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報告:言論自由乃人權核心(組圖)

發表:2011-05-14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特赦在其最新發布的年度報告中說,最近在中東和北非爆發的起義顯示出言論自由是人權的核心。

*阿拉伯之春展示人民的力量*

開羅的解放廣場在今年早些時候是一場要求變革的群眾運動的中心。在幾個星期的示威活動後,埃及人最終迫使埃及長期的獨裁統治者總統穆巴拉克下臺。

國際特赦的盧瑟說,埃及的示威活動還有發生在突尼西亞的類似民眾起義展現了人民的力量,無論他們有著何種背景。「走上街頭的民眾來自不同階層。他們當中有社會中最邊緣化的階層,有婦女,還包括有不同政治信仰的人們。」

*「茉莉花革命」在其它國家遭遇挫折*


埃及人民抗議(資料照片REUTERS)

埃及和突尼西亞的民眾起義激起了世界其它國家的抗議活動,然而這些運動的結局卻不盡相同。

在利比亞,儘管一些地區公開反叛,北約空襲政府部隊,但卡扎菲仍然掌權。在中國,當局嚴厲鎮壓任何效仿中東革命的民眾集會。

國際特赦的洪多拉說,撒哈拉以南的一些非洲國家的民眾起義也遭遇了類似的命運,「比如在烏干達,我們看到反對派試圖組織和發動像北非國家那樣的民眾起義。史瓦濟蘭也發生了類似的抗議活動,辛巴威也有示威活動。但就像在烏干達發生的那樣,這些示威活動都遭到了野蠻的鎮壓。」

象牙海岸在去年11月有爭議的總統大選引發了暴力衝突。洪多拉說,有證據顯示雙方都犯下了暴行。

在非洲其它國家,一個奈及利亞民權團體表示,由選舉引發的穆斯林和基督徒之間的衝突導致至少500人喪生。洪多拉說,「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主要問題是很多政府都對民眾的抗議活動施以野蠻鎮壓。這種行為違反了憲法,也違背了非洲人權和民族權憲章,也就是人民有權舉行示威活動來表達他們的意見。」

國際特赦把昂山素姬的釋放引述為人權的勝利。這位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在過去21年中有15年被軟禁在緬甸。但大赦國際表示,緬甸仍有數千名政治犯被關押。

*言論自由是關鍵*

盧瑟說,言論自由是解決司法不公正問題的關鍵。「沒有比中東和北非發出的信號能更清楚地表明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中東和北非人民從2010年末到2011年的大部分時間裏發動起義要求獲得言論自由的權利。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權利。言論自由可以讓人們獲得其它權利,因為有了言論自由,人們才能要求其它自由的權利。」

盧瑟說,人們一旦獲得言論自由後,他們也就可以推動社會經濟和政治變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