界維吾爾大會為幕後操縱

中國當局否認了世界維吾爾大會的指稱,並指控這個組織是2009年新疆暴動的幕後指使人。那次暴動導致將近200人身亡,其中大部分為漢族人。喀什警方星期一發布通緝令,懸賞10萬元通緝兩名被指控參與暴力襲擊事件的維吾爾族男子。

来源:BBC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