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動盪 美憂基地坐大 吁轉移政權

發表:2011-06-12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明修綜合報導】中東北非「茉莉花革命」風起雲湧,然而恐怖組織的陰霾也趁亂湧動。其中,葉門的革命過程已然脫離了茉莉花對民主、自由追尋的本質,恐怖組織趁亂坐大。葉門總統府院落內的一座清真6月3日遭到2枚砲彈攻擊,造成總統沙雷(Ali AbdullahSaleh)和多名官員受傷。沙烏地阿拉伯王室5日指出,沙雷已經抵達沙國首都利雅德治療傷勢。四面楚歌的沙雷是否會回到陷入衝突的葉門,充滿不確定。美國則擔心基地組織趁機坐大,白宮6日呼籲葉門「立即轉移」政權。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Mullen)8日也表示,葉門的基地組織已經發展成非常致命的聯結點,而在葉門四個月來持續動盪中又更加危險。葉門是基地組織首腦本.拉登祖先的故鄉,也是阿拉伯半島上基地組織在葉門的分支機構,當地多起反美行動都由基地發起。

葉門總統沙雷33年的政權,早在遭攻擊受傷前就已搖搖欲墜,美國因此憂心基地組織會趁葉門政治動亂髮展。

沙雷受傷出國後,代理其職務的副總統哈迪(AbdelRabboMansur Hadi)已與部落領導人同意停火。然而,據目擊者表示,6日晚上葉門南部阿比揚省(Abyan)省會津吉巴市(Zinjibar)發生反政府抗議活動以來最激烈衝突。同時,數以萬計示威群眾7日要求成立過渡總統委員會,以阻止沙雷重掌政權。

葉門政府軍與基地交戰

葉門軍方和醫院方面的消息人士7日表示,6日晚上葉門軍隊和疑似基地組織的槍手,在葉門南部阿比揚省省會津吉巴市發生槍戰,造成最少15人死亡,其中9人是士兵,另外有10人受傷。累計5月28日雙方在當地開戰以來,死亡人數已經增加到將近50人。

此次葉門軍隊向津吉巴推進,準備從基地分子手中奪回這座城市的控制權。

此前,基地的阿拉伯半島分支200多名武裝分子,5月27日攻陷葉門南部阿比揚省首府津吉巴市,翌日宣布該市為基地建立的「伊斯蘭酋長國」首都,阿比揚省更幾乎全部被基地控制,反對派則指摘沙雷將阿比揚省「拱手相讓」給恐怖份子。

美吁葉門轉移政權

葉門局勢發展至此,已陷入恐怖組織與政府軍的內戰狀態。在沙雷去國療傷之際,美國擔心基地組織(Al-Qaeda)趁葉門政治動亂坐大,白宮6日呼籲葉門 「立即轉移」政權。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我們確信立即轉移政權符合葉門人民最佳利益,且是在明顯極不穩定局勢下維持安定最有利的方式。」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和法國外長居貝(Alain Juppe)共同出席華府記者會,重申沙雷應該放棄權力,讓葉門政權和平轉移給平民政府,以免恐怖組織進一步坐大。

911事件後,中東成為美國反恐的主戰場,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下臺前,埃及曾是美國在中東地區最強大的情報機構,提供寶貴反恐情報;葉門總統沙雷也因提供恐怖份子相關情報,每年獲得美國2億5000萬美元援助。但隨著中東和北非國家的民主化革命不斷取得成功,強勢獨裁者紛紛垮臺,美國過去十年在阿拉伯地區構建的反恐合作體系開始瓦解,並給了激進伊斯蘭快速發展的空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