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暴動觸目驚心 廣東政府如履薄冰

發表:2011-06-16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增城市居民昨天描述了暴動的駭人景象,如汽車被推翻並陷入火海,同時武警在多日暴力衝突後大舉出動。

當地所以發生衝突是因網路傳言,警方將1名街頭小販毆打致死,並對小販的懷孕妻子動粗,迄今已有25人被捕。

新塘鎮1名27歲布莊老闆說:「情況很可怕,是我出生以來見過最可怕的事。」新塘是增城的製衣區,距廣州市中心約90分鐘車程。

這名布莊老闆表示,在混亂的某個時間點,曾有「數千暴民」對抗大批警力;並說,「他們燒燬了1棟建築」。

「他們合力推翻警車,並縱火焚燒。其後有數百名警察趕到,開始以金屬警棍不分青紅皂白地毆打在場民眾。」

據報在上週末,共有1000名以上警察部署到新塘。法新社記者指出,當地街道昨天一片寧靜,但許多商店和餐廳仍然歇業,而手持警棍與盾牌的警察則定時巡邏。

地上和1棟3層樓建築也有燒痕,許多當地民眾太過恐懼,以致不敢談論事發經過。1名42歲的成衣廠工人說:「當時氣氛緊張,我們都感到有些緊張,我們不應該談論這件事。」

據傳在警方掃蕩街頭攤販時遭殺害的男子,12日已現身當地政府召開的記者會,並宣稱自己和妻子以及妻腹中尚未出生的女嬰「都很好」。

警方的行動迅即惡化為暴力,民眾朝當地幹部和警察投擲磚頭、石塊和瓶罐,並破壞自動提款機和警察崗哨。據報武警發射催淚瓦斯,以驅散群眾。

另1名59歲的摩托出租車駕駛說:「由於起火燃燒,全村地面上都可看到燒痕。我被警察擋下了5次,問我在這做什麼。」

他並說:「在暴動第1天,打鬥由晚上11時持續到第2天早上6時,情況很嚴重。今天的情況平靜多了,但當局還是大舉出動。」

目前增城街道上還有大批警力把守。當地是大廣州地區的1部分,也是位於中國工業核心地區的熱鬧城市,與香港毗鄰,有大量的民工。

增城市政府昨晚通報說,經廣州市和增城市各相關部門的妥善處理,大敦村因個別群眾與治保人員糾紛引發的聚眾滋事事件已基本平息。目前,新塘城區、社區及村莊的酒樓食肆、商店正常營業,企業照常生產,道路暢順,車輛有序行駛,社會生產生活秩序井然。

中國民眾對地方當局的抗議訴求多端,由社會不公到民族關係緊張不等,使一心追求穩定的政府在慎防通貨膨脹可能引起阿拉伯式動亂的情況下,更加感到緊張。

法新社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說:「大陸有太多社會團體感到憤怒,大家普遍感到政府和民間的緊張關係。」

30多年來,共產中國專注於經濟成長,使數百萬人民脫貧,並在此過程中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

但分析家說,社會和政治改革並未跟上腳步,結果引發各種問題,諸如官員貪污、政府濫權、非法徵用土地、貧富差距日甚以及環境污染等。

通貨膨脹則使問題更加嚴重,而通膨在大陸有引起動亂的可能性。當局昨天表示,大陸5月通膨率飆升到近3年來最高點。

現居北京的政治分析家墨儒思(Russell Leigh─Moses)說:「地方性問題往往會引爆,因為大家日益憂心其他問題,比如通膨。」

此外,鄭永年表示,大陸人民不信任司法制度,這迫使人民訴諸暴力,而非將糾紛送請法院裁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