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示威者打無影拳 激怒內蒙學生

發表:2011-06-03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據紐約時報6月1日(週三)報導,週一防暴警察對內蒙的蒙族示威者展開突擊行動,至少12人被拖入等在一旁的一些車輛,一名高校學生躲進旁邊一家咖啡廳避難。他佯裝在查看一個金屬茶壺,眼睛反覆瞟著門口,一邊解說士兵們是如何在呼和浩特民族大學(Hohhot Nationality University)阻止數千名同學加入遊行的。

他說,「他們先是切斷了我們的網際網路,然後中斷了我們的手機服務,最後就把我們關在校內」。這位主修文學專業的學生上週六封校時不在校內,「學生們感到害怕,但更多的是感到憤怒」。

上一週,抗議兩名蒙族人被漢族司機撞死的浪潮在內蒙這塊地廣人稀的地區蔓延,內蒙當局開始採用其「胡蘿蔔加大棒」的經典手腕來平息蒙族人的不安。當局宣布會大手筆資助一些發展計畫,併發誓要將殺害那兩名蒙族人的肇事司機繩之以法。上月,遇害的兩名蒙族人均是在抗議採礦業損毀脆弱的草場時遭輾壓的。

當局本週還在「安慰」蒙族人的菜單中加入了一條:承諾將投入3.08億美元發展蒙族文化,外加2.0億美元作為學生補貼。官方新華社報導說,本週三官員們宣布對內蒙利潤豐厚的煤礦業進行長達一個月的整頓「確保安全生產、保護環境及考慮當地居民的利益」。

但當局也從不羞於展現其「銅牙鐵齒」-顯示其強大的武力。軍警封鎖了公園及公眾廣場,並威脅說參加抗議集會的政府僱員將被開除。

在具有260萬人口、87%為漢族人的內蒙省會呼和浩特,他們還封鎖了至少六所校園的出入口。雖然官方稱學校上課如常進行,但當地的網際網路被切斷,四層樓高攔截手機無線信號的一些裝置在街上清晰可見。

一份官方文件在網上流傳,該文件稱對高校和一些高中學生進行無限期禁閉,目的是要「孤立壞人」,在學生群體中淘汰那些敵對的顛覆分子,最終「保衛我們的政權,保護(改革)開放政策取得的成果」。目前「禁閉」已進入第四天。

學生們,尤其是蒙族學校的學生,並非完全「悄無聲息」。據學生們介紹,週日三所大學的學生在被禁止離校後立即在校內舉行了抗議。在內蒙古大學,學生們將漢語課本扔出教室外和宿舍的窗外以示不滿。

校方官員發誓說要將任何被逮到參加抗議的學生、甚至是逃離校園的學生都開除出校。週三記者致電內蒙古大學,該校一名被激怒的管理人員稱沒有人知道事態何時結束,他說「每個人都必須有耐心」。

在上週爆發近兩千人抗議的錫林浩特市,公安人員顯然已經失去了耐心。據位於美國紐約的南蒙人權信息中心消息,警方傳喚了那些多次發送抗議簡訊的學生;在呼和浩特,一名學生在QQ上發送了一條類似信息就立馬被警方「拎走」。另一名前往參加週一抗議的學生表示,他急得要命,正在試圖搞到一張醫生的條子解釋說他在校園內「失蹤」的原因。

雖然有關抗議事件的新聞已在(大陸)網際網路上遭「清洗」,內蒙地方中共官員及警方仍在把示威者塗上煽動民族分裂、帶有顛覆企圖的色彩。週二在一個常規新聞簡會上,當被問及內蒙的示威時,北京外交部女發言人姜瑜指責說是一些無名的海外勢力在鬧事,她說「他們的企圖注定是要失敗的」。

在內蒙,一些在校內的學生隔著校園鐵欄杆接受了記者採訪,幾名學生反駁了這種定性,他們說他們是因為聽到牧民莫日根(Mergen)5月15日被煤車輾死的新聞才舉行抗議的。漢人擁有的煤礦在摧毀內蒙的生態環境。

但學生們的熱情很快轉向了更多更深層的事實:內蒙古老遊牧文化的消失,及一個民族的自豪感隨著這數十年來漢族移民的到來而遭到稀釋。

一名在呼和浩特民族大學學習歷史的學生Naranbaatar表示,「一方面我看到自己的民族語言在消失,一方面又看到校園內所有掛著的這些橫幅在高呼要提倡蒙古語,這些都讓我看煩了。」

另一名學生通過手機表示,學生們情緒越來越激憤,這名自稱叫小明(Xiao Ming音譯)的學生說,「我們不是牛和羊」,「他們把我們關得越久,我們就越憤怒」。

然而該禁令也並非完全鐵板一塊。能夠出示火車票或飛機票的學生在獲得三名校領導(即教務主任、系主任、統領校園大權的校黨委書記)的簽字後能領到出校同行證。

週二晚,24歲的漢族學生姚曉露(Yao Xiaolu音譯)成功地拎著行李、拿著機票走出內蒙古財經學院的大門,她將到北京打暑期工。雖然管理者尚未給出抗議事件或封校的背景原因,主修國際貿易專業的姚曉露將這些遊行集會稱作「叛亂」,顯然當局的宣傳攻勢已經多少在起作用。

姚說:「我認識的絕大多數學生都對動亂不敢興趣」,「現在重要的是每個人只是感到很無聊」。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