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可以向中共學習什麼

發表:2011-05-29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蘇黎世報》認為,中共領導人希望金正日向中共學習,通過推行經濟改革維持獨裁政權,儘管金正日不願這樣做,北京依然不願拋棄他,主要是出於戰略利益考慮,因此在朝鮮問題上總是態度曖昧。

金正日在中國能學到什麼

該報5月27日的評論認為,朝鮮統治者金正日在一年之內第3次在中國進行「神秘旅行」,「北京像以往一樣在這位客人出境後才予以證實,以滿足這位朝鮮獨裁者病態的安全需要。……除了朝鮮之外,金正日沒有比在中國更感到安全的了。只有中共政權還在支持他,在經濟和政治上幫助朝鮮的獨裁政權撐下去」。

評論說,這一次中國總理溫家寶早就在東京峰會期間作出提示,表示北京邀請金正日,「以便他能研究並學習中國的經濟發展經驗」。「這種滿懷希望的套話幾乎伴隨著金氏的每一次中國之行,可是一個獨裁者應該向另一個獨裁者學什麼呢?」

評論寫道:「對於獨裁者而言,保障其非法統治永遠是頭等大事。在這個準則之下,專制之間幾乎沒有差別。但是,維護專制的途徑卻會大相逕庭。在中國,多數民眾在政治上被用經濟成就所麻醉。在朝鮮,民眾則完全處於殘忍地鎮壓之下。金正日在中國首先應該學習的是:一個專制政權是如何通過經濟繁榮封住人民的嘴、並且在表面上為自己合法化的。北京政權通過自己的經驗知道,朝鮮的相應轉變會在國際上提高平壤統治者的被接受程度,也會有令人舒服的副作用,即北京不必再將資金扔向無底洞。」

「可是,金家王朝的朝鮮在精神上根本就沒有能力接受這種教導。僅僅以北京為榜樣,在與中國接壤的邊境地區劃出特別經濟區從頭開始試驗30年,或者金正日到鄰國去參觀高度現代化的科技園,是遠遠不夠的。中國要是僅僅如此的話,也不會進步。鄧小平更有勇氣決斷,讓農民承包土地,由他們自己決定耕種和銷售;在農村而非遠離城市的地區允許並促進鄉鎮企業,激發了中國人的主動性,從而邁出了走向私有經濟的第一步,但也是朝向流動和自由的一大步。對於這兩點,控製成癮的金氏斯大林式政權都是害怕的。」

北京立場曖昧

評論還寫道:「金正日或許首先就不想向中國學習新東西,而是想讓這個富鄰提供幫助和投資,並且為其策劃的王朝接班人爭取支持。即使這個被保護者已經證明不太樂於學習,教師爺也會出手相助。因為中國從戰略考慮不想放棄這個麻煩的盟友,所以北京在停滯不前的關於朝鮮核武器6國會談中的立場是相當曖昧的。北京雖然因為朝鮮的核武器計畫贊同制裁朝鮮,然而,對於為聯合國安理會起草的關於平壤向伊朗提供導彈技術的報告,卻予以封殺不讓發表。當人們譴責朝鮮水雷襲擊導致韓國軍艦沉沒、抑或平壤軍隊炮擊韓國島嶼時,北京政權也默不作聲。」

評論指出:「如果金正日在他的中國之行學到了什麼的話,那麼主要就是他仍可以為所欲為,而不至於在中國朋友那裡失寵。儘管北京政權對朝鮮盟友的一些做法不快,甚至會感到尷尬,在越來越小的獨裁者的圈子裡,暫時還是不會拋棄這位朋友的。」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