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安會議中美角力 聚焦南海爭議(圖)

發表:2011-06-12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蘊涵豐富油氣的南海主權爭議成為第十屆香格里拉亞洲安全會議的焦點。圖為1995年4月臺灣情報局公布的太平島外海兩艘準備進行運補的大型補給艦。(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為期三天的第十屆香格里拉亞洲安全會議於6月5日閉幕,一如各界預料,蘊涵豐富油氣的南海主權爭議成為本次會議的焦點。而會上美中對於南海自由航行權問題的爭議,更是唇槍舌劍,南海問題除正式浮上台面外,並成為中美亞太角力的重大議題。至於北京當局對南海周邊國家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在美國的介入下,已然失靈,甚至爆發區域衝突,東南亞國家的軍購也因此飆升。而態度曖昧,但在南沙太平島擁有機場海港等戰略通衢的臺灣,則可能在這場爭議中遭到邊緣化,成為中美雙邊的馬前卒。

在第十屆香格里拉亞洲安全會議召開之前,各方專家便預估,沸沸揚揚的南海問題將成為本次會議的焦點,而中美之間的亞太角力,將因此浮現台面。果不其然,在為期三天的會議上,中美雙方對於各自利益與政治立場的表達,不但毫無保留,唇槍舌劍的弦外之音,更是繞樑不絕。

美防長強調履行對亞洲承諾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蓋茨6月4日對與會的27國代表說,美國削減國防預算以及美國民眾對戰爭的厭倦,不會成為美軍擴大在亞太地區軍事介入的障礙。他表示,這項計畫的目的是加強和擴張美軍在亞洲的力量,使超越日本和韓國的範圍,將東南亞和印度洋納入美軍活動的範圍之內。蓋茨承諾,不管國內和國際壓力如何,美國都將履行在亞洲地區的承諾,並利用高科技武器保護自己的盟友。他特別強調,「在世界的這個地方(亞洲),美國‘說到做到’,而且還將繼續這麼做。」

雖然事後白宮高級官員出面緩頰堅稱,蓋茨的講話並不完全針對軍事力量越來越壯大的中國,但是,6月即將退休的蓋茨還表示,中國的軍事研究項目令人擔憂,特別是反艦導彈以及隱形戰機的研製。

對此,與會的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在隔天於會議上發言表示,中國從來無意威脅任何國家,他還說,中國致力於維護南中國海地區的和平穩定,並意有所指的表示,「不搞針對第三方的對抗性結盟。」他說,中國與東盟各國在2002年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確認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由直接相關的主權國家通過雙邊友好協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承諾尊重各國依國際法原則所規定的在南海的航行及飛越自由。他還表示,目前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不過分析指出,梁光烈的談話無法讓周邊國家對剛剛發生的中越衝突釋懷,同時以單邊對抗多邊的上述宣言,也早已被南海周邊國家所揚棄。

確保主權 菲越拉美抗中

就在這次會議前一週,三艘中國巡邏艇被指控在南海「騷擾」一艘越南探油船,不但破壞探油船上的設備,還警告該探油船侵犯了中國海域。越南國有石油公司總經理說,中國巡邏艦切斷了越南勘探船在水下牽引的電纜,而這是中國巡邏艦首次損壞越南勘探船的設備。他說,中國巡邏艦隨後發出威脅,要對越南船隻動武。

越南官員不但罕見地於5月29日舉行記者會,否認中國所稱越南船只在中國水域進行勘探活動,外交部發言人還高分貝的說:「越南海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堅決捍衛越南的和平獨立、主權與領土完整。」截至會議期間,雙方都處於高度緊繃狀態。而針對美國防長蓋茨日前承諾美國會繼續在亞太擴充軍力,與會的越南副國防部長阮志詠甚至明確的表示「歡迎」。他說:「如果美國能為本區域帶來和平、穩定,以及確保國家主權得到尊重,我們歡迎美國的舉動。」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則在會議前一天發表談話指出,菲律賓將向聯合國遞交文件,抗議中國多次入侵菲律賓領土的行為,因為,自從2月25日以來,中國曾六到七次入侵菲律賓領土。根據菲國軍方報告,中國測量船和軍艦在距離菲律賓西南部巴拉望省125英里的鱟籐礁和艾米道格拉斯沙洲建立哨所,侵犯了菲律賓的主權。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說,中國在這一地區採取的任何新建設施的行動都明顯違反了中國在2002年同東盟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協議。這項協議要求有關國家保持克制,停止在有爭議的水域佔領新的地區。

鷹派馳騁 中自毀睦鄰基業

分析指出,南海領域爭議涉及歷史淵源極深,很難說個明白。不過,對於這個存在已久的問題,中國過去都奉行鄧小平的遺訓:「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而策略上則一直採行一對一的單邊方式,以避免出現和南海諸國發生個體對抗群體的多邊方式。但是隨著南海問題越來越多的被多個國家一一提出來,再加上中國鷹派所謂「南海是其核心利益」的說法與恃強鬥狠的軍事態勢,更讓這些國家戒慎恐懼並積極引入美俄勢力介入,最終形成群體對抗態勢。此刻,要想不讓南海問題成為多邊對抗中國的模式,已然不再可能。分析表示,中國當局不願面自身對南海領土主張與實質勢力無法延伸的現實矛盾,讓當局無法審時度勢而仍抱殘守缺,堅持單邊主義,進而自毀過去與鄰修睦的基業。

臺灣國防部副部長指出,梁光烈的說法只是延續中國南海政策,但時空環境不同,今非昔比,中國近來在南海的軍事擴張與海上軍演,以及密集的海上巡邏與海監活動,讓同樣宣示該領域主權的周邊國家深感憂心,他們擔心,中國勢力的崛起,將壓倒一切,換言之,單邊主義徒然給予中國各個擊破的機會。有報導指出,這根本上就是「劍指南中國海」。

中國著名的「核武威脅論」鷹派軍人朱成虎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南中國海的所有矛盾都是美國挑起的。他指的是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去年在東盟會議上的講話。希拉里當時表示,美國對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表示關注,因為這一爭端妨礙了海上貿易的開展,阻礙(他人)進入該地區的國際性水域。

核心利益消音 南海軍擴不打烊

中國在今年3月首次向訪中的美國副國務卿史坦伯格等表示,南海是中國「核心利益」。隨後在5月於北京舉行的「美中戰略經濟對話」上,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向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正式表明這是中國政府的立場。分析指出,「核心利益」說讓周邊各國束緊神經,也讓希拉里更清楚露骨的表達了美國的立場。在遭到美國及東協(盟)各國的強烈反對後,中國當局內部也出現了不同的聲音認為,繼續採強硬姿態將有損整個外交的靈活性。

去年10月,中國向美方表示,沒有說南海是「核心利益」。而10月11日在河內舉行的美中防長會談上,中國國防部部長梁光烈對美國國防部長蓋茲也隻字未提此事。美國國防部高層分析認為,「中國國內對如何處理南海問題出現了不同意見」,中國政府在重新研究南海政策後,決定不再稱其為「核心利益」。中國副總參謀長馬曉天隨後在22日北京的一場國際會議上也強調,中國始終致力於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爭議,並願意和有關國家加強對話和合作,共同維護這一地區的和平和穩定。梁光烈也在香格里拉會議上一再重申中國國防策略屬防禦性,承諾中國永不稱霸、不搞軍事擴張。不過,獲得美國支持的越南與菲律賓等周邊國家並不這麼認為。尤其是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充不曾因此而歇手。

中國政府3月宣布,中國今年國防預算將增加12.7%,讓國防支出增幅再次來到兩位數。隨著經濟力量積極擴張軍力,中國向俄羅斯採購4艘基洛級攻擊潛艦配置在南海艦隊,又研製飛豹殲擊轟炸機和空中加油機,作戰範圍涵蓋南海海域,同時在西沙群島整建島礁工事、組建可隨時向南海進擊的快速反應部隊、增添監控整個南海的新式裝備、提升演習層次等,都顯示北京控制南海的決心。此外,中共正在海南島三亞市興建可停靠航母的大型海軍核潛艦基地,顯示南海已成大陸軍事戰略布局重點。

消息指出,興建中的三亞市基地潛艦部分的洞口高度達18公尺,至少可容納20艘「晉級」核子潛建。數據指出,每艘「晉級」潛艦可搭配10到20枚中長程「 巨浪」洲際導彈,射程可達阿拉斯加,或潛航至夏威夷,則發射面可涵蓋全美50洲。至於外部則包括兩座950公尺長的碼頭及三座長度較短的碼頭,足以容納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及多艘兩棲登陸艦。一般預料中國在5到10年內就能造出六艘航母。此已引發東南亞各國緊張,因此而展開新一輪的軍備競賽以為因應,也讓美國對南海通道的未來心生警惕。

南海問題掀軍備競賽

為對抗大陸不斷擴增的軍力,東南亞各國,包括向來與大陸維持良好關係的新加坡,紛紛展開軍備競賽。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去年公布的報告指出,從2005年到2009年的5年時間裏,東南亞地區武器採購量,比上一個5年幾乎倍增。研究所武器轉讓項目高級研究員維茲曼說,「一些東南亞國家預見到了威脅,中國成為該地區的一個問題。」

其中,和大陸曾因爭奪南海島嶼控制權而數度發生戰爭的越南,在擴充軍力上最為積極,尤其是水下常規武器。越南於2009年簽署了6艘價值32億美元的K級常規柴油動力潛艇。對此,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在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時表示,採購潛艇目的是「將對任何企圖侵略越南主權的行為鬥爭到底」。菲律賓5月也傳出有意採購潛艦和美國要淘汰的巡邏艦,積極加強海上力量。

美國也對大陸意圖透過軍事擴張,逐漸控制被視為重要航道的南海,有所警惕。分析表示,這已與維持南海航行自由的美國國家利益基調相違背。以去年美越聯合軍演為例,即可看出美國高調、加碼介入亞太與南海事務的態度。蓋茨在會上表示,美國將擴大在東南亞的軍事能見度,和澳洲共享印度洋設施,並且在宿與中國友好的新加坡部署新型的近岸戰鬥艦;至於在東北亞,則依然維持現狀。有觀察家認為,東協力量較小,當然歡迎美國表態介入,希望借重美國的力量,在南海與中國抗衡。

至於民間態度,越南首都河內5日發生抗議中國大陸侵入越南領海的罕見示威活動。數百青年示威者在中國大陸駐越南大使館外示威,要求中國大陸「停止侵略越南島嶼」。雖然半小時後隨即遭警方驅散,不過這在極權統治的越南實屬罕見,若沒有關方的特許,這種示威活動根本不可能發生。分析認為,這也意味越南政府有意鬆綁內部的反中情緒,為後續的發展做好準備。

臺灣當局退縮 或遭邊緣化

目前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和臺灣都宣稱對南中國海一些島嶼擁有主權。而其中臺灣掌握了南沙32個島嶼中最大的太平島,以及東沙群島。其中太平島具有可進行C-130短場起降的機場。不過臺灣學者認為,在各方對南海問題表達高度關注同時,臺灣當局除了發表例行性聲明外,基本上卻選保持現狀、擇緘默以對,這恐將造成臺灣在南沙主權與經濟利益上被邊緣化的危機。而今年4月原本由臺灣總統拍板以海軍陸戰隊取代海巡部隊的規畫,在5月中遭到國防部間接的否認,指系誤會一場,時間正值南海問題敏感時機,不免給人退縮印象。分析認為,為避免台海問題延燒至南海,美方或施壓臺軍方不得在軍力上有所提升,而立場親中的臺灣當局,也順勢不做為避免與中國利益衝突。這也讓在南海軍事力量規模不容小覷的臺灣,根本上喪失了議題發言權,更遑論在當地的經濟開發。

在美國重返亞太的全球戰略考量下,相對弱勢的東南亞國家,自然歡迎主張以多邊會談解決爭議的美國參與南海談判,從這次的香格里拉亞太安全會議不難看出,南海議題仍將無法擺脫由美國與中國大陸主導、角力的局面。

香格里拉對話機制

香格里拉對話(SLD)緣起於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發起、在新加坡政府支持下於2002年開始舉辦的亞洲安全會議,並因首次正式會議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而得名。產生的主要背景在於911事件後亞太政治、經濟和安全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再加上該區域領土主權、海洋權益等爭端尚未解決,恐怖主義、海盜猖獗、自然災害、疫情擴散等,在全球化快速發展趨勢下,導致亞太地區面臨十分多元、複雜的安全問題。因此,發展出一個得以及時掌握情況,把握趨勢,協調立場,尋求合作,以便在多變的國際環境下爭取主動,進行符合國家和地區利益的正確決策和處置的交流平臺,就成為後911時期亞洲國家彼此間的共識。

【南海介紹】
南海又稱南中國海,遍佈東沙、西沙、中沙及南沙群島等島嶼。東沙群島由臺灣控制,中國控制西沙、中沙群島,南沙群島則被臺灣、中國、越南、文萊、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瓜分控制,日本、印度、美國都想分杯羹。

南沙群島不僅是海洋漁業最大熱帶漁場,且蘊藏石油和天然氣。地處越南金蘭灣和菲律賓蘇比克灣兩大海軍基地間,是通往非洲和歐洲的咽喉要道。西沙群島則有中國、越南和臺灣分別聲稱握有主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