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案中共低調 民間褒貶不一(組圖)

發表:2011-07-26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廈門遠華特大走私案」的首要嫌疑人賴昌星,在23號被遣返中國,引起了大陸民眾高度關注。但對於這起重大事件,中共喉舌媒體似乎不願意高調報導,而且試圖淡化處理。大陸民眾對待賴昌星被遣返和他本人又是怎樣評價的呢?我們一起來聼聼。

在逃亡12年之後,賴昌星在7月22號下午,被遣返回中國,並且在北京首都機場被警方正式逮捕。

在賴昌星被遣返的當天,大批媒體在北京首都機場等候採訪。但中共當局使用了特別通道辦理他的入境和逮捕手續,使大批記者扑空。後來,《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公布了相關圖片和視頻。

就在事件成為各方關注焦點的同時,在剛剛過去的星期天和星期一,中共喉舌《新華社》和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的網站主頁顯要位置上,仍然沒有顯示這條消息。兩個網站首頁的新聞熱詞中也都沒有列出與此相關的關鍵詞。

以敢言著稱的《南方都市報》跟中國各地其他報刊一樣,也只採用了《新華社》稿件或《中央電視臺》的視頻報導了這條消息。

據《南都報》編輯鄧志新向《美國之音》解釋,因為這類話題比較微妙,地方媒體沒辦法去做更多的報導,只能根據《新華社》這類媒體來報。

而與當局低調處理手法形成強烈對比的,則是大陸網民對這一案件的高度關注。

據中共媒體對「盤古」搜尋引擎以及《百度網》的綜合搜索統計,賴昌星遣返案是過去一週裡大陸網民最關注的新聞熱點。

英國《路透社》報導說,賴昌星被遣返的消息在中國受到普遍歡迎,因為民眾普遍痛恨貪腐現象,並希望藉此堵住貪官外逃漏洞。不過,除了一般輿論認為「賴昌星是中共十八大權鬥棋子」外,一位新疆民眾還表示,中共還想藉此在所謂的「反腐」問題上,和貪污劃分明確界限,為自己洗清罪名。

新疆民眾:「中共把(賴昌星)請回來,就是想說説,民營企業家、搞民營的這些人都非常貪,我們黨是不貪。(但是)沒有官方背景他也做不了,做大了影響到分贓問題了,賴昌星只不過是替罪羊。知道真正犯罪的罪魁禍首沒有得到懲治,肯定很多人心裏感到不舒服。」

而有一些民眾認為,廈門特大走私案,說賴昌星是主角是不確切的,是冤枉了他——賴昌星背後的權力、勢力、政府相關人員才是案件的主謀,沒有他們,就沒有賴昌星。

廈門市民李先生:「這跟中央也有關係,那些領導人,他要接受他們的行賄,然後他就有這樣的腐敗之地,他就有一個土壤。」

因此,有民眾認為,沒辦法去評價賴昌星的好與壞,因為有中共貪腐這塊土壤的大環境,才促成這樣的事情發生。也有不少民眾對賴昌星報以同情。

天津市民:「賴昌星遠比共產流氓要高尚的多,他的目地是為了撈取利益,但是他也做了不少的善事。那些貪官污吏們貪完了以後他們從來沒有做過善事。 因為這些(共產)流氓們他們只能是為利益集團服務、這些流氓們只為自己服務。」

在「遠華案」發生後,當時的中共總理朱鎔基,對賴昌星的逃走非常憤怒,怒斥賴昌星「死三次也不夠」。

但是,和賴昌星同是福建省晉江人的呂先生說,賴昌星為當地的村民做了很多公益事業,所以賴昌星所在村子的村民對於他的被抓都感到可惜。

福建省晉江市呂先生: 「福建的老百姓都這樣講:福建的貪官就是沒查出來,所以說福建的貪官不倒,還通通都陞官了。」

此外,對於賴昌星回國後會不會有生命危險,也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之一。

廈門市民李先生: 「隨時可以讓他一不小心就很‘意外」死掉,就像現在派出所的‘躲貓貓」,死掉之後,也會讓他把這些說的消息、內幕消息都封住口。」

但是,《遠華案黑幕》的作者盛雪認為,中共為了向國際展示自己的誠信,在一定時間內不會動賴昌星。因為他的身份非常特殊,哪怕是生病了,都會令共產黨不安。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