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生死不明 胡錦濤有時間扳倒習近平

發表:2011-07-07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傳出病危,對近在眼前的中國政局和中國發展大勢,應當沒有直接影響,但人人都相信,如果江澤民一走,影響最大的是正開始籌備的中共十八大了。

中共十八大預定明年秋天召開,作為中共五年一度的全國代表大會,將決定兩件大事,一是政治路線的調整和確立,二是中共黨的領導層換屆。在中共十八大後的二○一三年春,召開全國人大會議,前者由中共黨的主張轉為國家發展大計,後者則由中共黨的人事藍圖,轉換為國家和政府領導層的全新人事組合。

北京政界很多人都相信,儘管中國正在刮一場「紅色風暴」,但不意味中國正在向極左轉向,也不意味將有一場左派和右派的全面交鋒。如果同意這個判斷,則江澤民的安危對中國政治發展來說,不是重大轉折因素。

江澤民在今年春節期間一個私人談話,現在看來有點政治遺言的味道,其中放在第一的,是他強調「政治改革還是要搞」。而中國的改革可能更加艱難,但中國的開放是誰也不能扭轉。

江澤民身後變數大的,當是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因為江澤民在和不在是兩樣。

人們最關注的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大位由誰坐,習近平這個由江澤民一手舉薦的接班人,會不會生變。

有人認為,江推舉習近平,是一償隔代指定之願。而胡錦濤這時有時間、也有能力,在中共十八大時推倒重來,選自己的人如李克強接班。

中共的人事安排不見得有章法,但有一定的政治邏輯。回顧起來,一九九七年二月鄧小平逝世當年秋天的中共十五大,胡錦濤這個中共十四大安排的接班人,還是如 常接班。這就是中共人事安排的內在邏輯,從鄧小平身後起,就沒有一言九鼎的政治強人。提名要靠協商,定位要靠黨內一定民意博弈。習近平不論協商中或博弈 下,已立穩腳跟。用一名退位元老的話來說,習近平如果沒有重大失誤,這個班接定了。

另一可能出現的變局,是胡錦濤留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原來還可能有點模糊,江一去,可能會成定局。中共十八大核心人事安排,一是總書記,一是軍委主席,胡 錦濤要不要仿照鄧江模式,留任兩年,有極大爭議,在重要關頭表態可能影響這個安排的,正是前軍委主席江澤民。江澤民一去,胡錦濤可以打消最後顧慮,軍委主 席延任二、三年,將成定局。

最後是中共領導層班子,或者說中共十八屆政治局的組成上,江澤民在否,變數可能相當大。

今天中共的人事政治與早年大不同,鄧小平時代有所謂「八老治國」,「八老」發威,連在任的總書記都可能被拿掉。江澤民時代,以鄧小平逝世為分界線,標誌元老政治收尾。胡錦濤時代,江澤民不算垂簾聽政,但重大事情上會插手,特別是人事問題。

對人事安排願意說、敢說又能說的江澤民如果一去,除了曾慶紅,前任政治局常委沒了「核心」,在人事大事上影響力收縮,朱鎔基、李瑞環等人,除捍衛自己的歷 史地位,寧願袖手。沒有元老對大名單指手畫腳,中共人事布局的主線主要是胡錦濤、習近平的政治交易了。這也使得未來從政治局常委到政治局委員,多數位子都 可能面臨變數。

當然,在江澤民身後有可能發揮出相當政治能量,又主要影響到人事布局的,就是曾慶紅了。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