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兩千學生抗議牧民被煤車碾死(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5-25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約2000名蒙族學生在錫林浩特市政府門前抗議。


蒙族學生上街抗議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據BBC中文網消息,蒙古牧民莫日根被運煤車輾死事件引發蒙族人的長期不滿情緒爆發。據悉,5月30日,蒙族人將在世界各地發起抗議行動。對此,內地媒體被禁聲,只有新華社有百字消息。

總部設在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表示,25日上午,約2,000名學生前往錫林浩特市政府,要求當局尊重蒙古牧民的權力和尊嚴。另外,其他錫林郭勒盟各旗的蒙古人為了積極聲援西烏旗蒙古族牧民的抗議,在赴錫林浩特市途中被政府軍警攔截。軍警完全封鎖了通向錫林浩特的各個路口、市區的主幹道路,以防事態擴散。


抗議


抗議


抗議

死亡「車禍」引發抗議潮


圖為死者莫日根


5月10日,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西烏旗浩勒圖高勒鎮發生一起大卡車故意撞死牧民莫日根的慘劇


事發現場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在錫盟長大、其後離開大陸到了紐西蘭的異見人士王寧表示,事件起源於一宗撞死人的車禍。大約35歲的死者莫日根是一名牧民,抗議當局在當地開煤礦,想保護牧場和家園,他組織了三十多人,企圖攔阻運煤大貨車,但在本月11日凌晨出事。

根據當地居民反映,蒙古族牧民莫日根曾向政府多次反應開煤礦對環境的破壞,但是沒有得到任何回應。王寧說,「莫日根等攔車一天多,有些車不能來拉煤,三輛空車要到礦場拉煤的時候,從路上衝下來,直接衝到莫日根他們那裡,當時莫日根被撞倒後,就向莫日根的頭部壓過去,造成其當場死亡,然後二人駕車逃離現場。」

事後,旗長給莫日根的母親還有妻子56萬,作為處理後事的費用。而他的家人和鄉民相當氣憤,連續兩天聚集到政府大樓前,要求政府查明是否有人蓄意謀殺莫日根。

學生和蒙古人們也要求政府秉公處理這次慘案,嚴懲肇事者,不能以區區56萬元打發牧民了事。另外還要求撤裁草原煤礦,追究開礦者的責任,給予原住民、蒙古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享有的一切尊嚴與權力。

抗議活動人士被抓捕消息遭封殺

熟悉情況的網民說,網民就事件發的帖子被當局刪除。而且在最近的抗議活動中,一些人被警方逮捕。並表示,蒙族牧民過去很少起來抗議,但是現在起來抗議,是因為牧民的基本生活條件被破壞,實在忍無可忍。

據自由亞洲報導稱,內蒙維權牧民莫日根被卡車壓死的第15天,25日凌晨,當局派人與其家屬見面後立即火化了莫日根的屍體並埋葬,數千名憤怒的蒙古族人週三上午遊行到錫林郭勒盟政府門前抗議當局偷偷火化莫日根,並要求政府立即釋放早前被抓捕牧民。本月30日,蒙族人將在世界各地發起抗議行動。

牧民不滿基本生活被破壞

法廣中文網25日消息引援熟悉當地情況的網友的話稱,「這幾年來,內蒙錫林郭勒盟濫採礦藏,資源外流,沙化嚴重。以前是劃地圈養,防止草原沙化。牛奶業興起時,大力鼓勵牧民放養奶牛,並給補助,這讓很多牧民受益;近幾年變成(資源)開採區,賣地開礦嚴重,加上三鹿事件的打擊,牧民收入應是嚴重下降。而牧民放牧被限制到人均數十頭,他們有失去家園的危機感。」

內蒙的網站近日發出愈來愈多的文章和呼籲,要求徹底改變蒙古族被長期欺辱的社會現狀,牧民目前還在組織一些維權抗議的行動。總部在紐約的南蒙古人權訊息中心發言人說,車禍引發大規模牧民連日的遊行請願,是因蒙古人感覺對他們的不公平。他說「政府的這種做法,用錢來衡量人命和牧民的土地、牧民的權利、牧民的財產。蒙古人是非常不滿,對這種做法討厭,認為是對他們的一種侮辱。」

大陸禁止媒體報導僅新華社有百字消息

內蒙錫盟當局24日晚間在記者會上表示,這起惡性刑事案件的嫌犯已被正式逮捕,將依法「從重從快」審理判決。

但當地民眾的情緒並未平復,昨天到今天(5月25日),錫林郭勒盟仍發生了當地民眾、中學生等參與的抗議事件,相關的信息在網路上一直受到嚴厲刪除與壓制。國內媒體被禁聲,僅新華社有百字消息。


圖片顯示:24日的抗議


圖片顯示:24日的抗議


圖片顯示:24日的抗議


圖片顯示:24日的抗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