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增城事件 「討說法」恐越演越烈(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1-06-16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新塘事件 民眾在事發地所屬派出所外等待說法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四川民工在潮州、增城的連日示威活動,引發中國當局高度戒備,派出逾萬軍警進駐鎮壓。有媒體評論指,潮州、增城騷亂,是民工被迫向當局「討說法」的手段。但目前為止當局處理方法仍一如舊貫,包括打壓、封鎖、整治民工,而不是對那些官商勾結下的無良老闆、無良治安隊下工夫。未來,人民向當局「討說法」的行動恐怕越來越激進、規模越來越大。

逾萬軍警進駐 實際狀況未明

據法廣報導,為鎮壓廣州增城新塘鎮的連續三晚騷亂,中國政府派出逾萬名軍警進駐,14日早上市面大致回覆平靜。但有網民號召外來工轉以罷工癱瘓新塘這個「牛仔褲之都」的經濟,顯見情勢依然緊張。另外,有網上消息指,部分人士會轉戰增城周邊大型小區,例如鳳凰城等。

面對網上號召各地四川民工前往新塘鎮聲援,甚至不惜製造爆炸襲擊,中國當局高度戒備,在新塘的主要街道和重要建築物派駐重兵把守,除截查車輛外,更在黃昏前出動逾千名全副武裝的武警和防暴警在街頭列隊步操。

法廣報導說,但實際狀況自當局12日早宣稱情況受控和拘捕25人後,未再公布消息,而網上和香港媒體傳言被拘捕的人數,由150至1,000人不等;並指有5人死亡,逾百人受傷。

中國高院稱「仇視國家」將從嚴重判

對於連日來的民眾示威活動,《法制日報》週一(6月13日)報導說,中國高院副院長張軍在法院系統貫徹刑法修正案(八)的研討會上稱,對「極端仇視國家和社會」的犯罪份子堅決重判。

張軍說,要根據刑法規定,「對危害國家安全、恐怖組織犯罪、黑幫犯罪等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犯罪份子,尤其對於極端仇視國家和社會,以不特定人為侵害對象、所犯罪行特別嚴重的犯罪份子,該依法重判的堅決重判,該依法判處死刑立即執行的決不手軟。」

對此,有網民表示,「仇視國家和社會」是種抽象概念,據此定罪困難,高院副院長說詞實在令人不解。

BBC中文網13日報導援引中國法律事務專家金小鵬的看法指,張軍是在法官們所熟悉的語境用同行熟悉的語言,表達了一種政策導向,而通過媒體公布這個講話,傳達威懾作用訊號。但從具體列出的應重判類罪行看,比如危害國家安全罪本身就是個「很大的筐」;另外,以言獲罪,也有可能被解釋為可重判類罪行。

何不對引發百姓憤懣的貪官污吏「威懾」?

BBC報導說,網民抨擊的焦點集中在「極端仇視國家和社會」罪行,涵蓋面可以極廣,卻看不出對仗勢欺人、引發和激化百姓憤懣的貪官污吏有什麼威懾力。也有網民指出,官逼民反,為什麼強調重判時不問問自己,百姓為什麼要走極端?

中國社會矛盾近年來出現激化現象,而民眾抗議方式也有暴力化跡象,比如江西撫州最近發生的一起針對政府大樓的自殺式炸彈攻擊案,作案者據報多年投訴住房被強拆無果,最後走了極端。

而這些矛盾根源,來自官方的貪污腐敗嚴重,導致民眾許多基本權利利益被隨意剝奪。照張軍說法,如果把貪污腐敗和瀆職歸入可重判類罪行,是否能在一定程度上舒緩民間的不滿和社會矛盾呢?金小鵬說,如何懲治貪官污吏已經成為當局「非常敏感」的問題。BBC報導評論,中國目前官場貪腐已經不是個別而是普遍現象,所以如何懲治就成了個巨大難題。

民工主要是衝擊政府機構,向政府討說法

對於連日來的大規模民眾示威,蘋果日報「盡論中國」評論,四川民工在潮州、增城的騷亂,主要是官民衝突,並非所謂的種族衝突、省籍衝突。民工主要是衝擊政府機構,向政府討說法,當地居民難免受拖累,但如果刻意渲染民工與當地居民的衝突,未免有幫當局轉移視線之嫌疑。

從2008年北京市民楊佳連刺11名公安及保安,被制服後在解釋行凶動機時第一句話是:「有些委屈如果要一輩子背在身上,那我寧願犯法。任何事情,你要給我一個說法,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此後,向當局討說法的暴力行為越來越多。江西市民錢明奇被侵吞征地賠償款,上訪近10年無果,於上月策動連環爆炸案。

蘋果日報評論並說,潮州、增城騷亂,是民工被迫向當局討說法的手段。騷亂主因是民工追討欠薪反而被斬、治安隊濫收保護費。當局不能及時給個說法,或者給了說法又無法取信於民,隨時都會引爆民怨。只不過,相比於向當局討說法的楊佳、錢明奇的「獨行俠」作風,四川民工已具備一定的組織性。潮州的四川同鄉會,被當局指為六六打砸燒事件的「挑頭人」;四川民工能從周邊城市趕赴增城聲援,可能也有同鄉會在發揮作用。廣東當局如果不針對民工的不滿,在整治無良老闆、無良治安隊下工夫,反而追究四川同鄉會的責任,民工討說法的行動恐怕會越來越激進、規模越來越大。

當局依舊不給人民「說法」 「討說法」恐越演越烈

據法廣14日報導,到目前為止,廣東省的處理方法仍是一如舊貫,包括採取打壓而非疏導、封鎖消息而非公開對話,以致由12日起,嚴禁播報有關騷亂的非官方消息,網上討論亦很快被刪除,只有短片網站尚可在13日找到一些由網民上載的片段,管窺衝突的嚴重性。至於主事的廣州市長萬慶良,13日他對外稱,事件是一起聚眾滋事事件,網上造謠令事件惡化。

許多人在問,中共當局到底何時能真正給人民一個「說法」;也越來越多民眾在網路言論上表示:「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再下去,中國社會「討說法」的民眾恐怕越來越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